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3月20日晚,来自深圳中小板的两家公司利尔化学(002258)和久远银海(002777)双双宣布公司控股股东的实控人将发生变更。值得注意的是,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均为久远集团。

  据了解,久远集团目前持有久远银海28.35%股权,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利尔化学27.36%股权,同样是利尔化学第一大股东。

  根据公告,久远集团的股东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正在筹划久远集团股权变动的相关事宜,该事项可能会导致利尔化学、久远银海两家实际控制人的变更。需要指出的是,该事项还涉及国资审批等相关流程。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主体坐落于四川省,是国家计划单列的我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获得者邓稼先、朱光亚、周光召等杰出科学家都曾担任过该院的重要领导职务。久远集团就是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出资、并经四川省经贸委批准成立的资产经营公司,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军转民事业的重要发展平台。目前,久远集团资产运营涉及化工、IT、环保、通信、光电等多个领域。成员企业包括利尔化学、久远银海等80余家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久远银海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发展“军转民”事业在IT领域的重点支柱性企业,公司定位于行业领导型解决方案、自主知识产权应用软件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于2015年12月31日在深圳中小板挂牌交易。利尔化学则是一家主要从事农药原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是四川省最大的农药企业之一,已于2008年7月8日登陆深圳中小板。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久远集团、利尔化学、久远银海均坐落于四川省。2016年12月,《四川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已印发,四川省的国企改革方案包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启动员工持股试点等。

  “此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筹划久远集团股权变动的相关事宜,不知道是否与四川省国企改革的大背景有关。”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涉及国资转让,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筹划转让久远集团股权前,应该和上级主管部门有过充分的沟通。

  目前利尔化学、久远银海的公告尚未披露接盘方,暂时也不好判断实控人变更对两家上市公司的具体影响。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