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31日16:37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3月31日讯

去年8月份央行批复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以下简称为网联),在今年3月份的最后一天终于落地运行,目前仅接入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这意味着,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对接中多了一个独立的清算机构——网联。

3月31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公告,网联正式启动运行。公告发布后不久,网联在完成了首笔跨行清算交易。据了解,该笔交易通过微信红包由腾讯财付通平台发起,收付款行分别为中国银行招商银行,腾讯财付通成为网联上成功完成首笔跨行清算交易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网联与银联相似,仅作为清算平台,一端连接持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另一端对接银行系统。也就是说,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再需要与各家银行分别谈判签约,只需要接入网联即可。此外,在统一清算平台框架内,网联为支付机构提供平等的服务,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客户备付金将实现集中存管,监管机构也可以掌握支付机构的资金流向的详细信息。

有意思的是,前定位线上清算业务的“网联”,或将会对银联产生不小冲击。处于清算业务龙头的银联,近年来在不断巩固线下业务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线上业务。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短期内还是依托银联的优势更大,两者目前算是一个竞争关系。(罗晓霞 杨文)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