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5日21:12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2017年7月15日,新浪财经第三届金牌董秘之夜隆重召开,55位董秘及重磅大咖出席共同见证“金牌董秘”荣誉的揭晓。

清华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宁向东清华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宁向东

  清华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宁向东作为嘉宾出席发表演讲表示,未来十到二十年里管理领域将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现在所有的激励体系都是被动式的,都是先有任务,然后员工有工作,然后有考核,再有激励,未来我个人认为不重要了,未来的组织最重要的是三个理念。

  以下为宁向东演讲全文:

  宁向东:大家好,每一年的评选都由我担任独立董事的公司董秘进入最后的胜选者,今年是四川长虹的小薛,祝贺你,也祝贺各位董秘们,你们是上市公司里最苦的一群人,因为我做独立董事我知道,各种七七八八的事、扫尾的事都是你们干,向你们表示敬意。

  今天到这儿来是做个广告,我自己因为花了很多时间在考虑管理的问题,所以我有一点心得,今天就把这个心得和大家来做一个交流,做一个分享。

  我一直在想一个事,最近这十几年互联网的兴起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最近有一款游戏叫“王者荣耀”,我不玩,但是我的学生在玩。我去公司里发现很多公司里边的同事都在那儿玩,上班玩,下班玩,火车上玩,等飞机玩,各种玩法。实际上你会发现这个游戏把人其实分成了两种,一种就是玩的,一种是不玩的。明天去新浪上班,你会发现同样是在真实世界里,相邻的两个人,一个是玩的,一个是不玩的,他们实际上就是两种人。这是我们身边现在能看到的事情。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因为有了互联网,这个世界在一分为二。大家可能看过电影《INCEPTION》(《盗梦空间》),这个电影实际上是现实生活的人和他的梦境发生了分离,其实我个人觉得,用不了多久,《盗梦空间》里这个电影里所描述的情境就会在我们现实中出现,也就是说上边那个不是梦了,不是我们头脑中虚幻的东西,而是真实的东西,它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为什么?因为互联网。我们说把这个世界分割为上和下,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在虚拟世界里都有一个映射,我们每个人现在其实都有一个网络的IP,有一个我们自己对应的映象。换句话说,在另外一个世界里有我们自己的映像。我们在真实世界里吃饭、喝酒、上班,过着平常人的日子,但实际上在那个世界里,我们的映像,通过群,通过我们看不到的一些平台进行整合,他们也在过日子,那个日子的主宰者叫京东、阿里、腾讯,可能未来叫Google、IBM,因为他们掌握了太多的数据,他们在那个里边整合着我们。

  我们真实世界的竞争是人跟人之间、企业跟企业之间的竞争,而在那个世界里也发生着整合和竞争,而那个整合和竞争的结果最后会像飞来回器一样再回到我们的真实世界,只不过我们现在不觉得而已。用不了多久将会出现一个,在那样一个世界里边整合过的东西再打过来,影响我们真实生活,影响企业竞争的情况。这就是我说的虚拟世界会发生什么,可能会发生这样一个情况。

  我们有时想一想陀螺到底能不能区分我们是在真实世界还是虚拟世界。这是我想了好几年的事,最近有点想明白了,所以今天来跟大家做一个广告。

  真正让我想得比较清楚的是去年Google的AlphoGo赢了李世石,这是2016年改变我生命,改变我们人生体验的一个重要的事件。这件事情坦率讲到现在我还耿耿于怀,还在想。第五盘棋那一天,我一天都没有上班,从早晨我就端着电脑,第一盘棋我看了以后确实人类输了,跟我原来的想象不一样,但是棋形很难看,我就发现机器下棋和人类下棋不一样,不讲轻灵,不讲飘逸,讲赢。第五盘棋最后李世石从里边出来接受记者访谈的时候,人被打输了,最极致的情况莫过于李世石,没有什么好讲的,欲说无语,那是输的最高境界。

  所以,我看了以后在想这件事意味着什么?换句话说回到我刚才的话题上,上边虚拟世界发生的事最后打回来以后真是我们人类能控制的吗?或者真是我们某一个企业、某一个英明的企业家能控制的吗?现在几个竞争对手彼此还能够了解,能够知道他在干什么,将来经过了网络的映射,和映射世界整合以后打回来以后,真的知道我的对手跟我是一个什么联系吗?我们有时讲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不是几个巨头,是航空公司,南方航空、东航、国航不是竞争最激烈,真的竞争最激烈的是两个农民,他们完全在竞争市场里竞争是最激烈的,但是隔壁的两个农民从来没有感受到他们的竞争。

  同样的道理,将来有一天也会出现这样一个情况,由于网络的大整合,最后打回来以后,你会发现你除了遭遇的真实世界的竞争对手竞争之外,各方面的力量会从天上打下来,于是我们会陷入一个非常非常微妙的境地,那个境地我现在头脑中还没有太清晰,所以今天不把它展开讲。

  因为那盘棋,后来我研究了IBM,研究了德勤,因为我去年就在我清华的课堂上、各地的课堂上讲我的观点,一点点走向现实,就是现在越来越多的金融行业的人会被洗掉,包括将来的审计,在座各位董秘你们想一想,我自己的判断如果不错,将来如果投资一个公司,我不用到年底的时候审计师进场,只要持股超过10%或者15%,我可不可以要求实时作为一个股东接入你的财务系统?如果能够实时接入你的财务系统,只要在我的财务系统里加入一个审计模块就可以实时审计,还会有什么11、12月份的独董间见面会吗?我一个股东持有一定的股权,只要你接受,我可以试试审计你。将来SAP、ORACLE和“四大”是什么关系,用友金蝶和国内的审计识时务所是什么关系?

