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股票代码:000585 股票简称:东北电气 A股公告编号:2017-037

  东北电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

  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及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东北电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7年5月15日接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年报问询函【2017】第157号《关于对东北电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现将回复内容公告如下:

  问题一:

  你公司近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连年下降,尤其是2016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58.14%,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2,116.76%,现金流亦同步大幅降低。

  (一) 请结合同期同行业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率情况,分析公司近年,尤其是2016年度业绩下降的具体原因(包括但不限于行业原因和非行业原因等),进而说明公司核心竞争力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如是,说明具体情况;

  回答:

  一、收入下降的原因

  公司2016年与上年相比减少8,823万元:

  1、报告期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电力需求发生根本性转变,电力供应过剩,输变电设备制造业经营困难和市场低迷已经成为新常态。公司所处行业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日益突出,行业内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通过对比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情况,可以看出输变电产品制造业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通过对比八家同行业公司营业收入,2016年同比平均下降20.27%。按此口径计算,因电力需求下降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减少3,076万元。

  同行业上市公司近三年收入、利润率对比情况表

  ■

  2、由于同行业中各公司的产能严重过剩,竞争非常激烈,公司的订货价格也低于上年平均水平,造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091万元。

  公司产品近三年平均价格表

  ■

  3、公司自2012年以来,为适应输变电设备系统集成的趋势,针对当时冶金、煤炭、化工等行业需求跃升的特点,着力市场结构调整,培养非电力系统重点用户。2015年以来冶金、煤炭、化工等行业成为供给侧改革重点行业,去产能导致此范围内客户需求锐减,因上述产业结构性需求调整影响当期收入约3,600万元。

  二、利润下降的原因

  报告期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10,443万元,根据同行业对比,公司远高于同业降低比例。既有同业需求减少产品价格降低,营业收入下降的共同原因,也有公司当期计提减值准备、资产重组费用增加等自身原因。具体构成:

  1、营业收入同比减少8,823万元,同比下降58.14%,因营业收入减少相应减少营业利润为2,356万元;

  2、由于产品订货价格下降,产品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11.64个百分点,因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相应减少营业利润为739万元;

  3、本报告期三项费用中管理费用增加1,003万元,主要系公司资产重组费用及子公司停工损失;

  4、本期计提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等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较大,致使营业利润相应减少6,259万元;

  5、其他因素致使利润减少86万元。

  综合以上因素,本年实现净利润为-9,959万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49万元,实现净利润同比减少10,443万元。

  公司判断,核心竞争力没有发生变化:在同行业景气度不足的大趋势下,行业间压价竞争加剧,同类型产品价格仍处于下降通道,业绩显示的只是抗压能力的不同;公司产品仍具备市场竞争和产品研发能力,为适应产业升级需要进行的新厂区搬迁改造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显示公司仍具有较强的应对市场变化能力;随着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在新组建董事会和管理层领导下,公司将对主营业务和经营战略进行积极调整和改变,增强持续经营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促进上市公司的发展,维护全体股东利益。

  (二) 请结合公司目前的资本结构、业务开展、现金流量等量化分析对公司偿债能力和正常运营能力的影响和未来的应对措施,说明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经营风险,如是,请及时披露。

  回答:

  公司2016年度发生净亏损9,958.86万元,2016年底货币资金2,760.04万元,比期初减少了9,581.68万元,经营现金活动流为-2,989.15万元,公司持续经营面临一定困难,公司的治理层、管理层对此有清醒认识,并且已经在现金流保证、持续经营安排、资产结构调整等方面采取了诸多措施安排:

  2017年2月13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北京海鸿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海鸿源”),实际控制人为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北京海鸿源将致力于帮助和促进公司经营发展,推进公司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北京海鸿源承诺在公司生产经营和现金流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公司持续经营的具体措施(包括但不限于):

  1、加强应收款项的催收,期后已收回大额其他应收款5,490万元。

  2、视经营需要,剥离部分无经营业务、经营亏损较大子公司的股权和其他非经营性资产,以增加现金流,经营将得到显著改善。

  3、开拓产品市场新领域。积极转变观念,改变销售策略,调整和优化客户群体,布署传统招投标市场,努力开发行业用户和企业用户。辅以考核激励政策,争取在一些新的领域实现突破,提升主导产品的盈利能力。

  4、加快实施技术改造项目。2016年,公司启动了全资附属公司阜新封闭母线有限责任公司异地搬迁投资建设新厂的项目,并结合此次整体搬迁项目进行生产设备技术改造,以提高母线类产品制造的工艺水平、产品质量、生产效能,提升企业形象和综合竞争力。

