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3日21:5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3月23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当下中国社会的高频热词。在日本,提高民众创业意愿,激活日本经济,同样是日本政府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

据海外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拟加大对IT创业的扶持力度,向创业者提供最高达1000万日元(约合9万美元)的资金支持。据悉,第一批扶持对象已经开始公开招募,个人和团队都可报名。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加大扶持力度,在技术人才不擅长的经营方法方面给予指导,培养出具有竞争力的IT新创企业。如果效果显著,日本政府将考虑从2018年起扩大扶持对象数量。

目前,IT产业在世界范围内进入变革期,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领域的国际研发竞争激烈。有消息指出,加拿大政府正在挑选六大工业领域作为“新经济”支柱产业,以推动创新并增加就业,其中包括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化产业。实际上,加拿大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已持续了数十年,一大批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专家最早都在加拿大工作,但近年来全球科技巨头纷纷投入巨资布局人工智能技术,这些专家大部分被Alphabet、苹果、Facebook“挖走”。此次加拿大政府加大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旨在使加拿大再度成为全球智能计算机、机器人技术的中心。

而在求稳、避险意识强的日本,新创企业所占比例近年来持续偏低。无独有偶,英国科学杂志《自然》最新公布数据显示,由日本作者发表的论文数在过去5年中减少了8%,日本的科学研究速度在下降。

为了加快企业创业,日本政府认为需要大力推动业务化机制。

在去年年底,日本政府召开国家战略特区咨询会议,确立了第二批“国家战略特区城市”。这些城市将采取放宽外国人创业条件等措施,支援外国人在日本的创业活动。仙台市作为“国家战略特区”城市之一,预计今年4月就将引进并应用一系列鼓励外国人创业计划。目前,外国人在日本创立公司,必须至少有两名正式社员及确定拥有500万日元以上的资本金,才能获得“经营管理”类的在留资格。“国家战略特区城市”放宽创业条件后,在企业的初创阶段预计能满足这些条件,市政府就将先行给予外国创业者申请在留资格。此外,为了让创业者筹备两名正式社员以及准备金,还将开放6个月的特殊在留资格。

此前,日本政府曾修订政府采购相关法律,规定必须对新创办企业实施政府采购扶持,被设定了数值目标。该法规定,在政府和公共部门的采购总额中,至少要有5%的商品从创办5年至10年以内的创业型企业采购。为了鼓励普通民众创业,日本政府修改了《商法》,允许设立资本金只有1日元的公司,从而打破了最低注册资本的限制。当然,1日元公司成立后必须逐步增加注册资本,在5年之内达到法定的资本金要求。此外,为了鼓励民众创业热情,日本部分地方政府决定给新创办的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给予税收优惠。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