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4日07:10 证券市场红周刊

  优质新股逐渐进入战略建仓期

  《红周刊》特约作者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出现先扬后抑的走势,尤其在周四沪深两市一度急跌。周五虽然探底回稳,但缺乏成交量的配合,市场人气仍趋散淡,流动性的担忧再度有所升温。因此,那些备受流动性困扰的中小市值品种更是跌幅居前,使得创业板指欲振乏力。难怪持有创业板个股的投资者自嘲称“吃肉没赶上,挨打一次没有落下”。

  如此走势显示出A股渐有两个特征:一是蓝筹股的筹码开始松动。虽然本周初蓝筹股再度强势,但在拉升过程中成交量持续放大,说明已有获利盘开始套现,甚至包括一些大型机构,在此背景下,蓝筹股的压力有所增强。二是中小市值品种或迎来新一轮调整。这对于中小市值品种集中的创业板来说并不是一个好事。一方面是因为资金与筹码的转换需要一个较长周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品种也面临流动性不足的挑战与考验,比如大小非的减持出现闪崩,从而带来心理的冲击压力。

  当然,从长周期角度来说,创业板指再度调整,估值优势会进一步显现出来。据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指的市盈率只有40倍左右,而创业板指只在2012年低于40倍市盈率,说明40倍以下的市盈率是创业板指的底部区域。与此同时,创业板拥有大量的新兴产业,包括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生物技术服务、新能源动力汽车、智能电网等产业链个股,这些行业的发展趋势依然乐观,目前的40倍市盈率的确有些低估,从而有望引导着存量资金从涨幅较高、估值较高的蓝筹股中降低仓位,转而配置估值较低且未来发展趋势相对确定、乐观的创业板、中小板等新兴产业股、以及代表着中国由制造业大国走向强国发展趋势的相关个股。

  当然,资金配置方向的转变需要一个时间周期。短线来说,创业板指仍然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但中长线的战略性建仓机会会随着指数的进一步调整而显得更为突出。尤其是一些新股与次新股,他们往往是某些细分领域的龙头上市公司,订单饱满,能够分享细分产业的成长红利,如生物技术类个股、快消品耗材类个股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