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2016亚洲竞争力排名:中国第九 新加坡居首

2017年03月23日 13: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亚洲竞争力报告:中国2016年度综合竞争力稳居第九

  中证网讯 (记者 徐昭)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7年度报告》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上发布。报告指出,中国2016年度综合竞争力连续四年第九,位居前列。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在发布会上介绍报告内容时表示,过去一年,世界政治经济出现较大起伏变化,但亚洲主要经济体的竞争力并未受到较大影响。与2015年度相比,亚洲主要经济体2016年度综合竞争力排名仍维持相对稳定位置,多数经济体综合竞争力排名没有出现大的变化。2016年度竞争力评估对象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37个亚太经济体。有16个经济体因规模较小或者历史数据难以获得,暂时没有包含在现有评价体系中。 

  “从整体经济活跃度和运行健康程度看,中国、中国香港、卡塔尔、 新加坡、阿联酋居前5位。中国经济增速虽持续放缓,但在现有体量上维持6.7%的中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度已达30%,在所有经济体中名列第一。”王军强调,随着中国政府实施的新一轮行政审批权力下放和审批制度改革,营商环境在持续改善。中国正朝着创新驱动的经济体发展,加大科研领域资金投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连续三年超4%,由此带动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5年居世界首位,人均申请量也稳步提。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中国仍需不断提升社会发展水平和质量。 

  报告指出,作为亚洲经济辉煌的代表,2016年度亚洲新兴工业化经济体(即“亚洲四小龙”)综合竞争力仍位居前列,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中国台湾继续稳居4位。传统发达经济体包括日本、以色列、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其综合竞争力排名紧跟在“亚洲四小龙”之后,位列37个亚洲经济体的领先地位。  

  报告显示,西亚、中亚资源输出国表现欠佳。该地区大部分经济体持续遭受地缘政治和政局动荡的冲击,而依赖资源输出的经济体还面临国际能源价格下跌的影响,综合竞争力欠佳。但从西亚国家整体竞争力和各分项竞争力的表现情况看,西亚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发达,得分普遍很高。并且在全球的产油中心区,经济活力也表现突出。但西亚国家的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得分均比较低。 

  报告强调,中印两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印度及中国有望成为亚太及全球经济可持续成长的领导者。中国仍维持较强的竞争力水平,连续第四年在综合排名中位列第9位。印度综合竞争力排名位列第30位,较2015 年下降了4位,下降幅度较大;从五个考察维度看,除整体经济活力排在11名之外,企业得分均没有突出表现,排名在37个经济体中靠后。 

  在东盟新兴经济体中,除了新加坡是传统意义上的发达经济体之外,其余经济体发展各有强弱项,表现不一,整体处于竞争力排名的 中游位置,乏善可陈。南亚次大陆包含了世界超过五分之一的人口,使它成为了世上人口最多和最密集的地域,同时也是继非洲之后全球最贫穷的地区之一。由于政治及宗教上的分别,当地的政局都不太稳定。竞争力排名整体靠后。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王军 全球经济 澳大利亚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