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1日14:50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反弹高度估计不大但时间至少一月有余

  《红周刊》特约作者北京胜算资产 乐松

  现时的A股真是非常纠结,去年一年大的趋势性行情一直没出现,小的波段行情和局部热点又一直不断,本来一部分机构在11月29日3301点之前是有盈利的,然而去年12月、今年1月的连续下跌却来势迅猛,春节前机构盈利的比例大为下降。在此危难之际,春节后的市场又仿佛峰回路转,出现连续小幅上涨。是超跌反弹复归下跌还是有一定炒作价值的上涨?与上月我们看空不同,本月我们偏向积极,认为节前股指已经见底,节后开始运行震荡向上反弹行情。

  反弹趋势显现 资金在库底回升

  我们把去年11月29日大盘见到3301点作为中线高点看待,大盘每次碰到就下来,从没站稳过,比如今年1月初3170点左右的高点就受制于这条我们上月月评里提到的成本压力线,注意这不是移动平均线而是成本的加权均价,反映的是在超跌后市场随后的博弈因数,与市场参与者的利益行为关系更加直接。但在承接了短线成本线下的抛压后现在已经突破了这个指数的的压制,开始呈现向上运行态势。所以一目了然的不是再次受阻而是开始可以适度做多了。

  从资金增减的角度看,从去年11月29日大盘见到3301点开始,资金逐步开始流出,经过长达两个月、40多个交易日的资金离场,炒作资金已经减少了2万亿,日成交量只有去年低点2638点附近的百分之二十左右,这是一个相对低量的标志,同时这是多年来一个所谓库底资金的标准,所谓地量见地价。临近周末这几天开始缓慢放量,承接了短线成本线下的抛压并突破了这个指数的的压制,资金重新开始流入,指数也开始向上运行的态势。

  时间周期提示市场见底

  基本面不支持大行情

  在我们的交易系统中,除了宏观基本面的大势分析,微观层面的选行业、选股票,市场博弈状态下的规律外,自然流派的周期律始终是我们重点考量的因数之一。从时间周期的角度观察,中线见高以后经过长达34多个交易日的下跌和随后的盘整和震荡,总共43个交易日,基本达到目标。结论是春节前大盘已经见底,节后大盘是震荡或上升态势而非下跌了,高度仍不可过分乐观但时间估计足够支持一月有余。

  从市场估值的角度看,本轮下跌幅度并不是特别大,截止到本周四收盘,上海主板、深圳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分别为16、26、50、70倍,基本都在历史均值左右,仍然不具备大型底部的估值要求,对大规模资金吸引力不大。从货币供应上看,节前央行同意五大行阶段性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节后收回,节后按惯例停止逆回购操作并上调逆回购SLF利率,这与加息不同,不是主动的利率调控而是大体上市场资金紧张状况的反应。但这就是明显货币边际趋紧的标志,所以这波预期回流股市的资金也不会是爆发性的,行情的性质应该比较温和。

  市场还运行在去年初2638点以来的震荡上行行情之中,最担心的在大行情来临之的漫长的阴跌这次还不会马上出现,这波行情力度需要逐步观察甚至不一定满仓,但不完全是超跌反弹,需要抓住机会操作而并非空仓不可做,可以适度操作,把握局部的机会。

  行情的大小要关注资金进场的速度和热点演化情况。总体而言,图1的趋势要保持得比较好(最好是45度线上升),图2的资金状况就必须好,这种量价关系的配合一定要适宜。我们只是选用了我们认可的量价关系观察体系。

  至于炒作的重点以价值挖掘为主,适度考虑弹性因数,行业的因数考虑不大,以自下而上为主,也不过分追逐热点。举例来说,最近表现突出的是天山股份为首的水泥板块,其连续上涨据称是因为库存下降的原因而非更多盈利的因数,其实这种地域或行业的景气持续性都较差,尤其是在这种也不大的行情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