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122 证券简称:智飞生物 公告编号:2017-23

  2016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不适用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600,000,0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为集疫苗研发、生产、配送为一体的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是我国本土综合实力最强的上市民营生物疫苗供应和服务商之一。报告期内主营业务为疫苗、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配送。现有五家全资子公司、一家控股子公司及一家参股子公司,智飞绿竹主要从事以预防脑膜炎、肺炎为主的细菌性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智飞龙科马主要从事防治结核类生物制品以及预防狂犬病毒、流感病毒等病毒类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疫苗流通新政实施起,重庆智仁主要从事普通药品销售;智飞香港主要从事生物制品的销售推广、进出口贸易,生物技术合作、引进及出售,对外投融资业务;智飞空港主要为智飞生物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内提供货物进出口、保税仓储等服务,截止报告期末,已完成人员架构及制度建设,库房建设已完成,报告期内尚未发生业务。

  公司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二类疫苗销售。报告期内,行业爆发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国家修改相应条例、调整部分疫苗政策、构建疫苗采购模式,短期内对公司的业绩造成冲击,以第二季度降幅最大,全年各项经营指标同比下降明显,具体可参考主要财务指标。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万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万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16年度,公司继续将经营重点根植自营自销自有产品,主抓重磅独家的AC-Hib联合疫苗,依托庞大的销售队伍,开展销售工作,践行年度经营计划,积极开展学术推广工作,围绕“社会效益第一、企业效益第二”的经营宗旨,积极为广大儿童成长提供健康防护。

  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政策、市场等因素发生了较大变化。为保障疫苗流通的全程可控与接种工作的合规开展,国家修订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确立了疫苗经营“一票制”及 “全程可追溯冷链”等制度,对现有疫苗规范及政策做出较大调整,在疫苗采购、配送阶段采用了新的服务模式,对于厂商的配送能力、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由于舆论导向造成的“疫苗犹豫”致使一定时期内接种单位的疫苗无法及时发放、使用,给疫苗企业的销售渠道带来了阻碍,也增加了退货风险。受上述行业政策及服务模式等因素变化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5,947,152.37元,同比下降37.43%;营业利润28,783,477.63元,同比下降8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520,311.88元,同比下降83.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1.58元,同比下降48.87%。截止报告期末,上述影响已逐渐消除,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环比增长,目前市场销售逐渐恢复。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5,947,152.37元,同比下降37.43%;营业利润28,783,477.63元,同比下降8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520,311.88元,同比下降83.53%;

  报告期内,公司紧密围绕年度工作计划,有序推动研发项目进展,努力确保产品生产、库存与市场供应匹配,加大疫苗产品推广力度,积极践行年度发展目标,但受 2016年3月18日爆发的“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件”等行业不良事件的影响,国家修订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接种的服务模式发生变化,一系列行业新政新规的推行实施以及由此引发的行业调整、磨合、适应,短期内给公司疫苗产品的销售造成了较大程度的冲击,致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同时,亦有部分产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退货,导致存货跌价损失比上年同期增加。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16年9月26日新设成立智飞空港(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2016年11月28日新设成立重庆中科智飞生物医药研究所有限公司,本年增加两户合并单位。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