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7日08:5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17日讯

公司动态事项:

黄山旅游( 600054) 公布 2016 年度业绩, 2016 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6.69 亿元,同比增长 0.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52亿元,同比增长 19.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3.28 亿元,同比增长 11.25%;每股收益为 0.47 元。 公司2016 年分配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按每 10 股分配现金红利 1.90 元(含税)。

事项点评:

游客及相关旅游收入平稳增长

2016 年公司共接待进山游客 330.08 万人次,同比增长 3.71%, 受此带动, 相关的旅游类收入:酒店业务、索道及缆车业务和旅游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 11.65%、 13.24%和 10%; 园林开发业务板块(即门票)收入减少 16.4%,主要是受到 G20 杭州人免费游黄山、安徽人免费游黄山促销活动所致;此外商品房销售收入 6719.46 万元,同比降 50.62%,系房地产开发进度及结转因素所致。在去年雨水较多等天气因素影响客流的情况下,公司全年收入同比增0.28%,总体平稳;综合毛利率 50.62%,同比提升 0.65 个百分点,其中, 其中酒店业务、索道及缆车业务、园林开发业务、旅游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 32.1%、 83.1%、 88.1%、 7.53%,分别较上年同期的变化率分别为+0.51、 +0.09、 +1.68、 +0.62 个百分点;销售费用同比降 11.14%、管理费用同比增 3.46%, 财务费用同比降 70.31%,三项期间费用合计同比降 2.65%, 三项期间费用率同比降 0.56 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的提升、营改增政策施行以及期间费用控制良好,推动公司 2016 年归属净利润增幅达到 19.04%,大于收入增幅。高管年度绩效考核新规出炉公司同日公布高级管理人员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将主要通过标准绩效指标、致胜利润指标和基准指标对公司高管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奖金分配挂钩,其中超额利润奖根据超额完成计划净利润的一定比例计提,计提比例上限为 20%,高管和总部员工可获得的比例分别为40%和 60%。 考核新规将高管奖金与业绩挂钩,市场化的激励方案将有利于公司业绩的释放和提升。

投资建议:

积极关注未来外延发展, 维持“谨慎增持” 评级

公司拥有稀缺的自然资源, 是传统的优质景区龙头。 面对行业发展新趋势,公司新管理层上台后制定了“旅游+”及“走下山、走出去”的发展战略, 也正致力于深度挖掘景区价值(黄山东部开发有序推进)、全力推进“一山一水一村一窟”的业态布局;在未来的外延拓展方面将按照黄山市及周边-安徽省及周边-全国范围的路径,积极获取旅游资源储备。从短期看,由于 2016 年黄山游客增长受到天气的影响较大, 2017 年恢复性增长的可能性很大; 2018 年杭黄高铁通车,也将给公司景区带来更多的游客增量。 不考虑外延发展增量,就现有业务我们预计公司 2017 年、 2018 年每股收益为 0.57 元和 0.65 元,当前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 30 倍和 27 倍;维持其“谨慎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

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对旅游业务的影响。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