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吉比特(603444)是本周A股市场的一大热点公司:3月14日盘中股价一度超越贵州茅台,而夺得A股市场“第一高价股”的短暂纪录。不过,就在登顶当晚,上交所火速问询,直指吉比特近期股价涨幅较大,要求核查是否存在未披露事项,并结合面临的主要行业特点,以及公司的产品和业务模式,说明维持高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

  吉比特3月16日晚回复问询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卢竑岩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对股价有重大影响的事项,同时抛出三大风险:公司收入依赖少数游戏、市场竞争加剧、新游戏产品研发运营失败。

  吉比特称,以2016年预计营业收入测算,公司所占中国网络游戏的市场份额约为1%,市场竞争能力及综合抗风险能力相对不足。

  作为次新股,吉比特于今年1月4日登陆上交所,短时间内成为今年资本市场最赚钱的新股之一。一路从54元的发行价上行,并于3月14日攀上375.18元的最高纪录,一度超过贵州茅台的最高价,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

  由于涨幅较大,3月14日,上交所对吉比特发出了问询函,要求说明维持高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并揭示相关风险。3月16日,吉比特涨1.89%,收报360.97元,被同日收报374.77元的贵州茅台拉开差距。

  吉比特在回复问询公告中透露,公司收入主要依赖《问道》、《问道手游》、《斗仙》三款网络游戏。截至2016年9月末,《问道》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3.8亿,累计充值金额超过70亿元;《斗仙》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340万,累计充值金额超过1.8亿元;《问道手游》累计注册用户约1200万,累计充值金额近12亿元。2013年度至2016年1-9月,该三款游戏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5.25%、93.15%、88.63%和96.79%。吉比特表示,上述游戏如出现任何不良表现,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吉比特透露,2016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655.7亿元,以公司2016年预计的营业收入初步测算,公司所占中国网络游戏的市场份额约为1%,市场竞争能力及综合抗风险能力相对不足。

  吉比特2015年净利润为1.75亿元。2017年1月份公司预告,2016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95%-235%,增长主要原因为《问道手游》自2016年4月上线运营后的良好市场表现。

  对于公司未来业绩,吉比特认为,公司主要从事网络游戏的研发与运营。近年来,随着网络游戏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经营业绩基本平稳。由于《问道手游》于2016年4月上线运营并取得良好业绩,使得公司2016年的经营业绩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由于网络游戏行业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且《问道手游》上线运营时间较短,运营情况尚未稳定,以及公司未来经营所面临的其他风险,都有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波动或下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