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878 证券简称:云南铜业 公告编号:

  2016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现集采、选、冶及深加工为一体,生产和销售铜精矿及其他有色金属矿产品、高纯阴极铜、电工用铜线坯、工业硫酸、黄金、白银,并能综合回收硒、碲、铂、钯、铟等稀贵金属。其中主产品“铁峰”牌高纯阴极铜,为上海金属交易所和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的“中国名牌”产品;“铁峰”牌黄金取得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资格;“铁峰”牌白银在伦敦金银协会注册交易;高纯阴极铜、电工用铜线坯、工业硫酸、金锭、银锭等长期蝉联“云南名牌”产品。公司主产品均采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采用世界先进的铜冶炼技术,依靠GB/T 19001-2015质量管理、ISO 14001:2015环境管理、GB/T 28001-2011/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三体系有效运行,保证产品受到严格的质量控制,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为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现已发展为中国三大铜工业有色金属企业之一。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本公司请投资者认真阅读本年度报告全文,并特别注意下列风险因素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面对前三季度铜价低迷、汇价波动剧烈的严峻宏观形势,公司董事会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审时度势,科学掌控公司运营规律,凝聚力量、务实重效,认真履行《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严格执行股东大会决议,积极推进董事会决议的实施,不断规范公司治理。全体董事认真负责、勤勉尽职,推动了公司健康、稳定的发展。

  公司在董事会领导下,围绕“价值创造、提质增效”主线,协调推进生产经营、资本运营、改革发展等各方面工作,特别是通过一系列扭亏脱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风险防控等明确措施,落实责任,克难攻坚,总体取得了管理思路更加清晰、发展难题有效破解、管控水平得到优化、经营基础巩固夯实、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成效。主要措施如下:

  一、精准管理提效益,超额完成经营目标

  (一)抓生产,主要产品产量全面超产

  2016年,公司矿山铜金属含量55,964吨,完成年计划101.84%,同比降低1.24%,其中:自产精矿含铜55757吨,完成年计划102.40%,同比降低0.97%,电积铜207吨,完成年计划41.48%,同比降低42.94%;精炼铜582,443吨,完成年计划107.76%,同比增长8.32%,其中:电解铜582,235吨,完成年计划107.82%,同比增长8.36%;黄金10,016千克,完成年计划125.2%,同比降低2.19%;白银517吨,完成年计划114.8%,同比增长12.77%;硫酸168.81万吨,完成年计划108.52%,同比增长9.99%;铁精矿40.41万吨,完成年计划99.28%,同比降低0.84%。

  (二)抓指标,技术经济指标全面优化

  2016年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包括贫化率、采矿损失率、选矿回收率、铜冶炼总回收率、铜冶炼综合能耗均优于或达到提质增效目标。

  (三)抓降本,生产成本压降效果明显

  抓成本对标,解决了多年来矿山及冶炼各个生产要素成本统计口径不一致的问题,全年铜精矿含铜单位成本、冶炼矿产粗铜加工成本,同比同口径实现下降。

  二、推进合作共发展 ,营造云铜股份良好外部环境

  一是深化银企合作。分别与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各家合作银行继续保持了良好的业务合作态势。

  二是保证在昆明海关业务畅通。2016年与昆明海关保持紧密沟通,在现货采购大量增加的情况下,保证了进口矿总厂用货实现100%采用进料加工业务模式,保证了铜金银产品的出口通道。在白银外高内低的市场条件下,为白银产品的足量出口创造了条件。为了逐步实现加工贸易对公司下属冶炼企业的全覆盖,达到进口铜精矿加工贸易项下最大限度的增盈经营目标,公司抢抓机遇,经过不懈努力,重启了赤峰云铜铜精矿加工贸易业务,于2016年7月份获得国家商务部对赤峰云铜在云铜股份加贸项下的外发加工的资质批准。

  三是推进与昆明铁路局的战略合作。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促进优势互补、共享资源,以铁路运量提升和客户成本下降为目标,创新物流模式,做大市场规模,树立行业合作典范,实现路企共同发展。

  三、规范运行防风险,推动营销采购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三无”及其他规范和防风险措施。在产品销售过程中,严格执行“无商票、无账期、无应收款”的“三无”销售政策和“先款后货”的红线原则。

