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近期,A股市场呈现少有的冰火两重天格局: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部分价值型蓝筹股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而相当一部分缺乏业绩支撑或估值高企个股则不断探底。市场观点对此也分歧严重:一种观点认为,这不过是机构阶段性的抱团取暖行为,在历史上已经多次出现,一般很难持续;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这是A股市场良币驱逐劣币的开始,标志着价值投资的春天已经到来。

  究竟哪一种观点更接近市场的本质,这需要从市场发生的变化中来寻找答案。数据显示,仅昨日一个交易日,两市就有19只个股(不含未开板新股次新股)创出历史新高,而最近5个交易日共有超过30只个股刷新历史高点。价值型蓝筹股一浪高过一浪的强势表现,逆势创新高个股不断增多,显示出资金对于A股优质公司的追捧持续而坚定。

  与此同时,A股市场多年来一些广为人知甚至已深入人心的投资策略却正在不断被证伪。最为典型的要数小市值策略,简单地说就是投资A股市场市值最小的股票。数据显示,按照这一策略构建的投资组合,从2007年到2016年的10年间,累计可获得超过40倍的收益。然而,今年前4个月,如果继续使用同样的策略,将出现超过14%的亏损,远远跑输沪深300指数3.9%的正收益水平。此外,以往黑马迭出的“常胜将军”ST板块,今年以来也遭遇了滑铁卢,目前已有多家ST类上市公司面临退市,另有3只ST个股沦为“1元股”。

  曾经屡试不爽的投资策略之所以不再灵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监管方向的深刻变化。这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对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打击,让概念炒作难以为继;对忽悠式重组的严格监管和查处,使得以往最为盛行的重组题材迅速降温。数据显示,2016年证监会做出221项行政处罚决定,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罚没款总计42.8亿元,较上年增长288%;而今年一季度,证监会行政处罚罚没款金额就已超过2016年全年,其中,对匹凸匹(现\*ST匹凸)、慧球科技原实际控制人鲜言开出了罚没共计34.8亿元的“史上最大罚单”。

  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监管部门还从各个方面倡导价值投资,鼓励上市公司提高对投资者回报。一方面,证监会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强监管,研究制定对付“铁公鸡”的“硬”措施,对有能力但不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进行监管约谈,督促相关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切实履行责任,支持上市公司履行现金分红义务;另一方面,将“高送转”列为重点监管范围,集中查办了一批借“高送转”之名从事内幕交易或信息披露违规案件。这些措施有效遏制、纠正了以往A股市场重炒作轻回报的炒作之风,让市场回归价值投资的正确轨道。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A股市场以往劣币驱逐良币的格局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持续回报的优质公司将进一步受到市场的追捧。正如近期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的老搭档芒格所言:中国股市比美国便宜,会有更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