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有“演艺界巴菲特”之称的赵薇入主万家文化事件尚未平息,其同窗好友陈坤也跑来资本市场掘金。不过,身为艺人又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毫无关联的陈坤,此番豪掷5亿元大比例参股美锦能源股权基金,引发了监管层质疑。

  4月25日晚间,美锦能源曾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美锦美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美锦美和”)与北京恩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恩贝投资”)、艺人陈坤共同发起设立“嘉兴中顾嘉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整体规模为10.01亿元,将主要围绕公司的战略及产业布局规划进行投资并购。其中,美锦美和作为基金的出资人,认缴出资5亿元。陈坤作为基金的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5亿元,恩贝投资作为基金的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100万元。

  4月27日,深交所向美锦能源连发9问,对陈坤参与其新设股权基金的目的、资金来源等焦点问题展开问询。

  深交所表示,根据美锦能源披露的陈坤简介,未发现其有专业投资机构的从业经历,也未发现其在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信息技术、新能源创新技术、大消费领域的从业经历,要求公司说明是否曾经与陈坤有业务往来,及本次与陈坤合作设立基金考虑的主要因素和目的。同时,要求公司及陈坤结合自身财务状况,补充说明本次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出资中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的比例、自筹资金的筹资对象类型、筹资方式和筹资成本等信息。

  此次牵手美锦能源并不是陈坤第一次意欲进击资本市场,早在2015年6月,他就出现在龙星化工的定增名单中。

  根据龙星化工公告的定增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10.34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8636.36万股,募资8.93亿元,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中,陈坤间接持股30%的亿艺(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将认购154.74万股,认购金额为1600万元,陈坤本人也拟出资1000万元认购96.7万股。

  不过,在2015年12月,龙星化工定增由于政策法规、资本市场及行业环境发生变化而最终终止。

  除对出资人陈坤的质疑外,深交所还对美锦能源设立此股权基金的目的和与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关联产生质疑。

  深交所指出,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公告披露,基金最终所投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国内外优秀的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信息技术、新能源创新技术、大消费等未上市公司的股权,而美锦能源2016年年报披露公司主业为从事焦炭及其制品、煤炭、天然气及煤层气等生产经营,要求美锦能源说明设立此基金是否有利于强化公司主业,提高公司的业务协同性。

  此外,美锦能源自2017年2月20日起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至今仍未复牌。深交所要求说明此次设立投资基金与重大资产重组的关联及影响。深交所还表示,美锦能源已经过证监会核准,向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发行16.8亿股股份购买相关资产,募资总额为24.72亿元,募资净额为23.72亿元。要求公司承诺补充披露设立投资基金后的十二个月内(涉及分期投资的,为分期投资期间及全部投资完毕后的十二个月内),不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将募集资金投向变更为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不含节余募集资金)、将超募资金永久性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者归还银行贷款。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