红刊财经国金证券 张波

  在经历58天的震荡上行后,沪指第三次来到3300点附近,目前市场资金仍以场内博弈为主,业绩优良加低估值的投资逻辑继续强化,结构化的行情还将演绎。

  技术层面隐忧依旧

  目前沪指震荡碎步上行,再次面临3300点压力位。3300点是去年11月29日和今年4月7日两次高点所在,突破该点位预示着新的上升空间的打开,同时从浪型看也预示着从3016点开始的第三浪的开启,所以是技术上的重要压力位,意义重大。短线技术指标调整压力加大,首先KDJ指标,日线级别本轮沪指见底反弹出现三次日线级别调整,都是J值达到100后,回调到50附近,K值回到60附近出现止跌然后再次上行,目前日线指标调整并不充分。周线级别的KDJ指数也处于高位,需要修正。

  同时从周线上也可以看出从2014年11月开始,沪指出现了三次周线七连阳,随后指数都出现周线级别的调整,本周结束后将是第四次七连阳,在周末没有明显利好的情况下,下周指数调整的概率极大。

  最后就是量能不足,前期笔者统计了前两次指数在3200点上方分别运行了23天和45天,共计48天,总成交额115200亿元左右,日均交易额为2400亿元。目前沪指虽有所放量,但没有持续性,而且在3250点上方的日均交易额还没达到3000亿元,并不具备真正攻击需要的量能水平。

  总体判断3300点肯定会被突破,但不是现在,如果近期先突破,反而会更加谨慎,因为技术面目前是典型的拖延期特征,其方向不明朗,不支持强攻。同时目前即使突破,其有效性确认已不是简单的跨过3300点就算完成,它必须从空间、时间两维度来确认。空间看最简单的判断标准就是3%的量度,即突破后要继续上行99点达到3399点上方才算有效突破。从时间看由于第一次见到3300点到目前运行了整整八个月,跨度时间很长,其有效性要用周线来判断,至少要站上3300点三周左右。笔者认为沪指短线以震荡整理为主,提防随时出现的大幅杀跌来修正技术指标,3300点的争夺才刚刚开始。

  两条主线挖掘板块机会

  二季度基金持仓浮出水面,从数据上看主板整体持仓达到54%左右,较一季度增仓3.18%,创业板连续四个季度仓位下降。细分行业分析:金融板块持仓处于历史中位数水平,保险增仓明显,而券商却处于历史的低位。家电处于历史高位,白酒持仓处于2013年来的历史高位。有色从高位有所下降,煤炭处于中位数附近。很明显资金在抱团取暖后,集中度上升,高仓位带来的空间瓶颈逐渐显现,家电白酒近期出现明显的资金获利流出。同时从估值水平分析,银行和保险估值依然较低,家电和白酒估值不便宜,有色钢铁煤炭由于中报业绩的大涨,目前钢铁估值23.54倍,煤炭估值28.06倍,离历史最高位都有不小距离,其吸引力较大。最近两周金融和强周期股开始接力前期的白酒家电,也正符合业绩优良加低估值的投资逻辑。说明场内资金也在通过切换板块来维持市场热点,使得指数维持在高位震荡格局,需指出的是由于金融和周期股在指数中的权重更大,使指数失真的情况会更加明显。

  目前市场投资逻辑非常清楚,两条投资主线:1、低估值板块。2、确定事件推动。低估值板块来至于两类:一类是中报业绩大增导致PE下降,主要是周期股,受益于去产能,去库存的资源类、钢铁、水泥、化工。二类是绝对估值低,PE低于10倍的个股,资金都出现流入,近期都有表现。笔者相对更看好资源类里的小金属和稀土永磁,需求端增长明确,涨价预期持续性强。雄安新区作为确定事件在本周有所启动,而作为另一个确定事件市场还在预热中,那就是特斯拉产业链。特斯拉MODEL3上周交货,该车被科技界誉为第三次改变人类生活的里程碑产品。作为特斯拉产业链,重点关注新材料应用,智能识别系统两方面。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