  二是根据市场实际及时调整采购标准。建立首谈报备与信息共享机制,重新梳理了营销业务合同审批流程,建立了原料采购专题会议协调机制,特殊采购一事一议。

  通过以上工作,报告期内,公司努力实现资源保障能力不断夯实,自产铜精矿含铜产量持续稳产,工艺指标持续优化,冶炼能耗不断降低,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不断研发和应用,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不断进步,风险管理能力全面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改革调整不断进展等诸多目标,保障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持续盈利,全年营业收入591.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8%;营业成本571.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5%;利润总额2.18亿元,同比增长23.0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683.79%;每股收益0.144元,同比增长700%。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会计政策的变更

  执行《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

  财政部于2016年12月3日发布了《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16]22号),适用于2016年5月1日起发生的相关交易。本公司执行该规定的主要影响如下:

  ■

  2.会计估计的变更

  根据公司2016年4月25日董事会决议,公司自2016年4月25日起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相关规定,对应收款项(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中“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的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的会计估计予以变更:

  变更前:

  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组合中,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

  ■

  变更后:

  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组合中,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

  ■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对上述会计估计的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对以前年度报表不再进行追溯。

  该项会计估计变更导致2016年度本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减少4,137,616.28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7,212,708.88元,少数股东损益增加3,075,092.60元。

  3.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公司本期未发生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处置子公司

  (1)本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特殊目的主体、通过受托经营或承租等方式形成控制权的经营实体

  ■

  接上表:

  ■

  注:本公司子赤峰云铜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于2016年7月处置了赤峰金峰热力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丧失了对赤峰金峰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的控制权。处置股权取得对价为105,343,456.53元,该项交易的收益为-461,168.20元,列示在合并财务报表的“投资收益”项目中。

  2.其他原因的合并范围变动

  本公司于2015年12月31日与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福建宁德市共同投资组建中铝东南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南铜业”),东南铜业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其中:本公司出资3,000万元,占比60%;福建投资公司出资2,000万元,占比40%。东南铜业注册资本分期进行缴纳,首期实缴3,000万元。其中:云铜股份首期出资1,800万元,福建投资公司首期出资1,200万元。2016年2月云铜股份1,800万元投资款到位。余下2,000万元资本金依据项目进度,由双方通过股东会审议后再行安排出资。本公司本期合并范围增加东南铜业。

  

  证券代码:000878 证券简称:云南铜业 公告编号:2017-009

  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子公司中铝东南铜业有限公司

  提供借款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一、对外担保概述

  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于2017年3月28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中铝东南铜业有限公司提供借款担保的预案》担保总额不超过171,200万元,每笔借款的借款之日起不超过10年。

  为确保子公司中铝东南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南铜业”)40万吨铜冶炼基地项目建设按期完成,拟由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铜股份”)按60%持股比例为东南铜业提供借款担保,担保总额不超过171,200万元。根据项目进展,以东南铜业实际借款金额分批提供担保;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按持股比例40%同步提供担保。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本次担保事项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东南铜业基本情况

  1、成立日期:2015年12月31日

  2、注册资本:1,960,000,000.00元

  3、注册地点:福建省宁德市焦城区蕉城南路11号

  4、经营范围:“铜、其他有色金属、贵金属及其副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贸易、投资、管理;铜、其他有色金属、贵金属及其副产品生产工艺的设计、施工、研发;仓储业务(不含危险化学品仓储);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

  5、法定代表人:于健

  6、与公司的关系: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控股60%)

  7、被担保公司的财务情况:截止2016年12月31日,东南铜业资产总额40,149.54万元,负债总额37,148.46万元(均为流动负债),净资产3,014.98万元,资产负债率92.53%;全年营业收入564.68万元,利润总额15.81万元,净利润1.07万元。

  三、担保协议主要内容

  本次担保的合同尚未签署,拟签订合同的主要内容如下:

  1、担保方式:连带责任担保,由东南铜业各股东按持股比例提供

  2、担保金额:不超过171,200万元

  3、担保期限:每笔借款的借款之日起不超过10年

  担保协议的具体条款以签署的合同为准。

  四、董事会意见

  本公司为上述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行为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中国银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证监发 2005120号)的规定,且以上被担保的子公司为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公司对其有绝对的控制权,财务风险处于公司可有效控制的范围之内,且其他股东按持股比例同步提供担保。贷款主要为其项目投资建设所需,有利于子公司降低融资成本、扩大融资渠道,公司对其担保不会损害公司利益。

  五、截止信息披露日累计对外担保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止目前,公司对下属企业实际担保余额34,800万元,担保总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26%;无逾期担保;无涉及诉讼的担保金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的损失金额。

  六、备查文件

  (一)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二)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

  (三)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878 证券简称:云南铜业 编号:2017-007

