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保险行业数字化目标推进有望实现重大突破。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近期,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提出了80%、50%和2%三大目标。即未来三年实现“数字化覆盖率达80%,业务流程无纸化率达50%,大运营成本率降低2%”。公司还举办面向旗下各子公司所有部门负责人的“猎豹团队长训练营”,集思广益,探讨各岗位的数字化再造计划。

  保险业务由于涉及账户信息及风控合规等维度,数字化推进历来颇具难度,前端的一次小改善,在后端往往要经过大量流程改造才能实现。太保集团一位子公司高管透露,为了早日列入集团规划优先推进,各部门负责人在训练营过后积极性很高,其中,太保寿险一家就报了49个数字化产品需求。

  “80502”三大目标

  “集团要求各个子公司负责人在训练营提想法、报方案,从工作实际出发献计献策,围绕‘80502’三大目标的落地,使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的数字化再造行动,通过产品尽快实现。”太保集团一位子公司高管表示。

  “经历训练营后,大家都动起来了,积极性很高。”上述人士表示,因为早日列入集团规划,就可以优先推进,早日看到成效。据了解,仅太保寿险一家就报了49个数字化产品需求,有的是要加载在移动应用端上,有的是推动系统流程再造。

  保险行业从投保到理赔,经常被消费者反映“不方便、痛点多”。究其原因,主要是保险业务的后台运行涉及维度太多。

  与其他金融业不一样,保险行业的业务除了涉及账户信息,还有账户人的身体健康、家庭状态,以及风控合规等维度,数字化推动起来非常困难。前端体验的一次小改善,在后端往往要经过大量流程改造才能实现。

  比如,一个看似简单的异地投保问题,直到去年太保推出“云投保”技术才在行业内首次解决。

  根据《保险法》规定,买保险需要被保险人确认,在现实生活中,父母代子女异地投保需要快递往返几次才能完成。2016年太保推出了“云投保”解决方案,通过浏览器签名技术,非对称加密、签名影像合成技术,让被保险人在几分钟内完成异地确认。

  “云投保上线一年,通过这个技术实现签约的保单近1万件,占个险整体业务不到1%。”太平洋人寿副总经理、首席数字官周晓楠表示,“我们做这个项目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带来增量保费,而是为了改善客户体验。类似的项目,今后还会有很多。”

  多项目有望年底落地

  据了解,像云投保这样的成熟项目,接下来将会逐步运用在太保寿险旗下的全部产品中,以解决异地投保的问题。

  理赔端的问题更多、更复杂,也是更需要数字化的地方。在理赔端,太保寿险今年将要研发推广“太e赔”。该项目将逐步实现线上报案、受理、单证提交、审核反馈、赔款支付等功能,实现客户自助理赔全流程,减少客户理赔过程中来回跑保险公司的次数。

  “太e赔”将改变过去所有理赔都需要实物单证的要求,比如对健康险800元额度以下的理赔取消了实物单证的要求。

  “数字太保”背后其实是智能营运。周晓楠介绍,太保寿险去年下半年提出了智能营运的“四化”战略,即客户服务自助化、营运作业自动化、服务流程无纸化和数据应用智能化。

  在“四化”战略之下,太保寿险的几个重点项目正加快推进,比如两核(核保核赔)系统的数字化再造,预计4月份能够上线。届时,太保寿险将实现两核系统无纸化、自动化、智能化。过去需要人工来录入操作的,将用机器替代掉;过去需要人工进行对比分析的核保环节,也将用电脑自动分析,并用大数据等技术替代人脑进行具有简单思维功能的工作,实现智能核保。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