  5、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调整产业结构。2017年4月5日公司与海航酒店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订立新增发行H股155,830,000股的认购协议,新H股发行事项正在履行审批程序。

  公司经过大股东变更、生产经营的改善、不良资产剥离,通过上述经营措施(不含非公开发行融资)预计可增加现金流1.5亿余元,2017年经营状况将得到显著改善。

  以上持续经营能力改善措施的具体内容详见2017年3月27日公布的2016年度财务报告“财务报表附注十四.4之其他重要事项”和2017年4月5日认购新H股交易公告(公告编号:2017-024号)披露。

  公司对偿债能力、持续经营能力、经营风险的判断:随着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从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以及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的角度出发,公司将择机进行产业合作或业务调整,积极推进相关工作,采取稳妥方式逐步实现业务转型;通过处置、剥离非经营性资产,清理没有实质性经营活动的子分公司,以增强资产流动性或用于抵偿债务;第一大股东承诺在公司生产经营和现金流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依据上述持续经营措施的具体落实,可以保障公司正常运营所需的流动资金。

  综上判断,公司在偿债能力和正常运营能力方面不存在不确定性,亦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经营风险。

  问题二:

  你公司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销售现金比率较上期大幅降低。请结合同行业公司情况对大幅降低的原因进行充分说明,包括但不限于列表分析近三年收入确认政策、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和票据结算方式变化情况,并结合相关会计科目分析对现金流的影响。

  回答:

  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平均资产总额×100%;

  销售现金比率=经营现金净流量/营业收入*100%

  相关指标

  单位:元

  ■

  ■

  公司2016年销售货款回收率为80.87%,与2015年相比下降6.31个百分点,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的比重由2015年的87.82%下降至2016年的49.61%,下降了38.21个百分点。因此,公司2016年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销售现金比率较上期大幅降低主要系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引起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大幅减少,引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减少。

  公司近三年收入确认政策、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和票据结算方式未发生重大变化。

  问题三:

  2014年度、2015年度你公司净利润仅为617万元、493万元,其中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586万元和-745万元;本期你公司净利润为亏损9959万元,其中资产减值损失为5514.31万元,占本期净利润的55.37%,且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大幅偏离近五年均值。根据你公司《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的披露,报告期末,你公司结合沈阳兆利高压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对其未来五年的现金流进行测算并结合其股权可收回情况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1782万元;你公司近期准备对联营企业伟达高压电气有限公司的全部20.80%的股权对外出售,根据可收回金额与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计提了减值准备1797万元。请你公司:

  (1)列示沈阳兆利高压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结合公司运营实际情况和对其未来五年的现金流进行测算的具体过程、依据,说明近三年其减值准备金额确定的合理性,说明是否存在前期忽视减值迹象、计提不充分或本期过度计提情形。

  (2)列示伟达高压电气有限公司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结合其可收回金额确定的方法、过程和依据,说明计提减值准备的合规性,说明是否存在前期忽视减值迹象、计提不充分或本期过度计提情形。

  (3)涉及存货跌价准备变动较大的,分析原因并提供原材料、产品价格走势等相关依据,分析近三年计提金额确定的合理性。

  (4)进一步列表对比近三年计提主要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具体情况,分析计提金额增减变动的趋势、发生的原因,说明金额确定的依据和减值测试程序的合规性。

  请年审会计师说明对上述事项实施的审计程序,对近三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原因、依据和程序的合规性发表专项意见,并结合上述事项进一步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前期忽视减值迹象、前期计提不充分或本期过度计提情形。

  回答:

  (1)

  ①沈阳兆利高压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

  ②未来五年的现金流测算如下:

  ■

  ③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前账面价值 单位:元

  ■

  ④减值计算 单位:元

  ■

  因公司考虑调整资产结构,持有的目的变更,对沈阳兆利高压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虽拟出让,但尚未找到合适的买家,无法取得市场报价,因此,将该股权的期末价值与对预计未来现金流量折现确定的现值之间的差额计提了减值准备。2014年和2015年由于沈阳兆利高压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一直处于盈利状况,且公司未考虑出让,经测试没有减值迹象,故无需计提减值准备。因此不存在前期忽视减值迹象、前期计提不充分或本期过度计提情形。

  (2)

  ①伟达高压电气有限公司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

  ②长期股权投资 单位:元

  ■

  (续)

