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宇 蒋晨龙

  截至目前,混改试点推进开始加速。七大混改领域推进方面,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2017年2月两会期间,中央和国资委已经定调,2017年是混改推进和布局的大年。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的混改将有序推进。

  混改试点方面,2017年3月31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鹤同志主持召开委内改革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关于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落实2017年重点改革任务。会议明确要着力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尽快批复实施试点方案,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争取做到今年5、6月份改革方案全部报出、党的“十九大”之前出台实施。

  同时,国资委主任也表示,第二批混改试点也会循序渐进。笔者认为,政策层面,二季度混改试点方案有望进入集中披露期,推进速度可能会超预期。

  投资方面,短期内雄安新区主题还是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板块展开,如建材、地产等板块;但中期来看,笔者认为,雄安新区有利于提升整体改革的情绪,在国企改革、财税、金融、医疗、户籍等领域的深度改革有望以点带面、持续推进。

  从近期一带一路、国企改革、新疆振兴等相关概念市场指数的走势来看,可以明显看到相关改革主题对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振以及热点主题之间的接力。资金开始逐步辐射到“泛改革”的相关板块当中,成交活跃,资金流入流出加快。笔者认为,随着改革预期情绪的逐步提升,混改有望迎来第三阶段的整体性投资机会,提升整体市场情绪,建议重点关注民航、军工以及油气等混改领域。

  (作者单位:东方证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