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24日出席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时表示,我国的国债二级市场的长期流动性不足。他表示,此前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公布了债券通运行管理办法,对香港和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推动内地债券市场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马德伦称,国债市场流动性不足与国债免税政策有一定关系。由于税收优惠,投资人倾向于持有到期,进一步影响了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基准性,导致不少投资者更多地将发行量大且不交税的国开债当作无风险收益率的替代性基准。

  他指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从交易品种看,今年一季度政府债券累计成交占银行间市场现券交易的9.7%,金融债和公司信用债分别成交14.5万亿元和4.2万亿元,分别占69.9%和20.5%。同时,2016年国债换手率为1.56,不仅低于美国国债9.54的换手率水平,也低于债券市场整体2.17换手率和政策性金融债6.41的换手率。

  马德伦认为,在非金融企业债务利率工具、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当中,交易主体都是企业,如何在债券的发行和信息披露方面实行规则统一,防止跨市场套信套利,实现信息共享,这也是债券市场审核中要解决的问题。此外,境外机构投资者到2017年5月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托管总量为8066亿元,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的1.4%。为更好地吸引外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托管、对冲操作、合规规则、交易清算等相应的规定也应进一步修订并与国际接轨。

  马德伦指出,当前存款类机构对央行的存贷款的基准利率的依赖比较大,而债券市场和信用市场利率差距过大,说明利率传导机制不畅。“因此,利率市场化使得金融机构有了自主的定价,但是如何捕捉市场信息,敏感作出反映?如何增加风险的评估能力?对金融机构是一个考验。”

  对此,马德伦建议,央行既要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完善债券收益率曲线,促进利率向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传导,也要激励约束利率定价行为,发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