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2日14:0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12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张国锋

2017年4月12-14日, “第十一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在上海金茂君悦酒店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投资进化论”,来自国内外上百家私募股权机构汇聚一堂,就未来私募股权行业的发展进行讨论。

今日上午,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在峰会上发表“新常态下的投资探索”的主题演讲。他认为,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互联网的大数据时代,也带动了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他表示,智能化时代意味着会取代很多人工和烦琐的功能。在未来三五年后,基本人脑所用的服务都可能被取代,包括简单的客服层面,以及一些特定领域,有一些数据都可以用人工智能或者机器的方式取代,包括翻译、金融交易等。

在智能化时代,符绩勋认为有四类进化。第一是体验式的变化;第二是效率的进化,背后是有大数据、数据的再应用和分析;第三是应用层面的进化,背后主要有机器人;第四是人与人之间的交互进化,背后有新娱乐。

在这四类进化当中,符绩勋认为,可以找到五种投资机会。在体验式进化当中,主要投资机会是新零售,零售、消费本身不仅仅在线上实现,会是线上和线下的结合,也会产生一些新零售的服务体验。此外,在智能时代,年轻人触及品牌、电商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他们对于品牌的认知和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网红也会带来新品牌的崛起。当中个性化将是一个关键词,是新品牌建立当中的一个重要的趋势。

第二个机会是企业互联网。他认为,中国企业运营的效率仍偏简单粗暴,未来有很多方面要通过数字化的运营,还有更多的大数据的方式,更好地去精细化管理。一方面,企业互联网是公司本身需要更好地利用自有的数据来运营,带来了云计算、软件的机会。另一方面是行业,包括农业、物流、化工、酒品等各种垂直领域,都还有很多低效的地方,这当中,B2B的方式能让信息更好对对接,提升信息匹配和物流效率。

第三个机会是机器人。符绩勋表示,无人机可以用于各种垂直产业,自动驾驶会与时俱进、慢慢变得无人化。

第四个机会是新媒体。他认为,VR/AR现在缺的是内容,但这个趋势是肯定的。在有技术的演变后,原来媒体的交互是文字,慢慢从图片到视频再到短视频。越来越多的新科技、技术所带来的就是新媒体的机会。

符绩勋表示,不管任何产业的变化、进化,人工智能都会在背后。大数据、人工智能都会渗透到每个人的设备里,推动互联网的变化。所以,从体验效率、应用、链接和各种各样的需求,都会有所改变。因此,人工智能将是智能化时代的第五个投资机会。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