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于德江

  在万科延期换届之际,宝能旗下钜盛华频繁地将万科A股份解除质押,再紧跟着质押给另一机构。

  3月27日晚,万科A公告称,公司股东钜盛华在3月24日将持有并质押给鹏华资管的万科9100万股无限售流通A股办理解除质押。

  这已是钜盛华近期在鹏华资管这里第四次解除9100万股的质押。前三次解除质押后,钜盛华随即便将对应相同数量的股份质押给了平安证券。由此看来,钜盛华此次解除质押的9100万股也将大概率质押给平安证券。

  钜盛华持有万科9.26亿股,占总股本的8.39%。自2015年10月15日至11月18日,钜盛华分15个批次,将所持有的8.89亿股质押给了鹏华资管,期限直到质押解除之日止。2016年7月12日,钜盛华又将所持有的剩余万科股份3735.73万股质押给了银河证券,至此达到了100%质押。

  由此过程可以看出,钜盛华为了融资,将绝大数万科股份质押给了鹏华资管。但到了今年3月份,这一状况开始改变。

  3月3日,钜盛华将持有并质押给鹏华资管的万科A1.82亿股办理了解除质押。万科A公告显示,这部分股份分两笔质押,每笔9100万股,质押开始时间分别是2015年10月21日、2015年10月28日。

  当时在华润退出深圳地铁接盘的背景下,钜盛华解除质押的公告一出,便引起种种猜测。其中一条便是,解除质押说明宝能当前的资金面可能并不像传闻中的那样紧张,也可能是为了下一步的动作清除障碍。

  话音刚落,钜盛华3月9日将上述1.82亿股全部质押给了平安证券。3月17日,钜盛华再度从鹏华资管解除9100万股的质押,并又在3月21日质押给了平安证券。

  质押是为了融资,但如此频繁操作所为何故?当前股价与质押率或是关键因素。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钜盛华此举或是因为当前股价已经远高于当初质押之时,重新质押可以获得更多资金。该人士同时表示,更换质押机构或是因为平安证券给出了更高的质押率,以万科A的质地,质押率在0.6~0.65。

  2015年10月至11月,万科A股价在13.5元左右。若质押率为0.6,粗略计算钜盛华当时质押给鹏华资管的股份可以融资72亿元,其中的4笔9100万股可以融资29.48亿元。

  当前万科A的股价已经大幅上涨,达到了21元左右。钜盛华所持股份不能卖出,因而只是账面浮盈,而无法获得实际的收益。解除质押再重新质押,成为享受股价上涨红利的不二选择。

  若以当前21元/股左右的价格计算,同样按照0.6的质押率,钜盛华所持全部万科A通过质押可以融资112亿元,比之前的融资额度高出40亿元。同样的计算方式,钜盛华近期解除质押的4笔9100股,可以融资45.86亿元,高出16亿元之多。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