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1日08:0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11日讯

辽宁自贸区正式启动建设

昨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揭牌仪式在沈阳市浑南区创新天地举行。同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营口片区也举行了挂牌仪式。这标志着辽宁自贸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辽宁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共119.89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其中大连片区59.96平方公里,沈阳片区29.97平方公里,营口片区29.96平方公里。

发改委: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

证券时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及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通知》。针对本轮电力体制改革,此前已经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简称“九号文”)等文件。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告诉记者,《通知》规定了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具体实施方案,是电改配套文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本轮电力体制改革以“放开两头,管住中间”为原则,《通知》涉及的放开发用电计划是“放开两头”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通知》是进一步促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必不可少的一个文件。”

具体来看,《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逐步扩大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尽快组织发电企业特别是燃煤发电企业与售电企业、用户及电网企业签订三方发购电协议(合同)。

另外,《通知》要求逐年减少既有燃煤发电企业计划电量。其中,2017年,在优先支持已实行市场交易电量的基础上,其它煤电机组安排计划电量不高于上年火电计划小时的80%,属于节能环保机组及自行签订发购电协议(合同)超出上年火电计划利用小时数50%的企业,比例可适当上调,但不超过85%。

上述两项要求意味着,未来“计划电”比例将逐步下降,而根据市场化交易机制产生的“市场电”比例将逐步提高,不过,《通知》并未对“计划电”、“市场电”的比例做明确规定。

一季度业绩抢眼 深物业预增超500倍暂称王

随着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和快报的陆续披露,一批业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崭露头角。

4月10日晚间,鲁西化工厦门钨业方大集团恒源煤电博汇纸业、京东方和中国重汽等公布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涨势喜人。

净利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是恒源煤电,公司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8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5878.06%。相比起来,去年同期恒源煤电仅实现净利润480.09万元。

恒源煤电分析称,受供给侧改革、煤炭去产能减量化生产等政策因素影响,以及公司优化调整产品结构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公司原煤、商品煤产量及商品煤销量均有所下降,但主要产品煤炭价格同比大幅提高,使得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净利润增长同样抢眼的还有鲁西化工,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2亿元-2.4亿元,同比增长1172%-1427%,去年同期鲁西化工净利润为1572万元。

鲁西化工表示,去年同期公司实施环保技术改造,导致化工、化肥产品产销量降低,盈利能力大幅下降,与今年一季度同比差距较大。同时,受今年一季度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化工产品市场回暖,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上涨,产品盈利能力增强;此外,公司的智慧化工园区保持了满负荷运行,新增产能逐步释放。

天赐材料去年净利增三倍跟进特斯拉等潜在客户

天赐材料(002709)4月10日晚间披露2016年年报,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37亿元,同比增长94.25%;实现净利润3.96亿元,同比增长298.10%;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67亿元,同比增长348.43%。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

锂电池材料大幅增长

带给公司业绩最大增量的是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去年该业务实现12.25亿元的收入,占公司营收比重由2015年的48.10%上升至66.68%。天赐材料强调,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保持快速发展,在六氟磷酸锂市场价格高企的情况下,具备核心材料价值链优势的企业拥有更大的市场竞争优势。而天赐材料具备大量六氟磷酸锂产能。

报告期内,公司三元体系电解液市场发展良好,电解液销量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在客户结构升级方面,成功增添了珠海银隆、珠海光宇等新主力客户,持续跟进特斯拉、松下等潜在国际客户,全面提升公司电解液业务的市场竞争力。

不仅如此,公司去年还以自有资金两次增资控股了正极材料生产商江西艾德,同时规划建设30000t/a电池级磷酸铁材料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同时,打通了正极材料上下游的供应体系。

此外,围绕公司锂电池材料平台化发展的战略,公司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与参股子公司容汇锂业共同投资设立九江容汇,生产碳酸锂及氢氧化锂等产品,共同打造核心价值链的产业协同优势,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富森美迈出对外扩张第一步 布局泸州自贸区

借着自贸区的东风,作为A股家居流通业第一股的富森美(002818)也正式迈出了对外扩张第一步,4月10日其首个跨区域连锁化管理项目(富森美国际家居广场)正式签约落户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富森美泸州项目将采取品牌输出,招商运营联合打造的模式。按照规划,该项目一期拟规划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计划13个月建成运营,预计实现年商品交易额将超过30亿元。

4月10日,富森美董事、总经理刘义与四川川南大市场有限公司(简称“川南大市场”)总裁卢朝寿在合作协议上落笔签约,其首个跨区域连锁化管理项目(富森美国际家居广场)正式落户自贸区,标志着富森美将全面推进对外扩张步伐。

据悉,富森美国际家居广场位于泸州西南商贸城核心区域,将由川南大市场和富森美合作共同打造。其中,国际家居广场将由商贸城主体单位川南大市场投资建设,并由富森美家居招商运营。据公告披露,双方合同金额包括一次性加盟服务费1500万元,委托管理费不低于300万元/年,此商业项目年营业收入在达到5000万元以上时,其浮动管理费将按照6%的比例来提取。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富森美国际家居广场项目(一期)拟规划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计划13个月建成运营。项目建成后,将以经营国际国内知名家居品牌为核心,规划入驻各类知名家居品牌企业400家以上,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万余个,预计实现年商品交易额将超过30亿元。

