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网业务已从基金销售拓展到证券、保险,蚂蚁聚宝即将推出的“财富号”,服务对象不仅是基金公司,还将向银行、保险、证券开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国内两家大型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近日都有大动作。22日,天天基金的母公司东方财富网宣布,收到证监会下发的通知,其子公司提交的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请已经得到证监会受理。而蚂蚁金服则在21日宣布,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支持基金公司在蚂蚁聚宝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专区,并可直接向基民销售基金。对此,基金公司反应不一。

  公开资料和数据显示,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网一直是基金销售领域的龙头企业,无论是基金代销的数量还是每年为东方财富网提供的利润,都遥遥领先,但是从东财发布的2016年年报来看,第三方销售的规模已经大幅下降,净利润同比减少逾六成。同时,在年报中东财表示,2016年证券业务相关的收入却在同比大幅增长,这或许使东财坚定了进军公募行业的决心。

  近年来,东方财富网业务从基金销售拓展到证券、保险,2014年、2015年先后收购宝华世纪证券(现已更名为“东方财富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和西藏同信证券(现已更名为“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两家证券公司,2016年4月14日又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东方财富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加上基金公司,东方财富网全方位拓展金融版图的野心已经非常明显。

  那么作为合作伙伴的基金公司是怎么看的?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表示,东方财富网进入基金行业是板上钉钉的事,但不少基金公司要开始考虑之后与东财的合作方式了,“预计作为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网对旗下基金公司的支持力度一定会非常大,但其他基金公司可能担忧东财更扶持‘亲生儿子’,总之等到取得牌照,东方财富就必须平衡好自家产品和代销产品之间的关系。”

  在这位高管看来,银行系基金公司之所以发展速度较快,全因背后股东的大力支持,虽然东方财富不可能直接像银行系基金公司一样推出大量定制基金,但是天天基金平台的基金销量能力对于旗下基金公司来说仍是一大优势。

  而另一家大型第三方销售公司蚂蚁聚宝则采取更为开放的模式。3月21日,蚂蚁金服在北京举行开放战略沟通会,宣布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并表示将用技术支撑基金公司在蚂蚁聚宝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专区,直接到达和服务用户。蚂蚁聚宝总经理祖国明表示,未来财富号的服务对象不仅是基金公司,还将向银行、保险、证券行业全面开放,扩大公司在整个代销领域的影响力。除了基金销售,基金公司可以结合蚂蚁聚宝开放的用户画像、营销工具、精准投放能力,以及基金公司自身的投资研究能力,为投资者提供定制化的理财教育和投资进阶辅导。

  据消息称,“财富号”将于6月正式上线,首批接入的试点机构包括博时、兴业全球、天弘、南方、建信等基金公司,后续则将向所有基金公司开放。据记者了解,目前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登陆事宜。

  实际上,2013年开始,蚂蚁金服不仅携手天弘开发余额宝,也曾参与天弘基金定增,但从目前看,在基金代销领域,更倾向于开放渠道让基金公司扩大影响,促成销售,而不是销售定制的基金产品。

  东方财富网到底能够将多少自身优势投入到基金公司中,依然需要时间去考察;而蚂蚁聚宝的财富号会否重蹈“基金淘宝店”的覆辙,同样也要看基民的选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