  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一、会计政策变更情况概述

  1、变更日期: 2016年5 月 1 日

  2、变更原因:财政部于 2016 年 12 月 3 日发布了《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16]22 号),适用于 2016 年 5 月1日起发生的相关交易。公司按照要求进行会计政策变更。

  3、具体变更内容和变更前后情况如下:

  本次变更前:企业经营活动发生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印花税在“管理费用”科目下核算,在利润表中“管理费用”项目中列示。

  变更后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利润表中的“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调整为“税金及附加”项目,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印花税等原计入“管理费用”项目的相关税费,自2016 年 5 月 1 日起调整计入“税金及附加”项目。对于该日期之前发生的相关税费不予调整。比较数据不予调整。

  4、审批程序

  公司于2017年3月28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及第七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会议表决情况请见2017年3月29日公司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刊登的公告。

  根据《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以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经公司董事会、公司监事会审议通过后执行,独立董事对此发表独立意见。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公司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有关规定而变更,不涉及对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仅涉及会计科目列示的变化,不影响公司当期及前期列报损益。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后公司将调增合并利润表中“税金及附加”项目本年金额37,752,701.07元,调减合并利润表中“管理费用”项目本年金额37,752,701.07 元;调增母公司利润表中“税金及附加”项目本年金额15,176,021.58元,调减母公司利润表中“管理费用”项目本年金额15,176,021.58元。

  三、董事会关于会计政策变更合理性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按照财政部《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16]22 号)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和调整,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投资者提供更可靠、更准确的会计信息。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

  四、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按照财政部《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16]22 号)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和调整,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五、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按照财政部《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16]22 号)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和调整,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六、备查文件

  (一)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二)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

  (三)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878 证券简称:云南铜业 公告编号:2017-006

  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2016年日常关联交易超出预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2015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并进行了公开披露。2016年公司全年日常关联交易采购商品、接受劳务预计金额为598,265.06 万元,实际金额为543,048.76万元;出售商品、提供劳务预计金额为478,458.46 万元,实际金额为337,487.94万元。

  经核查,公司2016年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额总额未超年初预计,但因生产经营及业务开展需要,公司部份事项交易金额超出年初预计。公司2016年采购商品、接受劳务日常关联交易金额141,037.62万元未在年初预计范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日常关联交易金额12,860.30万元未在年初预计范围。现拟提请将2016年日常关联交易超出预计部分重新提交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具体事项说明如下:

  一、2016年日常关联交易超预计额的主要情况

  单位:元

  ■

  二、造成关联交易实际发生超出预计的原因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一)采购商品、接受劳务日常关联交易超出预计情况

  1、2016年初本公司子公司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与云南楚雄思远投资有限公司签订1600吨铜精矿买卖合同,预计采购金额1.21亿元,后因生产需要增加5000吨铜精矿采购量,并随市场价格上涨,2016年全年实际向其采购金额为1.94亿元,超出年初预计7,374.48万元。

  2、2016年初本公司与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4万吨阳极铜买卖合同,预计采购金额14.04亿元,后因生产需要签订补充协议获供应阳极铜至少增加2万吨,2016年全年实际向其采购金额为24.82亿元,超出年初预计10.78亿元。

  3、2016年初本公司对云南铜业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有限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为30万元,根据实际勘查情况,2016全年实际地质预查费金额107.92万元,超出年初预计77.92万元。

  4、2016年初本公司对中国有色金属长沙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为9.98万元,根据实际业务情况,2016年全年实际发生勘察费、设计费134.17万元,超出年初预计124.19万元。

  5、2016年初本公司子公司中铝东南铜业有限公司与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铜冶炼基地建设项目合同,预计金额5,058.71万元,后因工程进度加快,2016年全年实际发生工程建设费、设计费8,036.30万元,超出年初预计2,977.59万元。

  6、2016年初本公司对玉溪晨兴矿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为685.56万元,后因产量增加,2016年全年实际发生化验检验费1,230.13万元,超出年初预计544.57万元。

  7、2016年初本公司预计对大姚桂花铜选冶有限公司采购辅助材料22万元,因业务开展需要,2016年全年实际向其采购辅助材料金额为63.23万元,超出年初预计41.23万元。

  8、2016年初本公司没有对大姚六苴电解铜有限责任公司采购辅助材料的计划,因业务开展需要本公司子公司楚雄矿冶六苴铜矿分公司向其采购辅助材料,全年实际采购金额为5.18万元,年初未预计。

  9、2016年初本公司对昆明云铜投资有限公司采购无预计,因业务开展需要,全年实际向其采购金额34.16万元。

  10、云南云铜东力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是2016年新成立公司,因其生产的高效电机符合公司需要,2016年全年实际向其采购金额为28.77万元,年初未预计。