雄安概念不断深化 环保管网板块快速升温

自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公布之后,A股市场已经进入了第4个交易日,但雄安概念的热度丝毫没有退却。截至10日收盘,仍有多达20余只雄安概念股被封住涨停,其中京津冀地区的房地产及水泥等建材板块成为资金最为关注的核心区域,金隅股份冀东水泥华夏幸福等多只个股呈现连续4个“一字涨停”。随着雄安概念进一步扩散,环保、地下管网等题材也陆续走强,板块内与雄安地区相关的公司同样受到资金追捧,股价纷纷大涨。

环保板块今年一季度市场表现较为平淡,仅累计微涨1.49%,在所有行业中处于中游水平。而4月份以来,环保板块迅速走高,最近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11.07%,在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排在第4位。借着雄安新区设立的东风,多只京津冀地区的环保股呈现连续涨停,成为带动整个板块走强的龙头品种。

10日,注册地址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先河环保收获了连续第4个“一字涨停”,与金隅股份等走势相同,也使其成为环保板块近期表现最强的个股。先河环保7日晚间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经核查,公司控股子公司河北先河正源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于2015年9月15日与雄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推进雄县包装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综合治理及资源化利用,除去在雄县已开展的VOCs治理业务外,公司通过网格化监测系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智慧环境的运作经验及技术,公司将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在生态环境、绿色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建设工作。

拟出逾2亿美元 航天机电洽购海外汽车零部件资产

航天机电今日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向erae cs及erae ns购买erae AMS剥离汽车非热交换业务后的存续公司51%股权。同时,航天机电有权在交割六个月届满之后,通过行使买方购买期权收购erae cs所持有的存续erae AMS的19%股权。若航天机电行使买方购买期权,本次交易额可达约2.02亿美元(约13.9亿元人民币)。

根据双方达成的股份购买协议,本次交易将分为重组剥离和收购两部分。首先,标的资产erae AMS将其汽车非热交换业务(包括erae常熟)剥离至非热交换实体。剥离后的存续公司erae AMS即上市公司收购的主体公司,将承继重组前erae AMS的汽车热交换业务相关的资产和负债(除erae常熟的汽车热交换业务资产)。

剥离完成后,航天机电首先将以1.47亿美元的价格(约10.14亿元人民币)现金收购标的公司51%股权。在交割日起六个月届满后,有权以5472万美元(约3.7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存续erae AMS的另外19%股权。

云计算发展三年计划出炉 2019年产业规模达4300亿

工业和信息化部10日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简称《计划》)。《计划》提出,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支持云计算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开展并购、拓展市场,加快做大做强步伐。

工信部人士说:“云计算能够有效整合各类设计、生产和市场资源,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高效对接与协同创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基础平台,已成为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关键要素,是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驱动力量。”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云计算发展与应用水平,积极抢占信息技术发展的制高点,《计划》提出,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云计算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显著增强。云计算在制造、政务等领域的应用水平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十二五”末期,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约1500亿元,距离2019年的目标还有很大空间。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内,云计算产业将高速发展。

iPhone8发布不会延后坚定看好苹果产业链机会

上周电子板块反弹超过2.6%,超越大盘涨幅0.3%,尽管周五市场对苹果iPhone 8发布是否延后产生分歧,但我们从多个渠道确认,iPhone 8的发布并不会延后,并看好苹果产业链公司接下来密集披露的年报、一季报及上半年业绩,看好相关白马股的市场表现。

上周有媒体报道,因为屏幕良率的问题,可能导致iPhone8发布延后到今年10月后,但是我们经多渠道确认,并不会延后。今年到现在为止,苹果新品流程还是按照既定步调在走,4月份一些产业链已经进入了小批量验证EVT阶段,7、8月份就会量产。我们判断9月份三款新机将一起发布,4.7和5.5寸更容易买到,OLED机型可能相对有一段时间饥饿营销,但现在才4月份,还有充足时间来提高良率。另外,我们看到今年苹果产业链已经发布一季度预告的公司基本上都是40%—50%及以上增长,我们预计二季度苹果产业链同比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接下来中小板一季报会展望上半年业绩区间,相信可以进一步推动行情的发展,所以我们继续看好苹果产业链的公司。

除苹果以外,Galaxy S8也在加大促销力度,关注预定与后续销售情况。三星Galaxy S8在外观、显示屏、虹膜与面部识别、Bixby语音识别等方面创新颇多,4月7日已经开始接受预定。三星方面增加多方优惠,包括运营商补贴,随机赠送礼品等,力求突破Note 7等产品的预定记录。此外三星还提升价格更高的Plus备货份额,达到45%,ASP提升为产业链带来明显利好。建议逐步关注预定与销售情况,包括蓝思科技(3D玻璃),长盈精密(金属外观件),信维通信(天线、无线充电),德赛电池(电池),歌尔股份(声学)等。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