  ■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的本年增加中包括计提减值准备17,974,823.40元,其余增加1,759,629.48元为汇率变动产生的外币报表折算差额。

  因公司考虑调整资产结构,持有的目的变更,对伟达高压电气有限公司的股权拟进行转让,根据市场初步询价结果,按该股权期末账面价值与出售可收回的金额之间差额计提了减值准备。前期由于伟达高压电气有限公司一直在谋求发展,公司看好其未来有好的盈利增长,且公司未考虑出让,按公司净资产及持股比例计算的金额与账面价值基本一致,经测试没有减值迹象,故未计提减值准备。不存在前期忽视减值迹象、前期计提不充分或本期过度计提情形。

  (3)

  公司2016年度存货跌价变动较大主要系全资子公司新东北电气(锦州)电力电容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锦容公司”)的电力电容产品2016年度计提跌价损失较大所致,新锦容公司近三年存货跌价情况如下:

  2016年度存货跌价准备如下: 单位:元

  ■

  其中:库存商品跌价准备按品种列示如下:

  ■

  说明:①2016年度原材料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346,978.50元(共244种材料),因市场需求和客户结构变化,公司调整生产经营,该部分材料不再使用,全额计提跌价准备;

  ②2016年度电力电容器产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266,185.47元(共85种型号),因市场需求和客户结构变化,公司调整生产经营,该部分库存商品预计没有销售市场,因此全额计提跌价准备;2016年金属化产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335,652.37元,其中因公司调整生产经营,预计没有销售市场的产品全额计提跌价准备1,310,934.03元(共93种型号),因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4,718.34元。

  ③2016年度电力电容器半成品计提跌价准备1,831,493.07元(共191种型号),该部分半成品预计未来没有销售市场,因此不再继续生产,全额计提跌价准备。

  2015年度存货跌价准备如下: 单位:元

  ■

  其中:库存商品跌价准备按品种列示如下:

  ■

  说明:①2015年度原材料计提跌价准备493,674.76元,系该部分材料所生产的产品已停止生产,同时该部分材料无其他用途,故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②2015年度库存商品计提跌价准备1,363,899.20元,其中电力电容器产品计提跌价1,183,966.53元,金属化产品计提跌价179,932.67元。电力电容器产品计提跌价明细如下:

  ■

  电力电容品产品TBBK10-1600+1600+1600系定制产品,由于合同取消,该产品无法卖给其他客户,因此本年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电力电容品产品334千乏/6.7-320-1、334千乏/19-334-1按照已签订的合同价格测算可变现净值,发生跌价分别为9,466.59元和76,199.94元;其他电力电容器产品经测算未发生跌价。

  金属化产品型号较多,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测算当期应计提跌价179,932.67元。

  2014年度存货跌价准备如下: 单位:元

  ■

  其中:库存商品跌价准备品种列示如下:

  ■

  说明:①互感器产品由于已停止生产,而库存互感品产品又未取得订单,预计未来难以实现销售,因此全额计提了跌价准备;

  ②金属化产品型号较多,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测算当期应计提跌价251,898.63元。

  如上表所述,新锦容公司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减值减备逐年增加,一方面由于其产品电容器的价格近三年逐年降低,2016年度计提较大减值的更重要的原因是由于2014年度和2015年度的生产经营状况未发生变化,2016年度因市场需求和客户结构变化,新锦容公司从2016年开始订单逐步减少,营业收入较上年大幅下降,公司调整生产经营,对部分产品不再生产,同时预计部分产品实现销售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对于未来不再使用的材料、不再继续生产的半成品、以及库龄较长预计实现销售可能性较小的产成品全额计提了跌价准备,该部分跌价金额为8,755,591.07元,因此2016年度存货跌价较上期大幅增加。对于其他尚在正常生产经营的产品,按照对可变现净值低于存货成本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4)

  近三年主要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具体情况表 单位:元

  ■

  通过近三年主要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具体情况表可看出,2016年度计提金额较大,尤其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的相关说明见以上的(1)、(2)、(3)说明,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主要系全资子公司新锦容公司由于2016年度销售订单减少,部分车间开工不足,相关生产设备使用率较低,亏损严重,相关固定资产的经济绩效低于预期,判断存在固定资产存在减值的迹象,经减值测算计提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年审会计师专项意见另见附件。

  问题四:

