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扬

  随着“春季躁动”渐入尾声,我们对市场的整体观点从乐观转为谨慎,市场将面临类似2010年~2011年的“滞涨”压力。这里面的核心逻辑是“类滞胀”环境下利率水平居高难下,目前市场估值相对无风险利率缺乏安全边际,并将进一步承压。同时,随着企业盈利增速的逐步见顶,其对市场的驱动力也将逐渐减弱,这是次要逻辑。建议利率压力有效缓解、估值安全边际重建之前,保持中性仓位,以等待更好的投资时点。

  2016年10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7%上升至3.4%。本轮利率上升是物价上涨、金融去杠杆、联储货币收缩等多方面因素导致的。从货币供求上看,“类滞胀”导致货币名义需求偏高,物价上涨、联储货币收缩、金融去杠杆限制了货币供应,利率水平自然居高难下。那么,面对下不来的利率,股票市场会作何反应?

  2012年~2013年估值隐含超额收益率处于历史均值区间上限以上,股市相对国债吸引力较高,即相对无风险收益率,股市估值较低。所以,当时利率上行对估值的影响较小。而在2002年~2004年和2010年~2011年两个阶段,市场估值隐含超额收益率相对国债都缺乏足够吸引力,因而估值均受到了利率上行的冲击。

  目前,全市场(非金融石油石化)估值隐含的超额收益率,处于2002年以来历史均值以下。也就是说,股市作为一类资产,相对于国债的吸引率有限,市场估值相对无风险利率缺乏足够安全边际。这一状况和2010年~2011年是较为类似的。因此,相对于目前的无风险收益率,市场估值缺乏足够的安全边际。如果利率进一步上行,估值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盈利是A股反弹的核心逻辑,也是利率大幅上行的主要动力。需求是业绩之母,房地产是中周期需求之源,也是去年以来企业盈利增速回升的主要动力。从A股2009年以来的经验上看,盈利增速的变化与市场走势相关性较强,也就是说,一旦增速见顶,盈利对市场的推动力就会减弱。随着房地产调整的逐渐展开,预计企业盈利增速虽然仍有望维持高位,但后续几个季度并不乐观。

  影响周期股的关键在于产品价格。以煤炭为例,当煤价持续上涨时,煤炭股可能会有相对收益,特别是在需求明显旺盛的环境下;当煤炭股价格下跌时,煤炭股很难有相对收益。2016年,煤炭价格持续上涨,供给收缩是基础,房地产需求回升才是根本动力。2017年,房地产投资需求下行、基建适当对冲的背景下,来自需求的动力边际减弱,这会加大上游产品价格的不确定性。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对周期股的配置观点相对谨慎。

  如果按照2010年~2011年的经验,消费股是市场“滞涨”阶段的首选配置。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陆续开闸,海外资金在消费股(特别是消费龙头股)定价上的话语权已显著加大。目前外资在海康威视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交易中的占比已超过10%,在恒瑞医药索菲亚五粮液美的集团宇通客车交易中的占比已超过5%,并且这一结果限于统计口径还存在普遍低估。外资定价权加大的结果,便是目前消费股已经全球定价。A股食品饮料、医药、家电、汽车四大消费行业龙头公司的市盈率,已经和全球龙头同步。在这一背景下,业绩才是消费股下阶段投资收益的理性预期。

  (作者系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