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自3月20日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15家村镇银行后,经过一个月的挂牌受让,买家终于敲定。4月27日,中国银行对外正式宣布,将成为这15家村镇银行的接盘方。根据公告,中行此次收购费用共计9.78亿元。

  此次收购的15家村镇银行将纳入中行旗下的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作为全国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中银富登接盘国开系村镇银行并不令外界意外。国开行在挂牌转让15家村镇银行时,也罗列了14项受让方需满足的资格条件,这些条件近乎“苛刻”,可以说,也只有像中银富登这样的“大户”,才能入国开行的“法眼”。

  中银富登由中国银行与淡马锡下属的富登金融控股公司于2011年合作设立,目前已在全国12个省市设立了82家机构。其中78%在中西部,成为国内机构数量最多、地域覆盖范围最广的村镇银行。截至2016年底,全辖存款余额为202.2亿元,较年初增长51.4亿元,同比增幅34%;全辖贷款余额为185.1亿元,较去年初增长32.7亿元,同比增幅21%;

  中银富登董事长王晓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此次收购国开系村镇银行是市场上第一家批量收购村镇银行的案例。参与收购国开行村镇银行符合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长期发展战略,有利于充分发挥村镇银行集约管理、规模经营的优势。

  村镇银行的发起设立整整走过十年历程,根据银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已组建村镇银行家数1519家,其中64.5%的村镇银行设在中西部地区。据了解,当前组建村镇银行的主流是由农商行、城商行作为主发起行设立,但受制于主发起行自身的规模能力,通常只能设立少数几家村镇银行;除此之外,全国还有20余家银行作为主发起行进行批量化设立村镇银行。

  王晓明表示,村镇银行的短板在于平均运营成本高,规模效应发挥不足,批量化设立村镇银行可以通过集约化管理,如建立统一的IT系统平台、支付结算和客户服务平台等,建立行之有效的风控体系,并降低运营成本。

  “中银富登通过对旗下村镇银行进行统一的中后台体系保障,节约了政策制定、产品与系统研发、操作管理、设备设施采购等各方面成本,降低了每个村镇银行的运营风险、增强了协同效应。目前我们已经构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这个模式还需要1年~2年的时间完善。”王晓明称。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