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7日08:0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7日讯

怀新投顾:资金面有望回暖 A股柳暗花明可期

纵观四月的A股市场,从月初的“雄安大捷”、“白马盛宴”、“次新狂欢”,到月中风诡云谲、急转直下。沪指从连创年内新高,到短短7个交易日内连续3个“跳空缺口”大跌近5%,量能也逐渐萎缩。市场因此出现一些恐慌情绪,面对日渐疲敝的市场,我们不禁要问,A股的“柳暗花明”在哪里呢?

本轮股指的大幅调整,其实是“内外交困”共同作用的结果。对场内交易而言,监管层持续加大一线监管力度,剑指场内游资、游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题材股、次新股应声大跌。场外资金层面,银监会连发七文,专项落实“金融防风险”意见,重点指向影子银行、委外理财、同业拆借等“表外小金库” 。从A股20多年运行的历史规律看,每一次监管层严查资金来源,A股往往都会伴随着连续走低,这次也没有例外。随着中信建投基金“委外赎回”,A股中兴业银行中国平安盘中一度出现“闪崩”,此后几个交易日,恐慌情绪开始充斥市场,股指全线出现回落。

对于市场上出现的“流动性枯竭”的担忧,实际上大可不必,且不说跃跃欲试的社保基金已经开始频繁“亮相”,单从央行4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便能略见一斑:从4月13日央行恢复逆回购操作至今,其累计向市场投入流动资金规模超过万亿元,而且,中标利率水平一直维持稳定。但它也有个缺点,就是“久期”相同的情况下(指期限相同的债券中标利率稳定),其“凸度”会变小(凸度描述久期曲线的弯曲程度,数学上表示为价格对于收益率的二阶导数除以债券的价格;凸度大的债券价格波动风险小)。也就是说,央行越是便宜、无差别地公开操作供应货币,债券市场的价格风险反而会积聚,风险敞口会变大,稍有风吹草动,价格风险就会被加倍放大,这正是连货币基金(中融基金)都会出现逆回购违约的原因之一。作为应对,笔者认为央行势必会通过货币供应量的“总龙头”进行微调。

由于“M1-M2剪刀差”自2016年7月达到峰值15.20%,此后持续6个月收窄至2017年1月收敛到谷底3.20%,而自2017年2月起则又一次有望开启扩张发散的走势,这是一个积极信号,说明短端资金面将面临改善,货币供应“总龙头”并不会“连续关紧”,而是会“松紧有序”、“稳中向紧”。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A股市场想真正重新“雄起”尚需时日。考虑到五一小长假临近,节前资金往往趋于谨慎,更大的反弹恐怕要等到小长假之后才能展开。从技术分析层面上说,沪指连续第三个“下跌缺口”之后,下跌动能也出现衰竭。可以说,市场已经在酝酿反弹动能。“莫道暮春无好景,劝君珍重待东风”——A股节后“柳暗花明”值得期待。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7日讯

巨丰投资:市场筑底望反弹

【市场简述】

周三市场出现放量反弹,盘中题材股呈现全线活跃。从盘面看,OLED概念、智能穿戴、全息概念、蓝宝石、触摸屏、智能机器、绿色照明、特斯拉、虚拟现实、雄安等题材全线走强,其中智能穿戴、OLED概念等领涨题材板块;行业板块中,家电、环保、半导体、保险、食品饮料等行业涨幅居前,化纤、电力、钢铁等板块微跌。总体来看,周三市场呈现小幅反弹,股指盘中没有出现较大涨幅,但题材股呈现全线活跃,市场短期赚钱效应开始呈现,场外部分资金有抄底迹象。技术面看,短期股指获得3100点关口支撑出现小幅反弹,若后期市场能够持续放量站上5日线,短期技术性反弹有望展开。在当前行情下,建议投资者关注部分超跌股的反弹机会,同时关注一季度大幅预增等个股补涨机会。

【消息面】

一、磁条交易功能下月关闭

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业内人士表示IC卡行业受益银行卡升级,芯片卡取代磁条卡成为银行卡发行主流。2016年开始,金融服务必须以IC卡芯片卡的交易为主。这意味着,我国磁条卡将在17年大幅度的被替换。

金融IC卡全产业链,包括IC设计、卡商以及终端设备相关公司都将受益。借力“国产化”,国产芯片卡产业迎来发展机遇。相关产业链涉及上市公司:天喻信息公司作为国内第一家芯片卡迁移试点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合作伙伴,公司是其金融IC卡两家供卡商之一。鸿博股份公司已获得VISA、万事达卡和银联认证,目前所有必需资质已经齐备。

