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535 公司简称:天士力

  2017

  第一季度报告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董事长闫凯境、总经理朱永宏及财务总监王瑞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注1:2017年1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6.45%,其中医药工业收入增长15.18%,医药商业收入增长2.47%。

  注2:2017年1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下降624.37%,主要系票据贴现利率高于贷款利率,公司减少票据贴现所致。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注: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质押股数81,370,207股包括:天士力控股集团于2015年完成了以所持本公司部分A股股票为标的的天士力控股集团可交换公司债券发行工作,将其持有的预备用于交换的共计37,000,000股本公司股票及其孳息作为担保及信托财产,以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名义持有,并以“天士力控股集团-国信证券-天士力集团2015年可交换债券担保及信托财产专户”作为证券持有人登记在本公司证券持有人名册上。详情请参见本公司于2015年6月4日发布的《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对持有的部分本公司股份办理担保及信托登记的公告》。截至本报告期末,“天士力控股集团-国信证券-天士力集团2015年可交换债券担保及信托财产专户”所持股数为36,999,983股。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资产负债表科目变动分析

  币种:人民币 单位:元

  ■

  1.货币资金较年初下降33.97%,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购买短期理财,且减少票据贴现所致;

  2.其他应收款较年初增长84.36%,主要系报告期内医药商业支付投标保证金所致;

  3.其他流动资产较年初增长48.91%,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购买低风险短期理财产品所致;

  4.短期借款较年初增长58.40%,主要系公司以银行借款替换票据贴现及到期的超短期融资券所致;

  5.预收账款较年初增长58.52%,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预收货款所致;

  6.应付职工薪酬较年初减少38.03%,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发放上年年终奖所致;

  7.应交税费较年初减少39.76%,主要系缴纳了上年末应交增值税所致;

  8.其他流动负债较年初减少41.16%,主要系公司于报告期内偿还部分超短期融资券所致;

  9.长期借款较年初增长100%,主要系公司增加固定资产长期借款所致。

  合并利润表科目变动分析

  币种:人民币 单位:元

  ■

  1. 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增长81.22%,主要系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增长所致;

  2. 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192.22%,主要系本期公司参股的创世杰及天视珍公司研发项目处于临床前阶段,研发支出予以费用化,权益法计提的投资收益减少所致;

  3. 所得税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45.63%,主要系应纳税所得额高于去年同期,且递延所得税费用增加所致;

  4. 少数股东损益较上年同期减少43.42%,主要系子公司利润减少所致。

  合并现金流量表科目变动分析

  币种:人民币 单位:元

  ■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624.37%,主要系报告期内票据贴现减少所致;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669.35%,主要系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所致;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284.12%,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取得的金融机构借款高于上年同期所致。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由本公司于2013年3月28日至4月2日发行的4亿元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公司债券(简称“13天士01”)已于2017年3月29日开始支付自2016年3月29日至2017年3月28日期间的利息。详见公司于2017年3月22日发布的《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公司债券2017年付息公告》(临2017-007号)。

  2.经本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16次会议审议通过,本公司拟注册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超短期融资券。公司将根据资金需求情况,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有效期(两年)内分期发行,每期发行不超过270天,发行利率按市场化原则确定。详见公司于2017年3月31日发布的《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申请发行超短期融资券的公告》(临2017-014号)。

  3.随着公司资金业务的发展,资金流量及存量均有增长,为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自有资金,增加公司收益,经公司于2017年1月24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本公司拟使用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金融机构发行的低风险(货币和债权型)、流动性高的短期(不超过1年)理财产品,同时变更理财额度,将任一时点理财余额由不超过人民币3.5亿元变更为不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的10%。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

  

  证券代码:600535 证券简称:天士力 编号:临2017-021号

  债券简称:12天士01 债券代码:122141

  债券简称:13天士01 债券代码:122228

  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分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七号——医药制造》及《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现将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披露如下:

  一、报告期内分行业经营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报告期内,公司生物药的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主要系公司开拓市场,普佑克进入地方新农合及地方抢救目录所致。同时公司加大销售折让,故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公司化学原料药毛利率较上年增加26.42%,主要系部分产品售价增长且高毛利产品销售占比提高所致。

  公司抗肿瘤及化学制剂药成本较上年同期涨幅较大,主要系本公司子公司江苏帝益于报告期内集中清理废料,生产成本增加所致。

  公司肝病治疗产品的收入成本较上年涨幅较大,主要系水林佳销售增长所致。

  二、报告期内分地区经营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注:上表中地区分布以公司所在地划分。

  陕西省推行两票制,市场占有率提升,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30%;广东省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41.78%,主要系减少了白蛋白等药品的销售所致。

  特此公告。

  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4月15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