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智飞生物管理团队 中国财经图库/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2016年初,一场席卷全国的“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曝光,我国疫苗行业政策和市场消费者情绪随之发生重大变化。在此背景之下,智飞生物(300122)3月13日晚间发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双双下降。

  面对冰冷的财务数据,智飞生物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非法疫苗案的负面影响已逐渐消除,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虽同比下降,但呈现出环比增长之势,目前市场销售逐渐恢复。此外,智飞已基本完成了产品结构的调整,自主疫苗产品强势发力,成为支撑其业绩的主要力量。

  各批次疫苗

  合格率100%

  在社会舆论的关注之下,2016年国家修订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使疫苗行业采购、配送、销售等服务模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此确立了“一票制”及 “全程可追溯冷链”等制度。

  智飞生物表示,一系列疫苗相关政策的出台,给疫苗企业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这就需要疫苗企业尽快调整、适应。

  但在现实的群情激奋之中,由于舆论导向造成的“疫苗犹豫”(指在可获得疫苗接种的情况下对安全接种疫苗的延迟或拒绝),致使一定时期内接种单位的疫苗无法及时发放、使用,给疫苗企业的销售渠道带来了阻碍,也增加了退货风险,短期内对市场销售造成了较大的冲击。

  据智飞生物2016年财报披露,受行业政策及服务模式等因素变化的影响,该年度营业收入4.46亿元,同比下降37.43%;实现净利润3252万元,同比下降83.53%。智飞生物上述人士表示,其实去年第一季度公司开局良好,但第二、三季度遭遇行业负面消息影响,智飞生物业绩进而出现大幅下滑。

  但他进一步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进入2016年第四季度后,疫苗行业新政陆续实施,民众对于疫苗事件的理解渐趋理性。为确保产品生产、库存与市场供应相匹配,智飞生物及时调整生产安排,致使疫苗生产量及库存量分别同比下降57.64%、55.32%。

  同时,智飞生物抓住机遇,全力推进自主研发的全球独家AC-Hib三联疫苗为主的市场销售工作,去年第四季度尽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但环比大幅增长。目前,智飞生物市场销售逐渐恢复,“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影响已逐渐消除,公司各项质量控制情况良好,各批次疫苗产品批签发全部合格,合格率100%。

  据最新公告披露,智飞生物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将同比下降0~25%或上升0~5%,盈利区间为4439.88万元~6215.83万元。

  自主产品营收

  占比达98%

  从产品占比来看,智飞生物出现了明显变化,旗下自主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已从2014年的49.7%增至2016年的98.4%。具体来看,智飞生物自主产品包括二类苗和治疗性生物制品,2016年销售收入合计4.39亿元,综合毛利率超过90%。相比之下,2016年智飞生物代理产品销售收入仅为294万元,毛利率为72.98%,所占比例不足1%。

  智飞生物透露,公司独家产品AC-Hib三联疫苗在国内市场尚无竞品,将是智飞生物利润的主要增长点。未来,智飞生物将继续集中优势资源,保证三联疫苗的优先战略地位,同时带动其他自有、代理产品的销售。

  值得关注的是,智飞生物全资子公司智飞绿竹生产的四价流脑疫苗(商品名:盟威克)已顺利出口印尼,打开进军海外第一扇大门。2016年上半年,智飞生物跻身疫苗出口前五强,全年实现出口业务营业收入1787万元。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