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9日22:51 国际金融报

  证监会开出超30亿元罚单49天后,公检法系统也找上了鲜言。

  5月1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柯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KCV)接近鲜言的离职人员处独家获悉,鲜言已经被刑拘。

  当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原告刘某等诉被告鲜言、“匹凸匹”等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下称“匹凸匹案”),依法作出一审宣判,判决鲜言等责任人赔偿投资者损失合计233.89万元。该案是全国首例证券支持诉讼案。

  鲜言“工作基地”在何处?为何被刑拘?若涉嫌罪名成立,会面临多长的刑期?

  以金贸大厦为“基地”

  鲜言,匹凸匹(原为多伦股份)原实际控制人,KCV是其用于控制多家公司的“马甲”,成立于2014年10月份,主营基金、证券等。

  3月30日,证监会对鲜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针对其操纵“多伦股份”行为,没收违法所得5.57亿元,并处以28.92亿元罚款。

  鲜言的资本运作上,\*ST匹凸ST慧球不得不提,正是他一手主导了这两家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命运。其操作手段主要有以下四种:1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交易;2利用信息优势连续交易;3在其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自买自卖”股票;4虚假报单。

  “鲜言实际操控的公司远不止已经曝出的几家。”一位鲜言身边的知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以柯塞威公司为例,鲜言租下了金茂大厦的半层后,装修一新,招兵买马,大肆扩张,并在此迎宾待客、洽谈公务,然而这里的办公区域只是个空壳,真正的核心在金贸大厦内的君悦酒店。

  该知情人士透露,鲜言常年在君悦酒店包下数间套房,作为“真正的工作基地”,唯一工作便是操盘。

  该人士强调,“鲜言基本以此为家,全年无休,累了便在套间里的卧室休息会儿。”

  知情人直言,鲜言的投资,以小博大,甚至空手套白狼。

  有媒体称,柯塞威公司位于金茂大厦的办公室4月已经搬离,取而代之入驻的是一家并不相关的新公司。

  不过,5月15日,鲜言的贴身下属依然出现在金茂大厦君悦酒店。

  或面临5-7年刑期?

  5月1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鲜言已被刑拘。有报道称,涉嫌罪名是“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

  如果罪名成立,可能面临何种后果?

  中国法律对于“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的定义为: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背对公司的忠实义务,利用职务便利,操纵上市公司从事下列行为之一,致使上市公司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北京某著名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刑法第一百六十九条之一第二、三、四款规定,结合鲜某行为,可以认为鲜某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但具体判决要看司法机关掌握的证据是否可以构成证据链,达到确实充分的情形,即可定罪量刑。据其此前代理背信案件的经验判断“此案被顶格判处七年的可能性是有的,大致刑期在五年到七年之间,罚金为其收益的1-5倍。”

  有证券分析师推测:鉴于此前鲜言在*ST匹凸有通过关联交易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故如果被刑拘,可能和*ST匹凸和ST慧球有关系。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上述两家公司,*ST匹凸电话无法接通,ST慧球相关负责人表示:慧球和鲜言早已没有任何联系,也不清楚他的情况,故不便回答。

  相关连接:鲜言的资本操纵史

  鲜言的资本运作史上,*ST匹凸和ST慧球不得不提,正是他一手主导了这两家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命运。其操作手段主要有以下四种:1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交易;2利用信息优势连续交易;3在其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自买自卖”股票;4虚假报单。

  在此期间,虽密集收到来自监管层的调查、问询,但鲜言依然我行我素,屡教不改。

  此前,鲜言任*ST匹凸实控人时,通过操纵匹凸匹炒作互联网金融概念、误导性甚至虚假披露信息,让众多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被“忽悠”接盘,而其利用信息优势、资金优势、持股有时连续交易,在自己控制账户间多次交易,虚假申报等,操纵匹凸匹价格。

  证监会在深挖查清了鲜言一系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后,于2017年3月30日发布处罚决定书,对鲜言给予“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并开出34.7亿元的“史上最大罚单”。

  此外,鲜言主政期间也被质疑不断掏空*ST匹凸,*ST匹凸曾多次向鲜言或其控制的企业转让资产、发生资金往来,包括深圳柯塞威在内,而这多家由*ST匹凸设立的公司,目前均已收归鲜言囊中。

  即便鲜言辞任*ST董事长后,依然动作不断,将*ST匹凸资产大量转入荆门汉通名下,涉及资金高达达数亿元。

  鲜言暗中操控ST慧球时依然为所欲为,数次对抗监管。

  ST慧球曾就因实际控制人状态不明、信息披露不力、拒不接受监管约谈、泄露未对外披露信息等问题频频成为监管层通报批评对象,并被实施暂停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立案调查、ST处理等监管措施,但是ST慧球依旧“我行我素”,并制造出惊动市场和监管层的“1001项奇葩议案”。

责任编辑:冯孔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