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首条高压大口径供气管道获核准

  科技日报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瞿剑)中国石化25日宣布,设计年输量300亿立方米的“鄂尔多斯—安平—沧州”输气管道工程已经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其一期工程建成后,将成为雄安新区首条高压大口径供气管道。

  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大型能源项目,中国石化鄂安沧管道项目总投资344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条干线和5条支干线,全长合计约2293千米;西起陕西神木,东至河北沧州,南下河南濮阳连接我国东部最大的地下储气库——中原文23储气库,北达雄安新区,穿越蒙陕晋冀豫五省,呈十字交叉状互联互通。

  中国石化表示,目前正大力推进其一期工程,即河北鹿泉至沧州段,河北安平至保定以及河北安平至河南濮阳段,计划2019年建成投产。一期工程建成后,雄安新区天然气供应将得到可靠保障。

  据悉,鄂安沧管道配套多个气源,主供气源为鄂尔多斯地区煤制气及华北地区常规天然气。一期工程资源为天津等地的进口液化天然气(LNG),并与文23储气库相连,不仅实现国内国外不同资源在华北地区的灵活调配,更有利于充分发挥LNG接收站和地下储气库对华北地区的调峰保障作用;中远期可为内蒙古、陕西、山西等地的煤制气、煤层气、常规天然气等提供外输通道,促进和加快上述地区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助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方案,推进国家“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据测算,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燃煤约6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600万吨,相当于近24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减排二氧化硫90万吨,氮氧化物近30万吨。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