  你公司在年报“预计负债”中披露,因你公司为锦州电力电容器有限责任公司借款合同担当保证人并承担连带保证责任,银行等相关方已分别于2005年2月、2006年12月和2007年3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你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上述诉讼已分别于2005年5月、2007年7月和2007年6月进行了判决,你公司应承担相应责任,公司未对判决结果提出上诉,判决已生效,你公司确认了预计负债60,721,078.25元。

  请说明上述事项是否尚存在不确定的事项,如是,说明其具体情况,说明是否仍满足预计负债的确认条件;结合近年上述预计负债余额,说明在资产负债表日考虑风险、不确定性和货币的时间价值等因素对账面价值进行调整的具体情况及合理性、合规性。

  回答:

  尚存在不确定的事项。前述三案涉及担保债务本金共计5290万元,三案终审判决后公司在2007年度已计提减值损失共计6072万元。公司一直尝试探索可行的清偿方式。公司目前采取的基本思路是:参照以往处置担保赔偿所采取的谈判和解模式,通过债务重组清偿债务。公司曾分别于2010年12月30日和2013年11月4日,就连带担保偿还责任与债权方达成债务重组协议(详见2011年3月21日二零一零年报和2013年11月4日债务重组公告的信息披露)。

  为此,公司在清偿数额不超过借款本金的前提下,通过与债权银行谈判,努力达成按担保债务本金的一定折扣偿还债务,并完全解除上述债务的担保责任,故相关财务处理满足预计负债的确认条件。

  公司认为:在积极主动与银行接触,并采取有效手段的基础上,按照本金的一定折扣偿还债务并最终解除公司的全部担保责任,实现债务重组的根本目的是完全可实现的。但由于债务重组的本金清偿折扣尚须经商业谈判达成最终协议,折扣比例无法准确确定。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对“预计负债”的合规标准,按上述三项对外担保债务生效判决所列示的数额计提减值准备,本年度不做调整是客观、合理、合规的,这是公司基于实际情况和谨慎性原则而做出的合理恰当判断。

  问题五:

  年报“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下“政府补助”本期发生额10,109,500.00元。请列示政府补助的具体内容、性质,说明会计处理的具体情况及其依据,说明履行的信息披露义务情况(如适用)。

  回答:

  (1) 政府补助的具体内容、性质

  2016年1月12日,公司全资子公司阜封公司与阜新市细河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招商引资协议书》,双方就投资建设年产2000万千瓦封闭母线新厂区建设项目与原厂址的搬迁事宜达成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如下:阜封公司拟将北厂区(东风路77号)的15,174平方米土地、4,500平方米房产和附属不动产设施,整体置换位于阜新市细河区四合镇工业基地 40,000平方米土地、17,831 平方米房产和附属不动产设施,投资建设年产2000万千瓦封闭母线新厂区项目(以下简称“项目”)。项目建设投资预计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土地1200万元,生产和办公厂房以及附属不动产设施等其他投资费用约合3800万元。新厂区资金来源于东风路 77 号北厂区的征收补偿款,不足部分由阜新市细河区人民政府用企业发展资金解决。最终建设费用按决算价和设备购置价结算。

  项目进展:阜封公司2016年10月份取得39,895㎡国有土地使用权(期限2016年10月25日至2066年10月24日),按签订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合同支付1,269.26万元,2016年12月收到阜新市细河区财政局专项资金1,010.95万元。厂房等不动产正由政府建设中。

  (2) 会计处理的具体情况及其依据

  已将政府补助列入专项应付款。依据《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3号》第四项关于“企业收到政府给予的搬迁补偿款应当如何进行会计处理”的规定,企业因城镇整体规划、库区建设、棚户区改造、沉陷区治理等公共利益进行搬迁,收到政府从财政预算直接拨付的搬迁补偿款,应作为专项应付款处理。

  2016年阜封公司购置土地使用权,收到与其相关财政局专项资金1,010.95万元,均属于阜封公司与政府置换土地及不动产项目(《招商引资协议书》)的一部分,应当整体考虑。因搬迁尚未完成,因此列入专项应付款。

  (3) 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情况

  以上政府补助涉及项目的具体内容详见2016年度财务报告“财务报表附注十四.2公司全资子公司阜封公司搬迁补偿事项”披露。

  会计处理方式详见公司2016年1月25日发布的《关于附属公司北厂区异地搬迁暨政府搬迁补偿交易的公告》(编号:2016-015)披露。

  问题六:

