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记者 蒋洁琼)4月25日,华策影视(300133)披露2016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4.45亿元,同比增长67.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78亿元,同比增长0.63%。公司拟以17.47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0元(含税)

  报告期内,公司全网剧、电影、综艺三大内容板块稳健发展,同时布局旅游、教育、等产业,“SIP + X”战略迅速落地,其规模与实力在国内影视行业位居前列。同时,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日前获授戛纳“荣誉勋章”,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影视传媒人,此举也被认为是国际娱乐市场对中国影视产业重视和认可程度升级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2016年,公司专注爆款产品的规模化运作,头部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公司剧目在卫视和网络平台前10名的剧目占比均超过30%。其中,在年度卫视收视排名前10名的剧目中占4部次,其中《锦绣未央》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双台播出均进入前10名;网络点击排名前10名的剧目中占3部。

  据介绍,去年公司共开机全网剧15 部 690 集,取得发行许可证的全网剧共 20部 949 集,首播全网剧 25 部 1,000 集。《解密》、《锦绣未央》、《孤芳不自赏》、《射雕英雄传》、《夏至未至》、《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剧集为公司贡献主要收入,部分剧目单集销售收入已突破千万元。在已播出的剧目中,《亲爱的翻译官》获得2016年卫视黄金档剧目收视冠军,网络点击过百亿次;《解密》35、52城市组同时段收视第1,网络总点击量突破60亿次;《微微一笑很倾城》网络总点击量已突破180亿次;《锦绣未央》获得2016年东方卫视&北京卫视黄金档收视冠军,网络点击量突破了245亿次。

  报告期内,公司共参与发行影片9 部,主要有《女汉子真爱公式》、《微微一笑很倾城》、《反贪风暴 2》、《快手枪手快枪手》等,其中公司主投主控影片《微微一笑很倾城》取得 2.75 亿票房,实现影剧联动;主控主发影片《反贪风暴2》票房突破 2 亿元,有效提升公司发行品牌价值;参与投资电影《使徒行者》票房超过 6 亿,在近 10 年“警匪”类影片票房排行榜中排名第二,并参与了《佩小姐的奇幻城堡》的发行。

  综艺方面,音乐推理节目《谁是大歌神》创下浙江卫视十点档收视纪录,独家视频播放平台乐视视频全屏播放量突破7.5亿次,并已启动第二季的制作筹备;户外真人秀《我们十七岁》2016年内播出的前三期平均收视率1.27,同时段排名第二。

  公告显示,2016年度,公司围绕核心业务增强竞争力和多元化变现两条路径进行了诸多战略布局。通过股权投资合作,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公司进一步加强了全网剧、电影、综艺的核心,切入二次元、游戏、艺人经纪、营销等领域,建设多元化内容生态圈,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业务协同,实现内容价值的放大。

  在内容成为流量入口的当下,基于规模化的、互联网化的头部内容集群,公司积极探索连接新的消费模式、消费场景,通过对在线旅游、餐饮、体育、教育、VR科技、时尚电商的延伸,启动从SIP战略向SIP+X战略的升级,全面发力构建泛娱乐、泛生活、新科技的立体生态。这一年,公司也积极筹备投融资平台的搭建,为产业孵化、集聚和公司的外延式发展提供战略资源支撑。

  根据中金公司报告,受益于下游渠道旺盛的采购需求以及付费会员需求,精品剧市场一直是传媒行业景气度最高的方向之一。华策影视表示,公司伴随着对头部内容的继续投入与外延产业链条的建设,板块内容质量、业务规模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将继续作为引领行业的龙头企业,业绩增长可预期。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中国具有巨大的文化消费市场潜力,无论从发展文化产业还是推动中国在新形态下经济的健康发展来看,都需要把这部分潜力巨大的消费激活出来。“让他对经济发展产生更大的拉动作用,这或是相关政策出台的初衷”。魏鹏举如是说。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