  去年我做了一件很积德的事,阻止了一个孩子去读金融和会计,他父母是我的朋友,来问我,我就说如果你为了学校的牌子可以读,但是如果不是牌子,这个行业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你的孩子理科那么好,不要去读那个,因为你四年以后读了一门手艺以后再去都可能更好。基于我这种假想。未来会不会医院里最好的医生可能要借助一个机器人要一起进行诊断,因为沃尔森的癌症诊断率已经高过了世界上99%的医生。

  过去我们身上长一个痔,担心它癌变,必须做活检,现在不需要,只要拍一个照片,机器通过图像识别就可以判断这个痔是不是癌变,而且准确率90%几。这就是AI未来会在映象世界发生的事,我现在到网络上走一圈,京东、淘宝,到任何一个地方买一个东西,其实你在上面浏览所有的页面的记录,都会有人整合你,有人分析你,未来会给你提供的是当你再访问这个网站的时候,针对性地推送。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客户高度差异化的需求将来会被得到满足。所以,我的一个观念是,这些人在上边折腾的事将改变未来世界,改变商业的面貌。我不知道说清没有。将来它给你的东西,映射的东西可能都会在解决方案这个层面,客户可能更多要求的都是解决方案层级的东西,于是对管理有什么意义?

  回到我自己的专业里。我们现在所有的管理都是金字塔式的,上边是一个权威,然后中层,底下是基层,基层针对我的小圆圈客户,他们把客户的信息拿上去,经过上边财务、战略组分析以后变成年度计划,一点点下去,然后强调员工的执行力。员工怎么有执行力呢?员工有执行力的前提是一个任务交代下去,应该在一段时间里边大的方向是不变的,工作任务是稳定的,但是当客户是解决方案层级的,合同,给客户提供满足需要他的那个东西就已经充满了变动性。

  印度有一家公司叫HCL,很重要的理念叫“超越合同”,我给客户提供的解决方案随时随地能够满足客户多样化的、多变性的需求。于是我右边的图,未来的组织不管你的形态是左边的还是右边的,它本质上都会是倒三角形,在上边是客户,紧接着是你的员工,甚至是你的合作者,围绕着客户的解决方案来共同形成一个解决问题的小组。邓总,将来你可能是一个支持者,而你前边的那些在战场上搏斗的人都是你下边的员工,你提供的不再是指挥,而是协调和支持。而那些员工可能根据客户某些需求,不断地协同他的同事,然后提供解决方案,甚至这个解决方案的本身就会有客户进去,你的客户很有可能就是你的一部分员工,就像装修房子一样,客户都会到现场参与到房屋的整个计划中去。

  大家如果看到海尔的变化,大家会知道创客的力量,未来的企业会开元化、平台化。当一个一个小组出现了以后,你会发现有很多人员是从企业外部拉进来的,他是你的联盟,包括已经辞职的员工可能为你介绍新员工。包括你过去可能做过某些业务的客户,会给你提供一些新的供应商或者是新的客户。

  总而言之,战场会由员工和客户以及合作者构成一个又一个战斗团队,而领导者更重要的是在后边去推动,创造一个有激励的组织文化和组织架构,这就是我个人认为未来十到二十年里可能管理领域发生的大的变化。我不知道这十年、二十年的判断是不是准确,大概应该是这样,这取决于我们网络基础设施的发展。但是我认为经过这几年的思考,应该是这样的趋势。

  接下来管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现在所有的激励体系都是被动式的,都是先有任务,然后员工有工作,然后有考核,再有激励,未来我个人认为不重要了,未来的组织最重要的是三个理念:第一,社会交换的互惠原则。我们一般都讲经济交换,我到商店买一个东西,10块钱的东西拿10块钱的货,大家一拍两散,交易完了大家就结束了。什么是社会交换?社会交换就是我去的时候每次都给我一个笑脸,那个笑脸是值钱的,尽管我没付钱,但是心里会留下一个价值对等,我就有好感。

  邓总,要善待80后、90后、00后的员工,因为你不善待他,他没有一个社会交换,他就不会到前线去充当一个好的员工,他不会跟客户充满饱满的热情去跟他融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工作小组。仅仅是钱在未来是不够的,因为现在很多00后的员工有两个特征,我去年花了半年时间在研究年轻人,我在学校,有先天的优势。这波孩子未来是有前途的,我们现在不要用过去的眼光去看他,因为你管不了他。道理只有一个,你活不过他。你能做的就是顺势而为,创造一种新的让他发挥作用的环境,有新的激励。现在很多孩子已经在北上广深有一大堆房子,所以不愁钱,为什么出来工作?因为要自我实现,有梦想,人总是有梦想的。

  这种情况下如何创造一个基于社会交换互惠原则的组织,有公平感的架构,以及极重要的,是一个有进取心的组织。什么是进取心?进取心就是有自我启动意识,有先动性。什么叫自我启动?遇到事情以后不是等着汇报,过去的工作任务交代下来以后要干我的事,要改动一点要汇报,有时把信送给加西亚,瞎送会出事,出事很麻烦,所以要先请示汇报,最后决策权在上边,领导不堪重负,中层不堪重负,加班一塌糊涂。未来就要自我启动,让他参与到任务的制定和设计中,就像每个装修工地的设计师和经理一样,参与进去,就有高度的自主性,同时不会是等,不会更多是在走廊里发牢骚,而是参与到问题的解决和组织的发展中。个人的目标和组织的目标就一体化起来了。这是未来管理趋势,这件事我想了很久,今年罗振宇把我拉到“得到”。今天做个广告,我特别希望这个理论,因为从6月份开始讲要讲到明年,每天10分钟,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企业接受我这个理念,也欢迎你们去听我的课。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