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4日14:44 新浪综合

  8月3日,生鲜电商易果生鲜获得阿里3亿美元的D轮融资,易果表示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旗下安鲜达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张,这是今年来第一个生鲜电商投资案例。

  目前生鲜电商行业处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入局者少、资本对待生鲜电商更为谨慎,而易果生鲜在不到两年时间,完成3轮融资,金额超过50亿人民币,引发行业关注。易果生鲜CEO张晔告诉《联商网》,生鲜电商的门槛已很高,船票已派发完毕,新零售时代,生鲜将由竞争转向赋能。

  独立生鲜B2C时代已经过去

  在经历了多年的爆发式增长后,2016年我国生鲜电商似乎集体进入寒冬期,业绩下滑、亏损加大……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2017年间,就有14家生鲜电商企业倒闭,如鲜品会、菜管家、美味七七等。

  易果生鲜CEO张晔认为,问题出在“生鲜”上,而非“电商”上,生鲜行业是一个很特殊的行业,生鲜上游的标准化、品牌化,离消费者预期还有很大距离,冷链配送的配套等方面,与其他领域比,也存在短板效应,这也是易果未来集中精力要去推进和努力的地方。

  几乎所有的生鲜电商的都公开表示过要自建物流,自建供应链体系,但到现在真正形成规模的没有几家。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现在生鲜电商冷链物流一单2C的履约成本在30块到50块之间,每单产生的利润根本无法覆盖这个成本。明显,如果没有规模做支撑,生鲜电商新入者再自谈建物流和冷链体系,就会被高昂的成本拖垮。这个也是为什么整个投资和资本市场明明知道生鲜电商空间很大,但是投入又非常的谨慎。独立做生鲜B2C电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生鲜供应链为王的时代来临

  与电商的发展推动快递行业的发展不同,随着独立做生鲜电商闭环的机会消失,生鲜电商的发展必须依靠完善的适应生鲜的基础设施,无论是上游商品产地还是下游冷链物流。在今后几年,搭建了完整生鲜供应链体系的企业将在生鲜电商的争夺中占优势地位。

  张晔告诉《联商网》,现在国内,生鲜这个行业的基础还很薄弱,但除了易果集团,尚没有真正的有专门、专业的机构去综合性的投入这块生鲜基础设施的建设。

  易果在2016年11月份召开C+轮融资发布会时表示,易果已经不是一家纯生鲜电商,而是一家生鲜供应链公司。据张晔介绍,易果在看到整个2B、2C、O2O这些独立的、垂直的生鲜玩家日子都不太好过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在搭建生鲜电商基础设施了。

  数据显示,安鲜达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0大城市有11个冷链物流基地。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个城市可以当日达,全国其他200多个城市可以次日达。同时,安鲜达已经开始全面接入菜鸟物流体系。张晔表示,当易果的整个基础设施搭建的差不多的时候,就会逐步开放给一些经营比较困难的B2C、O2O商家。

  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之所以连续投资易果,除了对生鲜电商市场看好,为阿里谋得在生鲜电商领域的先机外,主要还是因为易果在生鲜行业里多年的经验和易果在冷链物流和供应链方面的投入。同时阿里D轮续投,是双方深度绑定、全面升级生鲜版图的标志。结合易果在生鲜基础设施的建设,未来阿里猫超、合作伙伴,都能享受到基础设施这张网提供的能力。

  未来的生鲜电商将是巨头的战争

  生鲜电商的发展除了建设基础设施以外,还需要流量的支撑,而这些背后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庞大的金钱支撑。电商发展到今天,能同时有能力提供资金,流量并快速完善基础设施的唯有阿里与京东而已。

  在冷链物流上,安鲜达是为生鲜而生的,是专业的生鲜冷链物流,阿里拥有流量与资金。而京东整体物流的仓储、配送规模比安鲜达要大,硬件上能很快的实现赶超,同时京东到家正在奋起直追。面对裹挟着阿里流量与资金的易果与虎视眈眈的京东,未来的生鲜电商行业将是巨头之间的战争。来源:联商网 木鱼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