二、汽车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

发改委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提高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门槛。

从产销数据来看,在经过了今年前2个月的政策变化观望期之后,3月份新能源车产销快速放量。3月产销数据强势回暖背后说明,尽管市场对新能源车的认可度在提高,但政策驱动特征依然明显,利好政策的出台仍将是刺激新能源车消费的强心针。投资标的方面建议关注动力电池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如杉杉股份国轩高科

三、光纤网络覆盖进一步扩大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在普遍服务上,将部署3万个以上的行政村(含8000个贫困村)通光纤。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进一步扩大光纤网络覆盖。

业内表示,扩大光纤网络覆盖将极大程度推动光通信产业的发展,预计我国光通信设备规模将达近千亿元。受益于移动宽带建设、光纤到村以及广电移动网络建设,研究人士预计,光通信行业至2018年有望保持10%-20%增长。A股中,特发信息是国内最早开拓并一直专注于光纤、光缆及光通讯设备开发、生产的国家级高科技企业之一。公司产业布局立足于深圳,辐射向全国。亨通光电是中国最大、品种最齐全的光纤光缆生产企业之一,也成为全球线缆主力供应商。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7日讯

信达证券:对比美国“漂亮50”消费白马股仍可投资

受到近期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回调。2017年年初至今,上证指数整体冲高回落,截至4月26日收盘,年度累计收益为1.2%。虽然市场整体变化不大,但行业分化较为明显,以家电和白酒为首的消费行业景气度较高,股价持续跑赢大盘,也自然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根据Wind资讯数据,申万行业分类中的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行业涨幅最高,分别为14.5%和10.5%。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行业同属大消费板块,最明显的特征是行业的确定性高,即盈利能力较强,行业业绩增速稳定,同时估值相对合理。随着行业的超额收益逐渐积累,市场对其的关注度也在提升,而这种对消费白马股的偏爱,让投资者想起了美国七十年代初“漂亮50”股票组合的表现。

对美国20世纪60-70年代的股票市场进行研究后发现,美国“漂亮50”出现前的市场环境,与目前A股有很多相似之处。

20世纪60年代初期,美国股票市场的投资理念已经发生了变化。经过战后经济的快速发展,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也逐渐提升,格雷厄姆式具备价值的股票已经愈发匮乏,投资者更加关注股票价格变化带来的收益。然而彼时的证券市场并不规范,投机之风较为旺盛,华尔街的统治者把华尔街视为少数富人的高级俱乐部,内幕交易盛行。

60年代前期,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卡里对市场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甚至通过管理手段来实现法律无法约束的华尔街投资者的行为。经过他的努力,华尔街逐渐从蛮荒时代走出。

美国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经过了一次并购热潮。据《沸腾的岁月》描述,1968年美国企业共进行了4500起合并。并购过程中高估值企业吞并低估值公司,带来了业绩的持续增长,也推升了股市的繁荣。但是随着“联合企业财阀”的不断壮大,会计层面上带来的盈利增长越来越难以持续,并购带来的估值泡沫最终走向破灭。之后,美国股市又掀起一轮追逐题材股的热潮,包括养老、保健等概念,但也难以逃脱估值规律。

经过市场投机、并购炒作、题材主题的轮番表现之后,投资者逐渐回归理性,开始以个股的价值为基础,寻找具备成长性的股票。投资者的眼光开始瞄准美国消费行业的成长股,也就是后来人们称之为“漂亮50”的股票。

与美国“漂亮50”出现时的环境相比,目前A股市场已经表现出了相似之处:近年来证监会不断加强监管,市场投机之风已经逐渐改善;监管层对并购规则进行了调整,投资者对并购概念的关注度也有所下降;2016年年初至今,高估值的小盘股估值逐渐回落,蓝筹股市盈率逐步抬升,市场对于盈利的关注度在增加;此外,近期市场主题的表现,也让投资者开始反思题材股的投资价值。

对比现在A股的市场环境和美国“漂亮50”的背景,我们看到投资者对白马消费股的偏爱,是有迹可循的。然而,我们也应该清楚美国的“漂亮50”最终也出现了估值泡沫。在1972年的美股股市顶点,“漂亮50”组合的整体市盈率约为42倍,而全市场的估值整体不足20倍。正因为过高的估值,导致自1972年到1980年,“漂亮50”组合整体收益率低于标普500指数。

因此,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不但要考虑企业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还要考虑估值因素,过高的估值会透支投资收益率。以此角度来分析目前的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行业,二者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得到年报的验证,虽然估值已经有所上升,但整体依然不高,尤其是尚未明显高于市场整体,近期的投资价值依然存在。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