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昨日,股指期货市场再现“乌龙指”式下跌,上证50指数期货IH1703合约一度瞬间跌逾9%。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流动性不足是造成此次事件的根本原因,并呼吁适当加快股指期货松绑步伐。

  35手多头平仓

  引发200点急跌

  周二,期指市场总体表现平稳,多数时间保持窄幅震荡。然而,午后IH期货市场突现波澜,14点25分IH1703合约瞬间跌幅超过9%,随后又迅速拉回,呈现出“乌龙指”交易的特征。

  查看成交明细记录可发现,下午14点25分28秒,伴随一笔35手的多单平仓成交,IH1703价格从前一秒的2347.4点跌至2128.6点。同为14点25分28秒,紧随其后一笔交易为49手空头开仓,成交价格迅速回升至2317.2点,之后两秒期价进一步拉回至急跌前水平。

  初步计算显示,此次“乌龙指”交易多单每手损失在6万多元,合计损失超过200万元。

  “还不知道谁下的,应该是个错价的大单,一下砸穿了买单。”一家机构量化投资部负责人表示。

  期指市场出现乌龙指并非首次,去年5月31日,IF1606合约盘中一度跌停,经中金所查明,是由于某套保客户398手市价卖出委托成交,并触发市场技术性卖盘所致。

  市场深度不足

  是主要原因

  海通证券期货研究主管高上表示,这次上证50指数期货出现的乌龙指事件与去年沪深300指数期货的事件类似,考虑到目前的市场情况,其实在意料之中,归根结底还是流动性不足。“尽管股指期货松绑已经启动,但松绑幅度非常小。过去日内交易限额是由100手限仓到10手,目前只放松到20手,投机对手盘还非常受限,市场深度远远不够。”他建议,股指期货的小幅松绑应当继续推进,并适当加快松绑步伐。

  “从时间上看,期指临近交割,不排除是一些机构主动换月的正常操作。股指期货在开启松绑后再次出现异动,表明市场深度仍然不够,这次的空单量相比去年要小很多。市场深度不足,会影响股指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亿信伟业基金公司首席顾问江明德也表示。

  据了解,市场深度不足是此类“乌龙指”事件的重要原因。刚刚过去的3月9日,新三板创新层协议转让股票“宁波水表”发生2笔1970元/股的极端价格成交,较前收盘价21.91元/股大幅上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调查后发现,此次异常价格成交系投资者误操作所致。

  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为抑制过度投机,中金所针对股指期货连续出台限制措施。2月16日晚间,长期受限的股指期货终于迎来利好,中金所宣布放宽股指期货日内限制,同时下调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并放宽持仓数。不过,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市场有待进一步恢复。

  艾方资产研究总监陈晓称,从最近几个交易日来看,负基差的幅度基本上稳定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平均水平,市场运行平稳,成交量缓慢增长,松绑并没有引发市场的大幅波动。但是,非套保交易的保证金比率的下调,提升了资金使用率,对于市场流动性的恢复,长期来说是个利好。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