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记者 黄淑慧)在日前由FT中文网和融义财富共同举办的“全球不确定时代的中国家庭金融资产投资”财富管理创新论坛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围绕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作了主题演讲。他认为,2017年经济增速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一季度6.9%可能是最高点,之后三个季度逐步回落的可能性较大,但全年保持在6.5%以上没有问题,有可能达到6.7%左右。

  连平表示,这轮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主要缘于投资回升、出口反弹、金融加杠杆、PPI大幅上升等因素的推动。从前几个月出口趋势来看,当前出口形势处于缓慢回升过程,上半年出口形势整体向好,但影响出口增长的因素增多,下半年的出口状况相对不太明朗。投资整体走势渐稳,特别是制造业投资出现了明显的反弹,但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明显回落,预计全年整体投资的增速在8%左右。不过,消费的增速低于预期,一季度消费增速降至10%,3月增长10.9%,1-2月份剔除价格的实际消费增速只有8.1%,为2003年6月以来最低。影响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在于,房地产销售回落逐渐影响后续消费,家具、家电、建材等消费增速可能放缓。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对消费形成挤出效应。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逐步下降,制约消费支出。

  对于CPI和PPI的走势,连平表示,CPI温和上升,整体通胀压力不大,3月CPI上涨0.9%,连续2个月处于低于1%的较低水平,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走弱。物价上涨预期走弱,没有出现担心的通胀苗头。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分别为2.3%和2%,也不存在通缩风险。全年CPI达到3%的可能性不大。PPI快速上涨趋势逐渐缓解,3月PPI同比上涨7.6%,涨幅比上个月收窄0.2个百分点,虽然保持较快涨幅,但出现高位回调。环比涨幅连续3个月放缓,随着翘尾效应的走弱,PPI或迎来拐点,2月份可能是全年高点。

  对于货币政策,连平表示,2015年开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以来,2015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84万亿,其中置换发行约3.2万亿。2016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05万亿,其中置换发行据估计超5万亿。考虑到债务置换对银行信贷中企业贷款余额的“下沉效应”,实际信贷投放高于统计数据所显示结果。按2015年、2016年置换银行贷款部分分别为1.0万亿和4.5万亿计算,实际信贷增速分别已达16.26%和18.25%。这导致整个经济的杠杆水平又得到了提高。货币政策去年四季度以来呈现收紧态势,应对出现的泡沫和加杠杆行为。预计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会比上半年略松一些,不过加强对金融机构的MPA考核、近期银监会推出的系列防范风险政策等仍会继续推进。

  连平还对房价走势作了分析,他认为,目前中国城镇化进程的路径逐渐清晰,即通过城市群的方式来实现。在此背景下,未来中国商品房价格的走势也越来越明朗。被限购的核心城市将有一段时间处于量缩价稳的状态,政策坚决抑制施压下房价可能向下小幅调整,但房价上行动力并未减弱,蛰伏后仍有上涨空间。随着热点城市限购限贷的挤出效应逐渐显现,历史增长稳健、2016年涨幅相对温和的城市及核心城市周边城市将承接需求的外溢,具有量价上涨的潜力。产业基础薄弱、由资金炒作导致房价冲高的城市可能出现降价,经济欠发达、不靠近核心城市圈、也没有旅游养老等特色的三四线城市将面临一个缓慢的去库存过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