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4日21:11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3月24日讯

2016年被称为直播经济元年,无论是用户数量的迅猛增长、资本的争相涌入,还是各大直播平台相继入场,都预示着直播经济的到来。那么,直播经济何以“火”了起来?而面对监管趋严、内容同质化、资本虚火等现象,直播平台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今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分论坛“直播经济”上,多家国内知名直播平台的负责人同聚一台,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有一种观点认为,网络直播就是“男人负责打打杀杀、女人负责貌美如花”,对此,碰碰联合创始人田行智用事实“打脸”这种观点。他举例说,在海外用户量是第一,台湾第一名直播是单身母亲,她赢得粉丝还是出镜和小女孩一起,是温情,而不是貌美如花。

欢聚时代(YY)CEO陈洲一开口就先怼了一把竞争对手,他认为在挑选女主播的时候,他看到映客上确实有比较多的貌美如花的女孩子。不过他认为,这种现象只是一个表面的认识,跟真实情况完全不同。“YY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相对其他平台来讲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色,就是YY上的主播是才艺型非常多,靠才艺竞争也非常激烈,在选角上单有貌美如花是很难生存的,需要很强的才艺和互动能力,而且要有幽默感。”

(图为欢聚时代(YY)创始人陈洲)

被怼了一把的映客创始人、CEO奉佑生随后回击称,其实情况不是这样。“很多红的主播是数万人中层层筛选自然竞争产生出来,貌美如花没错,生活中大家都喜欢,更重要的是貌美如花+才华,直播是需要互动的,需要很高的情商和智商才能HOLD住线下观众,没有才华和智商根本做不好直播。”

(图为映客创始人、CEO奉佑生)

对于直播为何“火”起来,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认为,直播这种形式带来了直接的参与感和互动性,是其能够快速“火”的原因。但他也指出,直播只有这种形式的话会出现问题,因为直播实际上应该有一个很高的门槛,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情商和才艺可以吸引几万观众。

(图为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

对于门槛的话题,腾讯网副总编辑李伦说,网络直播的存在实际上打破了高门槛,打破了以前以广电为代表的渠道优势,他建立了很多过程性标准的门槛。这些过程性门槛在新媒体的时候不重要了,去掉所传递出来的价值和内容更接近于用户。

(图为腾讯网副总编辑李伦)

陈洲说,整个2016年直播是一个风口,是直播行业突飞猛进的一年。过去一年,做移动直播相关条件都驱于成熟,手机支持直播和美颜,还有摄像头的提升,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程度都到了临界点,所以他的爆发有原因。至于资本的躁动和蜂拥而至,他认为,大量的资本和企业没有看清楚,指望烧钱的模式分一杯羹,却没有抓住关键要点。“没有给用户提供核心价值是经营不下去的,烧钱领回来的流量很快就流失了。2016年末尾整个资本热潮在直播行业里面陆陆续续退却。2017年我认为不会继续大战或者继续升级的趋势,我认为2017、2018年会是相对冷静的过程,但是直播不会停止,是一场非常有用的技术,是在各行各业,2016年其实是对各行业的唤醒。”

张宏涛认为,如果只是做直播经济的话,空间已经到头了,2017年是真正把直播空间用于其他行业的开始,是做直播家而不是做直播,也就是说任何一个行业比如说教育、医疗、娱乐各个行业他们可以把直播这么优秀的工具用在自己的业务中去完善自己的业务和服务。

对于行业的监管问题,李伦说,自己曾经参加一个YY的活动,门口停了一排的劳斯莱斯,不能否认,确实有一批主播在YY、映客上赚到了大钱,而经济如此繁荣激发出这么多财富,背后肯定有价值,初期的时候也肯定有问题。“我觉得文化本身是进步的,人的理解力也是有进步的,而且往往走在媒体前面,原来做电视的时候老是说永远不要低估观众的理解力,不要高估观众的兴趣。其实互联网更是这样。更封闭的内容反而是残酷的,终极意义上讲制作过程的透明化,其实是用户参与理解内容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其实这也是直播透明化全程参与。直播本身就是非常大的优势就在于此,里面出现了极端的现象,这是另外一个问题,可能首先有伦理文化改变的问题,另外还有其他法律的问题。”

陈洲则分析指出,直播平台的核心商业模式分两种,第一个叫认同经济,第二个叫信任经济,网红经济本质是信任经济。认同经济是过去物质服务比较缺乏的时候,获得物质和服务要付费,现在社会发展经济变好了,人们为了满足同样一个需求,可能有很多个可以获得的服务,人们就要开始选,认同谁就选谁。

第二是信任经济,以前媒体是中心制,要依靠权威的人和媒体来告诉什么东西是好的,人们应该买什么。现在不一样了,人们不再那么看广告了,网红就是这样,有一大帮的跟随者,通过对网红的长期观察,认为可以就买。

他也指出,平台自身的监管也会跟上,这有一部分人就不知道是否属于他的机会,有些时候会播出位,大家发展中就是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完善相应的制度,这是发展过程中不断调整的过程。

张宏涛指出,直播发展过程中出现这种个别主播拨出位这样的现象,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作为一个平台,要不断的想各种办法去尽力避免这种情况。“比如说我们做的实时监控,实际上就有后台监控每一个主播他们的图象,我们要避免低俗的内容出现。同时我们也要尽可能避免像幼儿不懂事,我们就尽可能完善进入制度。”

张宏涛补充说,现在政府也在推动黑名单,一个主播在A平台踢出之后全网封杀,政府也在推动。各平台方对政府的监管特别的欢迎,政府的介入首先把那些为了发展不择手段的小平台挡在门外了,对整个行业的风气起到保护作用。

奉佑生也表示,这是一个未成年人保护的问题,现在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未成年人保护的方法,包括主播的要求实名认证达到成年人的标准,这就和游戏一样是不断完善的过程。

展望2017年直播行业的发展, 奉佑生认为2017年是直播经济第二年,直播多元化很关键,直播加强建立与直播特性的内容多元化、内容的迭代和升级是直播行业往下真正进入到不同行业的关键节点。

陈洲表示,直播要做的事情如果能做成功肯定和直播特性有关,现在做直播渠道很多,你可以有自己的观点也可以听别人的观点,而不仅仅是客观事实本身。有时候人们解读新闻本身能力是有限的,来自于很多直播的线道是有用的,如何用这是内容升级很重要的一个点。

张宏涛指出,从整个文化产业去看,他认为UPGC的内容才是互联网新的增量市场,直播只是UPGC的一种内容形态不是全部。“我个人认为去年是直播的一年,今年是UPGC爆发的一年,我们希望给用户提供的内容包括不限于直播,我们也会做短视频,也会继续推动UPGC的内容,也会做很多比赛,我们希望站在UPGC的内容形态上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我个人的观点是直播会趋于冷静,但是UPGC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本文图片摄影:宋春雨】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