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4日14:0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5月24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2017年已成为二手车电商的分化之年,行业转折期或将到来。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二手车电商个人卖车领域中,主要有个人卖给个人的直卖模式,以及全国车商互联网竞拍的拍卖模式。

眼下,两个模式间的竞争正日趋白热化。例如,瓜子二手车是直卖模式的代表,而天天拍车是拍卖模式的代表。近期天天拍车正跟瓜子二手车进行“拍瓜大战”,双方在广告覆盖率、用户获取等方面,开展了激烈竞争,一度打起了“口水战”。

据记者观察,竞争双方均有各自的商业逻辑。直卖模式是左手牵起个人卖车车主,右手牵起个人买车消费者,去除中间商,打造C2C的直卖模式。拍卖模式则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全国竞价拍卖、价高者得的方式,帮助车主高效卖车,帮助二手车商便捷提车。

“简单说,就是个人车主通过其平台把自己的车卖向全国二手车经销商,全国二手车经销商通过竞拍方式购买,出价最高者获得购买权。”天天拍车相关人士向记者阐述,在此种模式下,个人车主不需要分别与多个不同买家多点联系比价,车源上线后信息将发送给全国的经销商,个人车主将以市场拍卖的最高价将车辆售出。

数据显示,随着各地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松绑,3月份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迎来大幅回升,同比增长21.59%。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2017年二手车市场将保持20%的增速,全年交易量将达1250万辆以上,交易额有望突破7000亿元。以一辆车5%的利润率保守计算,全国二手车总利润额度将达350亿元。

350亿市场如何瓜分?业内分析指出,二手车市场的成熟也使得二手车交易的重心已经逐渐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延伸。未来三、四线城市的二手车交易将逐渐盘活。

据记者了解,伴随着全国多省市二手车限迁政策的解禁落地,在二、三线城市中扩展城市版图已是瓜子二手车、天天拍车等二手车电商的布局重点。

例如,目前瓜子二手车已经搭建了一支强大的线下团队,实现了全国30个省份、200+个城市的服务覆盖。近期,天天拍车相关人士亦对记者透露,公司将筹备新开近10家线下门店(新开区域有太原、昆明、无锡、温州、南昌、沈阳、厦门等),加之已有的20余家门店,将对全国主要城市实现覆盖。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