  11、2016年初本公司对中国云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采购原料无预计,因生产需要,中国云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是本公司2016年新拓展的供应商,本公司与其签订2600吨铜锍买卖合同,2016年全年向其采购铜锍金额为1,454.12万元。

  12、2016年初本公司对中矿(宁德)有限公司采购原料无预计,因生产需要,本公司向其采购铜精矿,2016年全年采购铜精矿金额2.01亿元。

  13、2016年初本公司对中铝工服科技有限公司、中铝山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采购材料无预计,因业务开展需要,2016年全年采购材料金额分别为197.92万元、286.50万元。

  (二)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日常关联交易超出预计情况

  1、2016年初本公司对云南易门经一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销售无预计,但由于以前年度销售业务发生结算调整,2016年结算铜精矿销售收入282.72万元。

  2、2016年初本公司对云南铜业凯通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的销售无预计,但由于以前年度销售业务发生结算调整,2016年全年销售金额1.18亿元。

  3、2016年初本公司对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销售和提供劳务无预计,后因业务开展需要向其提供技术服务,2016年全年实际提供技术服务费179.25万元。

  4、2016年初本公司对中铝广西有色稀土贸易有限公司销售无预计,后因业务开展需要,本公司向其销售硫酸铵,2016年全年销售金额51.28万元。

  5、2016年初本公司对中矿(宁德)有限公司提供劳务无预计,后因业务开展需要,本公司子公司中铝东南铜业有限公司向其提供仓储物流服务,2016年全年仓储物流服务收入564.61万元。

  本年度超出年初预计的关联交易遵循了客观、公平、公允的原则,所涉关联交易事项定价原则未发生变更,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其他相关利益者的合法权益。

  三、关联人介绍和关联关系

  ■

  四、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

  (一)本公司与上述关联方之间发生的各项日常关联交易均按照互惠互利、公平公允的原则进行,任何一方都不能利用关联交易损害另一方的利益。

  (二)关联交易遵循如下定价原则

  以上日常关联交易的进行均遵循客观公正、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关联交易价格的制定主要依据市场价格,若无市场价格的,由双方参照成本加适当利润协商定价,并根据市场价格变化及时对关联交易价格作相应调整。

  (三)以上日常关联交易按照双方已签署协议执行。

  五、交易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日常关联交易均是在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公平公正,交易是公允的,没有损害公司的利益,关联交易对公司本期以及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六、独立董事意见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公司独立董事对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的《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6年日常关联交易超出预计部分重新提交审议的预案》进行了认真审阅,在全面了解相关情况后,发表以下独立意见:

  (一)公司董事会在审议《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6年日常关联交易超出预计部分重新提交审议的预案》前已取得我们的事前书面认可,我们认为董事会在召集、召开董事会会议及做出决议的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此预案已获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联董事回避表决;

  (二)经过审慎审核,我们认为公司本年度超出年初预计的关联交易遵循了客观、公平、公允的原则,所涉新增关联交易事项的运营方式和定价原则未发生变更,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其他相关利益者的合法权益。

  (三)该预案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之规定,关联交易内容和定价政策公平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行为。

  (四)我们同意将该预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七、备查文件

  (一)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二)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

  (三)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意见、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878 证券简称:云南铜业 公告编号:2017-005

  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7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关联交易概述

  1、预计全年主要日常关联交易的基本情况

  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2017年度日常关联交易主要涉及采购货物、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交易。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日常关联交易的有关规定以及公司生产经营的需要,公司对2017年度的日常关联交易情况进行了预计: 2017全年日常关联交易采购商品、接受劳务金额为1,170,455.61万元,出售商品、提供劳务金额为648,016.96万元,提供能源(供电)金额为60.00万元; 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额采购商品、接受劳务金额为543,048.76万元,出售商品、提供劳务金额为337,487.94万元,提供能源(供电)金额为63.55万元。

  2、相关审议程序

  上述关联交易已经公司2017年3月28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联董事武建强先生、田永忠先生、姚志华先生、史谊峰先生、王冲先生和李伟先生回避表决,其他非关联董事书面投票表决一致同意该预案。

  此关联交易预计事项尚须获得股东大会的批准,与该关联交易有利害关系的关联人将放弃在股东大会上对该议案的投票权。

  (二)预计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单位:元

  ■

  ■

  2017年向关联方采购商品、接受劳务较2016年增加,主要是因为处于公司上游的关联方业务规模扩大,以及有色金属价格上涨所致。接受关联人提供的劳务较2016年增加主要因为公司的子公司中铝东南铜业有限公司的铜冶炼基地项目和铜板带箔项目按照投资计划及工程进度,预计2017年与关联方发生关联交易18.75亿元。

