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7日09:1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17日讯

4月16日,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举办的“名家讲坛”上做了主题为“研究中国真问题”的演讲。他提出,研究中国的经济与改革问题时,要研究其本质和基本的问题,避免被现象引导研究方向,从而浅尝辄止。

吴敬琏认为,经济学界对改革的研究常常是回答“现象问题”较多,对基本问题研究不透彻,容易跟着浪潮现象走,就事论事、浅尝辄止。

“一些偶然的、次要的、短期的因素的变化,会引起不同的现象表现。研究跟着浪潮性的现象走,认识不到本质问题,面对新现象,原来的认识就得不到深化,每次出现一个新问题,都从零重新开始,每次都走不远。”吴敬琏说。

他通过回顾中国几十年经济发展研究的两个主要方面——增长模式的转型历史和体制变革历史,进行诸多长周期问题的梳理,对研究回归基本问题、理清基本原则进行了呼吁。

本次讲堂上,吴敬琏带来了新书《中国改革三部曲》。这套书是吴敬琏此前三本重要专著的结集,包含其对跨越60年的中国改革问题的思考,被视为一部当代中国经济改革史。

在圆桌讨论环节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金融学教授严弘,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陆铭,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韦森等,就当前中国改革及经济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他们认为,全面推进改革,全面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市场化的经济改革和民主法治化改革,是治本之策。(证券时报记者朱凯 实习生王媛媛)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