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5日08:41 牛熊交易室

牛熊交易室通过整理6年“新财富”榜单数据,发现目前有29位“新财富”分析师华丽转身,成为基金经理。虽然这些基金经理多数从业年限较短,但因为他们自身卓越的研究能力和业内的声望,已有四位成为了总监,可见“新财富”背景的基金经理升迁速度也颇为惊人。

 

在这四位总监中,有两位还曾多次勇夺新财富第一,他们分别是前海开源基金的赵雪芹和长盛基金的刘旭明。今天,牛熊交易室就来看一下,有“总监”和“新财富第一”这两项头衔的加持,他们的表现会不会更加优异。

 

两人履历耀眼,均多次斩获“新财富”第一

 

赵雪芹作为卖方研究员的履历可以用耀眼来形容。她曾任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并曾连续7年获得“新财富”社会服务行业分析排行榜第一名,于2011年荣获“新财富白金分析师”称号。2015年4月加入前海开源基金,现任董事总经理、联席投资总监。

 

刘旭明曾任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首席分析师,并获得两届“新财富”基础化工行业第一。2013年7月加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研究部总监。

 

赵雪芹所管产品跻身同类前20%,重仓股布局有前瞻性

 

从所管产品的业绩来看,赵雪芹目前管理有三只基金,其中两只产品运作时间较短,尚不具备足够的业绩记录来进行客观的评价,所以我们仅考察成立满一年的开源沪港深智慧(001972.OF)。该基金2016年收益不俗,净值涨幅达11.9%,跻身同类基金前20%。

 

从净值表现来看,开源沪港深智慧与沪深300的表现紧密相关,但总体波动性小于沪深300。同时,该基金从成立之日起至今的收益率也与沪深300不相上下,均为17%。

 

表1:赵雪芹在管基金表现;来源:Wind数据库,牛熊交易室


图1: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净值表现;来源:Wind数据库,牛熊交易室

 

开源沪港深智慧可以通过“港股通”来进行港股的配置,投资的方向是“大消费”板块,这也是赵雪芹非常擅长的研究领域。牛熊交易室整理了该基金2016年四季度的十大重仓股数据,如下表。重仓股的布局带有一定的前瞻性,因为这些个股四季度平均下跌了2.18%,远跑输大盘3.29%的涨幅,但2017年以来,这些个股的表现却大幅改善,特别是广汽集团(2238.HK)竟然上涨了40%。

 

开源沪港深智慧四季度重仓股中有多只个股被其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抱团持有,比如大华股份(002236.SZ)和广汽集团(2238.HK),分别被7只和5只同公司产品共同持有,这也从侧面体现出赵雪芹作为联席投资总监对公司的投资决策的影响力。

表2:开源沪港深智慧2016年四季度重仓股;来源:Wind数据库,牛熊交易室

 

刘旭明四产品业绩不佳,重仓股九成相同

 

刘旭明比赵雪芹早入行近两年,目前麾下有4只基金。从业绩来看,刘旭明管理的这四只产品2016年的表现均不理想,收益无一例外的跑输大盘。如果把评价区间放宽到任职日起,也只有长盛生态环境主题(000598.OF)勉强跻身同类前50%。

 

从这四只产品2016年来的净值表现来看,四季度前这些产品与沪深300的表现较为相近,并没有大幅落后。但进入四季度后,四基金的净值曲线走势愈发同步,反应出它们大概率具有高度相似的持仓。在四季度前2个月的上涨中,这四只基金全部没有跟上节奏,就此与沪深300拉开差距。

表3:刘旭明在管基金表现;来源:Wind数据库,牛熊交易室

 

图2: 刘旭明在管基金净值表现;来源:Wind数据库,牛熊交易室

 

虽然从产品名称上来看,这些基金侧重的主题各不相同,但牛熊交易室通过整理它们2016年四季报数据发现,这四只基金持仓相似度高的惊人,有九成重仓股相同,这也解释了上文中提到的净值曲线走势高度同步的问题。

 

这些重仓股的平均涨跌幅不论在2016年四季度还是2017年以来,都大幅跑输大盘。特别是其重仓的三只农林牧渔板块的个股,两个区间跌幅均超过10%。而长盛旗下其他基金一同抱团持有的个股则表现较好。比如有三安光电(600703.SH)和中国中车(601766.SH)具有5只以上的同公司基金共同持有,他们在这两个区间的表现也均大幅优于大盘。

表4:刘旭明在管基金2016年四季度重仓股;来源:Wind数据库,牛熊交易室


想了解更多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牛熊君(ID:niuxiongjun),加入投资理财交流群。原创资讯,尽在“牛熊交易室”http://www.bbtroom.com/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