  2017年向关联方出售商品、提供劳务较2016年增加,主要是因为处于公司下游的关联方业务需求量增加(定价规则不变),以及有色金属价格上涨所致。

  (三)上一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情况

  单位:元

  ■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中国云铜(澳大利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1、公司类型: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悉尼

  3、法定代表人:姚志华

  4、注册资本:700万澳元

  5、经营范围:代理云铜集团和其下属公司的铜精矿进口,澳洲本土矿产开发及投资和海外融资。

  6、关联关系:中国云铜(澳大利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本公司为受同一最终控制方控制,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规定的情形,为本公司的关联法人。

  7、截止2016年12月31日,中国云铜(澳大利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资产7,078.55万元,净资产5,689.68万元,收入1,442.50万元,利润总额-753.57万元,净利润-838.39万元。

  (二)中矿(宁德)有限公司

  1、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外国法人独资)

  2、注册地址: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南路74号蕉城地产综合楼9层903室

  3、法定代表人:杜强

  4、注册资本: 5,000万元

  5、经营范围:矿产品(不含铁矿石、氧化铝、铝土矿)、化学品(不含危险化学品)进出口及相关配套业务;矿产品仓储;蔬菜种植;航空、航天、汽车、摩托车轻量化;环保型新材料研发及制造。(以上商品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的,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申请;生产经营不含国家限制及禁止品种)(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6、关联关系:中矿(宁德)有限公司与本公司为受同一最终控制方控制,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规定的情形,为本公司的关联法人。

  7、截止2016年12月31日,中矿(宁德)有限公司总资产 45,615.56万元,净资产2,991.72 万元,收入36,784.06万元,利润总额82.21万元,净利润65.41万元。

  (三)谦比希铜冶炼有限公司

  1、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2、注册地址:赞比亚基特韦市

  3、法定代表人:陶星虎

  4、注册资本:68,585.19万元

  5、经营范围:粗铜、铜钴合金、硫酸的生产进出口及相关技术咨询和服务业务。

  6、关联关系:谦比希铜冶炼有限公司为本公司母公司的参股公司,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规定的情形,为本公司的关联法人。

  7、截止2016年12月31日,谦比希铜冶炼有限公司总资产581,001.70万元,净资产314,660.50万元,收入690,943.40万元,利润总额50,176.10万元,净利润43,593.20万元。

  (四)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

  1、公司类型:股份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 四川省康定县炉城镇向阳街2号

  3、法定代表人:陈道前

  4、注册资本:20,400万元

  5、经营范围:有色金属的采、选、冶炼、加工;有色金属产品的销售;水能、矿产资源的开发。

  6、关联关系: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参股公司,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规定的情形,为本公司的关联法人。

  7.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年报尚未审计结束,该关联方年度审计报告尚未进行披露。

  (五)九龙县雅砻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1、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控股)

  2、注册地址:九龙县魁多乡江郎村

  3、法定代表人:滕龙鱼

  4、注册资本:1,078万元

  5、经营范围:铜矿、锌矿采、选。矿产品加工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6、关联关系:九龙县雅砻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为本公司参股公司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规定的情形,为本公司的关联法人。

  7、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九龙县雅砻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年报尚未审计结束,该关联方年度审计报告尚未进行披露。

  (六)中国云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

  1、公司类型:全民所有制

  2、注册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春城路202号

  3、法定代表人:刘伟

  4、注册资本:25,000万元

  5、经营范围:承包国外工程、境内外资工程;承担我国对外经济援助项目;承包工程所需的设备、材料的出口;对外派遣工程、生产及服务行业劳务人员;在海外举办非贸易性企业,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环境污染治理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和设计(凭许可证经营)。 兼营范围: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不另附进出口商品目录),国家规定的专营进出口商品和国家禁止进出口等特殊商品除外;经营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开展对销贸易和转口贸易,国内贸易(涉及许可证的按有关规定办理);建筑工程设计及咨询服务,国内工程总承包,建筑装饰材料,机械,机电设备、五金,电子器械和化工原料(不含管理商品)。

  6、关联关系:中国云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与本公司为受同一最终控制方控制,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规定的情形,为本公司的关联法人。

  7、截止2016年12月31日,中国云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总资产33,052.43万元,净资产13,753.71万元,收入17,466.44万元,利润总额2,216.17万元,净利润2,216.17万元

  (下转B34版)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