  年报“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下“往来款”本期发生额18,589,469.74元,较上期大幅增加。请说明主要资金往来对象、交易基础,说明较上期大幅增加的原因和往来的合规性(包括但不限于是否存在董监高借款及其他资金占用情形等)。

  回答: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下“往来款”明细表1(单位:元)

  ■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下“往来款”明细表2(单位:元)

  ■

  以上往来款项内,经营性往来款为17,989,469.74元,非经营性往来款为 600,000.00元,均不存在董监高借款及其他资金占用情形。

  东北电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七年五月二十二日

  

  关于对东北电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年报问询函-公司部年报问询函【2017】第157号之答复

  瑞华专函字[2017]48170005号

  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

  由东北电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北电气”)转来的贵部《关于对东北电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公司部年报问询函[2017]第157号)已收悉,根据贵部要求,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我们”)对贵部在年报问询函中提出 需我们发表意见的有关问题回复如下:

  3、2014年度、2015年度你公司净利润仅为617万元、493万元,其中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586万元和-745万元;本期你公司净利润为亏损9959万元,其中资产减值损失为5514.31万元,占本期净利润的55.37%,且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大幅偏离近五年均值。根据你公司《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的披露,报告期末,你公司结合沈阳兆利高压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对其未来五年的现金流进行测算并结合其股权可收回情况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1782万元;你公司近期准备对联营企业伟达高压电气有限公司的全部20.80%的股权对外出售,根据可收回金额与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计提了减值准备1797万元。请你公司:

  (1)列示沈阳兆利高压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结合公司运营实际情况和对其未来五年的现金流进行测算的具体过程、依据,说明近三年其减值准备金额确定的合理性,说明是否存在前期忽视减值迹象、计提不充分或本期过度计提情形。

  (2)列示伟达高压电气有限公司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结合其可收回金额确定的方法、过程和依据,说明计提减值准备的合规性,说明是否存在前期忽视减值迹象、计提不充分或本期过度计提情形。

  (3)涉及存货跌价准备变动较大的,分析原因并提供原材料、产品价格走势等相关依据,分析近三年计提金额确定的合理性。

  (4)进一步列表对比近三年计提主要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具体情况,分析计提金额增减变动的趋势、发生的原因,说明金额确定的依据和减值测试程序的合规性。

  请年审会计师说明对上述事项实施的审计程序,对近三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原因、依据和程序的合规性发表专项意见,并结合上述事项进一步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前期忽视减值迹象、前期计提不充分或本期过度计提情形。

  公司回复:

  (1)①沈阳兆利高压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

  ②未来五年的现金流测算如下:

  ■

  ③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前账面价值 单位:元

  ■

  ④减值计算 单位:元

  ■

  因公司考虑调整资产结构,持有的目的变更,对沈阳兆利高压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虽拟出让,但尚未找到合适的买家,无法取得市场报价,因此,将该股权的期末价值与对预计未来现金流量折现确定的现值之间的差额计提了减值准备。2014年和2015年由于沈阳兆利高压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一直处于盈利状况,且公司未考虑出让,经测试没有减值迹象,故无需计提减值准备。因此不存在前期忽视减值迹象、前期计提不充分或本期过度计提情形。

  (2)①伟达高压电气有限公司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

  (注:净资产增加为外币汇率变动所致)

  ②长期股权投资

  单位:元

  ■

  (续)

  ■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的本年增加中包括计提减值准备17,974,823.40元,其余1,759,629.48元增加为汇率变动产生的外币报表折算差额。

  因公司考虑调整资产结构,持有的目的变更,对伟达高压电气有限公司的股权拟进行转让,根据市场初步询价结果,按该股权期末账面价值与出售可收回的金额之间差额计提了减值准备。前期由于伟达高压电气有限公司一直在谋求发展,公司看好其未来有好的盈利增长,且公司未考虑出让,按公司净资产及持股比例计算的金额与账面价值基本一致,经测试没有减值迹象,未计提减值准备。不存在前期忽视减值迹象、前期计提不充分或本期过度计提情形。

  (3)公司2016年度存货跌价变动较大主要系全资子公司新东北电气(锦州)电力电容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锦容公司”)的电力电容产品2016年度计提跌价损失较大所致,新锦容公司近三年存货跌价情况如下:

  2016年度存货跌价准备如下:

  单位:元

  ■

  其中:库存商品跌价准备按品种列示如下:

  ■

  说明:①2016年原材料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346,978.50元(共244种材料),因市场需求和客户结构变化,公司调整生产经营,该部分材料不再使用,全额计提跌价准备;

