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5日07:26 证券市场红周刊

  金百临秦洪:去伪存真 挖掘雄安股内在含金量

  《红周刊》特约作者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近期市场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走势,上证50指数持续震荡走高,创业板指则持续走低。显示出市场参与者对价值型股票的认可,摒弃高估值、题材型品种。所以,缺乏强有力业绩支撑的雄安概念股在本周也是随波逐流,难有突出的表现。

  规划进行时,未有大规模基建信息

  就目前来看,雄安新区的确难以迅速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积极的业绩贡献。虽然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但是,目前尚处在规模设计过程中,并未展开大规模的基建,所以,产业规模虽然乐观,但难以迅速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迅速的、直接的业绩。

  不过,随着雄安新区规划的推进,产业规模的利润兑现预期正在变强。据媒体报道称,北京将加强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支持,促进雄安新区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形成吸引力;设立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那里集聚;加强与雄安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两地直联直通。与此同时,动车的开通,也是大规模基建规模即将拉开序幕的信号。所以,雄安概念股的业绩兑现能力正在增强,从而为股价的走强提供了新的业绩增长预期。

  业绩与盘面共振才有“出头”之日

  可惜的是,目前A股市场只认现实的业绩,远期,甚至年内尚未见到的真金白银回报的项目,市场参与者也不买账。就如同大批量刚刚上市的新股,在招股说明书对募集资金建投项目予以积极乐观的展望,但市场参与者并不认同,此类个股在开板之后,仍然一路震荡走低。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市场情绪仍然处于低潮期。这里的情绪,主要是指市场参与者对题材股、高估值公司的认可程度。目前的市场主流资金主要围绕蓝筹股,尤其是有着业绩与估值匹配的大金融产业链进行布局。而且,由于大金融概念股持续出现赚钱效应,因此,此类个股吸引了大量的市场热钱参与。所以,不少小盘股、高估值股动不动就闪崩。

  这对于目前尚未有明显现实业绩兑现能力支撑的雄安新区概念股来说,的确不是一个好消息。即便是基建即将大规模展开的预期在增强也不行。必须要有现实的业绩和适宜的估值,否则股价走势照样疲软。

  因此雄安新区概念股在近期的确没有大的作为。一方面是题材股仍然难以得市场参与者的认可;另一方面则是基建规模虽然有望拉开序幕,且信号愈发强烈,但在2017年可能仍然难以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直接的业绩贡献度,所以,此类个股在近期仍然没有全面启动行情的可能性。除非大规模基建开工的时间超越市场预期。但这种可能性,在近期微乎其微。

  挖掘内在含金量较高的公司

  当然,集体行情不寄予厚望,但对个股行情仍可期待。一方面是仍然有部分热钱对雄安新区概念股持有较为积极乐观的判断,他们难以发动雄安概念股的整体行情,但对雄安新区概念股的新秀品种来说,他们是有能力打板的,就如同近期的红墙股份。因此,对雄安新区概念股的中小市值公司,仍可纳入到自选股。如果股价突然放量异动,可以适量跟踪。

  另一方面则是从近三个月来的雄安新区概念股的演绎情况来看,有着业绩与估值匹配的公司,有反复活跃的迹象。本周三,是雄安新区设立100天,有分析人士刊登文章称雄安新区概念股从雄安新区成立以来,一共有三波行情。4月17日,大部分停牌个股公告复牌,股价随即出现跳水,大部分个股在短短一周内跌幅超过20%,雄安行情第一波行情宣告终结。雄安行情第二波发生在4月末至5月上旬。与雄安新区定位更加匹配的环保股成为资金的主攻方向,津膜科技创业环保在4月25日至5月15日期间收获多个涨停,股价双双完成翻倍。雄安行情第三波发生在5月下旬。此时市场的选股逻辑已经清晰,基本集中在几家通过公告或投资者互动平台等渠道,直接与雄安新区发生实质性联系的公司。龙头股北京科锐5月发布公告,拟投资1亿元在雄安新区设立子公司参与智能电网建设,受此消息推动,公司股价收出“五连板”。

  在第三波行情中领涨的中环装备太空板业也均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将积极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发挥公司所处细分领域的潜在优势。由此可见,一是参与雄安新区概论股建设的公司,二是估值与业绩又相匹配的中小市值公司,有望反复活跃。装配式建设产业链、环保产业链个股可以跟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