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记者 王维波)中海油服(601808)7月19日晚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上年同期相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减亏至人民币-3.7亿元左右。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403百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1.76元。

  公告表示,本期业绩减亏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同期公司计提商誉及固定资产减值损失人民币7,144百万元,今年同期无此类事项。二是本年期内公司努力巩固和开拓国内外市场,并均有新成果。其中,装备板块的使用率有所提升、技术板块的贡献占比有所增长。公司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提高装备板块的使用率和技术板块的产业化。在开源的同时通过加强设备自修、优化采办模式等管理手段实现了成本的有效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中海油服的服务贯穿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及生产的各个阶段,业务分为四大类:钻井服务、油田技术服务、船舶服务、物探和工程勘察服务。2016年,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石油公司持续压缩勘探开发投资,整个油田服务市场的需求进一步萎缩,工作量和价格持续减少和走低。受此影响该公司出现大幅亏损。但随着油价中枢回升到50 美元/桶上下,油公司资本支出计划陆续提升。受下游需求回暖提振,中海油服业绩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好转。该公司主要客户中海油资本支出同比增加20-40%,中海油服将从中受益。最直接的效果是工作量增加,预计自升式钻井平台的日历日使用率,将从2016年的57%上升至71%,而同期半潜式钻井平台则从40%上升至59%。另外,该公司正在开拓海外市场,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望对其业绩形成积极的贡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