  ②2016年电力电容器产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266,185.47元(共85种型号),因市场需求和客户结构变化,公司调整生产经营,该部分库存商品预计没有销售市场,因此全额计提跌价准备;2016年金属化产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335,652.37元,其中因公司调整生产经营,预计没有销售市场的产品全额计提跌价准备1,310,934.03元(共93种型号),因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4,718.34元。

  ③2016年电力电容器半成品计提跌价准备1,831,493.07元(共191种型号),该部分半成品预计未来没有销售市场,因此不再继续生产,全额计提跌价准备。

  2015年存货跌价准备如下: 单位:元

  ■

  其中:库存商品跌价准备按品种列示如下:

  ■

  说明:①2015年度原材料计提跌价准备493,674.76元,系该部分材料所生产的产品已停止生产,同时该部分材料无其他用途,故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②2015年度库存商品计提跌价准备1,363,899.20元,其中电力电容器产品计提跌价1,183,966.53元,金属化产品计提跌价179,932.67元。电力电容器产品计提跌价明细如下:

  ■

  电力电容品产品TBBK10-1600+1600+1600系定制产品,由于合同取消,该产品无法卖给其他客户,因此本年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电力电容品产品334千乏/6.7-320-1、334千乏/19-334-1按照已签订的合同价格测算可变现净值,发生跌价分别为9,466.59元和76,199.94元;其他电力电容器产品经测算未发生跌价。

  金属化产品型号较多,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测算当期应计提跌价179,932.67元。

  2014年存货跌价准备如下: 单位:元

  ■

  其中:库存商品跌价准备品种列示如下:

  ■

  说明:①互感器产品由于已停止生产,而库存互感品产品又未取得订单,预计未来难以实现销售,因此全额计提了跌价准备;

  ②金属化产品型号较多,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测算当期应计提跌价251,898.63元。

  如以上所述,新锦容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减值减备逐年增加,一方面由于其产品电容器的价格近三年逐年降低,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平均售价分别26.02元/千乏、20.86元/千乏和14.08元/千乏,2016年计提较大减值的更重要的原因是由于2014年度、2015年度,公司生产经营未发生变化,2016年度,因市场需求和客户结构变化,新锦容公司从2016年开始订单逐步减少,营业收入较上年大幅下降,公司调整生产经营,对部分产品不再生产,同时预计部分产品实现销售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对于未来不再使用的材料、不再继续生产的半成品、以及库龄较长预计实现销售可能性较小的产成品全额计提了跌价准备,该部分跌价金额为8,755,591.07元,因此2016年存货跌价较上期大幅增加。对于其他尚在正常生产经营的产品,按照对可变现净值低于存货成本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4)近三年主要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具体情况表 单位:元

  ■

  通过近三年主要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具体情况表可看出,2016年计提金额较大,尤其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的相关说明见以上的(1)、(2)、(3)说明,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主要系全资子公司新锦容公司由于2016年销售订单减少,部分车间开工不足,相关生产设备使用率较低,亏损严重,相关固定资产的经济绩效低于预期,判断存在固定资产存在减值的迹象,经减值测算计提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年审会计师意见:

  我们对公司资产减值准备项目执行了以下审计程序:

  (1)获取或编制资产减值准备的明细表,复核加计是否正确,并与总账数、明细账合计数核对是否相符;

  (2)检查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依据、方法是否前后一致;

  (3)检查资产减值准备的计算和会计处理是否正确,本期计提或转销是否与有关损益科目金额核对一致;

  (4)检查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和转回的批准程序,取得有关决议;

  (5)根据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的计价方法,评价存货跌价准备所依据的资料、假设及计提方法,考虑是否有确凿证据为基础计算确定存货的可变现净值,检查其合理性;

  (6)获取并复核了东北电气管理层评价股权投资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所依据的资料,考虑了管理层评价减值迹象存在的恰当性和完整性;

  (7)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股权投资,取得管理层对可收回金额测算的相关资料,对测算可收回金额时所依据的测算模型、未来现金流量预测数据和折现率进行了复核,并对可收回金额计算的数学准确性进行了核对;

  (8)与管理层和治理层就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和结果进行了讨论;

  (9)检查了财务报表中对资产减值相关信息的列报和披露。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合理、依据充分,程序合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资产减值准备测试是有效的,不存在前期忽视减值迹象、前期计提不充分或本期过度计提跌价准备的情形。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中国·北京

  二〇一七年五月一十九日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