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邵好)“漂亮50”领衔白马股频频走高之时,对上市公司“知根知底”的“自家人”正悄然加仓手中的“小白马”。

  今年以来,共有686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大股东、董监高及员工持股计划)增持,合计增持股份数量为61.31亿股,增持参考市值约为617.77亿元。其中,新湖中宝华闻传媒东方园林康美药业等行业龙头公司获得增持金额多达数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股东、董监高及员工持股计划这样的“自家人”最了解上市公司运营情况,其敢于在窄幅震荡行情中大手笔增持自家股票,既是对当前股价下公司价值的认可,也体现了其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从已获大笔增持的公司来看亦是如此,它们大多拥有良好的业绩表现和领先的行业地位,属于拥有一定护城河的“白马股”,只不过当下市场热度全被“漂亮50”吸引,尚未注意到这块价值洼地。沪上某私募人士表示,“业绩为王”已经形成市场共识,在“漂亮50”估值逐渐抬升的情况下,资金会向二线龙头、“小白马”股扩散。

  增持热度增加

  梳理今年上半年的增持数据及案例,月均增持逐渐增多、大手笔增持频频出现、优质公司更受青睐等现象成为此轮增持的主要“亮点”。

  在增持时间趋势方面,“自家人”月均增持股份数量和金额较为平均,5月、6月有所增加。具体来看,5月份增持股份数合计13.92亿股,参考市值约为147.85亿元;6月份增持股份数合计17.38亿股,参考市值约为184.47亿元,均超过上半年单月平均水平。

  不仅如此,受部分行业触底回升、监管政策趋严等因素影响,6月份至今,“自家人”的操作已出现“净增持”的局面,即来自“自家人”的资金正在净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增持数量不断增加、增持金额不断扩大,“自家人”在增持股份的手法上也愈加娴熟,有些甚至使用资管计划等方式展开。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敢于增持说明“自家人”对公司发展前景看好,而敢于使用“杠杆”增持,则说明其看好的程度很高,对未来发展有着强烈的自信。

  大手笔买入频出

  不断提升的增持金额,正是由大量愿意为自家股票“一掷千金”的“自家人”组成。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共有131家上市公司获得“自家人”超亿元增持。其中,新湖中宝、华闻传媒等12家公司获得增持金额甚至多达数亿元之巨。

  以新湖中宝为例,其实际控制人黄伟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最终于4月18日完成对自家股票5%的举牌。期间,其总计买入公司股票4.3亿股,增持参考金额约为21.25亿元。

  同样获得大举增持的还有华闻传媒,其控股股东国广资产5月15日通过“四川信托·星光5号单一资金信托”买入华闻传媒1247.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2%,耗资约为1.36亿元。次日,“四川信托·星光5号单一资金信托”再度买入公司股票6603.3万股,占总股本的3.27%,耗资约为7.55亿元。

  按照国广资产的增持计划,其此轮增持计划在2017年内总计增持不少于华闻传媒已发行股份的5%,上述两笔巨额增持均在该增持计划之内。对于增持原因,其表示,对华闻传媒未来业务发展前景看好。

  质优标的看涨

  为何要在市场低位震荡时,耗费巨资增持自家股票?答案其实就在公司本身。有市场人士表示,获得大举增持的公司,自身业绩肯定不差,很多还在各自领域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甚至部分公司还拥有稀缺资源。市场整体低迷,恰恰给了“自家人”抄底的机会。

  获得增持的公司几乎都是如此。新湖中宝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8.39亿元,同比增长403.02%;东方园林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96亿元,同比增长115.23%;康美药业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长21.17%

  上述市场人士分析称,此轮增持并没有明显的行业区分,几乎每个行业都有涉及。以传媒行业为例,华闻传媒、巴士在线北京文化东方明珠皖新传媒等13家公司今年获得重要股东增持,增持数量从数亿元到数十万元均有。

  可以确定的是,获得“自家人”增持的公司大多是行业龙头,有着不错的业绩表现和护城河,这与当下市场追捧“白马股”实则一脉相承。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甚至不排除市场注意到这一情况,从“漂亮50”转向这些规模稍小的行业细分龙头。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