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昨日早盘,中国联通在混改消息带动下一度涨逾4.7%,但午后上攻乏力,尾盘收跌0.69%,报7.16元/股。不过,申万通讯板块在联通混改带动和提速降费、5G建设加快等利好消息下,个股表现不错。数据港涨停,网宿科技吉大通信欣天科技中富通涨幅均在5%以上。

  3月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中国联通总裁陆益民表示,目前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之中。此次动作是联通集团去年9月底参加了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国有企业混改试点专题会,被列入混改第一批试点事项后新的实质性突破,预计联通混改将加速落地。

  长城证券指出,中国联通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能有效改善各种费率,假设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一样维持在6%的净利率(中国移动维持16%以上、中国电信维持6%以上,联通近两季度低于1%),净利润可达200亿元。

  通讯板块内强势涨停的数据港,昨日收盘后公告披露大单利好。公告称,2015年10月,公司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备忘录,约定由公司在张北县设计、投资、建设和运营数据中心,并向阿里巴巴提供数据中心托管服务,协议总金额约12.75亿元,由张北数据港向阿里提供数据中心托管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混改已经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联通作为两会期间首先披露混改进展的央企而备受瞩目。

  对于国企改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目前混改主要方式有资产证券化率提高、员工持股、股权激励、借壳上市、同业梳理、债转股等。长城证券统计,自2014年1月1日起至今进行过混改动作的179家公司中,共进行了226次混改类型操作。

  消息面上,两会期间最新传出员工持股混改的来自四川。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3月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四川省已经制定并即将出台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指导意见,并设定改革“时间表”。下一步将在全省范围内选择5至10户企业(其中,省属企业3至5户,市、州属以下企业3至5户)开展试点工作。而截至目前,962户四川省属一级及下属法人公司中,已经有近40%发展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