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温婷)腾讯今日宣布,任命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张潼博士担任腾讯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

  这一消息是在今天腾讯AI Lab举办的首届学术论坛上宣布的。据悉,该论坛邀请了来自普林斯顿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10位海内外顶级AI学者出席,分享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并作交流。

  今后,张潼博士作为腾讯AI Lab第一负责人,将带领50余位AI科学家及200多位AI应用工程师团队,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主要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这四个垂直领域。

  同时,基于腾讯自身的业务需求,腾讯AI Lab还会在内容、社交、游戏和平台工具型AI四个方向进行研发与应用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张潼曾担任百度研究院副院长和大数据实验室负责人,并于今年2月正式出任AI Lab执行主任,主持AI相关工作。腾讯AI Lab官网称其是“专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

  根据马化腾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所介绍的情况,目前腾讯各个事业部门(BG)也均下设AI团队。此外,还有香港的What Lab、上海和合肥的优图实验室、北京的微信模式识别中心、智能计算与搜索实验室。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昨日回答分析师问题时也提到,人工智能在腾讯所有产品中都是非常核心的技术。鼓励每一项业务的团队扩大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储备,广泛运用人工智能的各项核心技术,如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同时,在企业层面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基础部分,对许多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投资,比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基础设施等。

  就在昨天,百度确认其首席科学家吴恩达(Andrew Ng)离职,同时宣布将进一步深度整合包括NLP、KG、IDL、Speech、Big Data等在内的百度核心技术,组成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AIG),任命百度副总裁王海峰为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同时晋升为Estaff成员,转向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汇报。

  BAT之间的顶尖人才流动已经成为行业普遍问题,而AI热也已经推高了行业的招聘成本。有业内猎头向记者透露的情报显示,目前行业内对于语音识别(Speech Recognition),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等一线研发人才的报价都是60万级别起,而与BAT的AI Lab抢起人来,创业型公司往往是创始人直接上阵去谈。

  但对于BAT本身来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其人员变动并不会影响公司的AI战略,这点也得到了百度相关人士的确认。昨日,百度方面也向记者确认,人员变动之后百度的AI战略不会进行调整。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