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08日07:45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2月08日讯

深沪港通节后双向净流入 南向更活跃

鸡年开市以来,沪港通和深港通资金均实现双向净流入,尤其是沪港通双向资金均加大买入力度,深港通双向资金则继续保持细水长流态势。从成交活跃股情况看,南北向资金“你买你的我买我的”,北向资金热衷于追捧白酒股、家电股和基建股,南向资金则偏爱汽车股、保险股,以及李宁、融创中国、汇控、腾讯等大蓝筹。

东方财富统计数据显示,鸡年开市以来,沪港通双向资金均加大买入力度,沪股通资金3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39.52亿元,其中2月6日大幅净流入21.47亿元,这也是2017年以来最大单日净流入额,昨日沪股通资金也有11.17亿元的净流入。沪市港股通3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68.42亿元,其中2月3日和7日的净流入额均超过20亿元。

深港通方面,深股通资金3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21.25亿元,深市港股通则累计净流入11.27亿元。深港通双向资金净流入均在2亿元至8亿元之间,保持了2017年以来细水长流的匀速状态。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2月08日讯

调研数据暗藏险资新一轮布局密码

受益于“开门红”保费收入的持续稳增,保险机构的资金配置需求也相应抬升。新年伊始,保险机构便频繁现身上市公司的调研名单中。值得注意的是,调研机构中惊现多家已获QFII资质的境外保险机构,这在近两年实属鲜见。

调研数据的背后,暗藏保险机构新一轮投资布局的密码。随着近期保监部门对激进保险机构、激进投资行为打出政策组合拳,作为A股投资的重要参与方,保险资金也将重归中长线投资运作模式。分析人士指出,出于追求长久财务投资回报的行业发展需要,保险资金A股总体投资规模不仅不会因此减少,反而会持续稳健地提升。

上证报资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共有45家保险机构对59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密集调研。调研的公司集中分布在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传媒、公用事业等行业。

其中,碧水源中颖电子上海新阳美的集团蓝思科技、坚瑞沃能、海康威视、长城影视、华数传媒等上市公司,同时吸引到多家保险机构前去调研。

从调研情况来看,前些年受到保险机构青睐的防御板块,自去年以来备受“冷遇”。今年1月以来,食品饮料、商业贸易等板块分别仅有1家相关上市公司出现在保险机构的调研名单中;保险机构对农林牧渔、纺织服装等板块则出现了“零调研”。

“能吸引到多少家机构前去调研,这固然重要,但同时也要结合调研方式来看。比如,相比业绩说明会、新闻发布会等公开调研方式,特定对象调研、现场调研等更值得关注与推敲,背后往往释放出一些有价值的信号:是不是存在定增募资后有大动作、业绩企稳回暖等预期。”一位参与过调研的保险机构人士分析称。

曾有市场人士提出质疑:被保险资金举牌的上市公司,往往都未出现在被调研名单中,而那些获保险资金调研的上市公司最终却并没有被举牌。

对此,有保险机构投资部负责人一语道破:“其实,调研和举牌是两个投资逻辑。前去上市公司调研的多是保险机构股票投资经理,调研回来后会研究筛选出一些个股,最终在他们管理的不同投资账户中进行一定的配置,这个一般不会形成巨量,所以个人投资者很难从公开市场上获悉。如果涉及举牌,那绝对是严格保密的。”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2月08日讯

盐改进入“落地”期 产业整合空间打开

盐业改革正在全速推进。记者6日从权威部门获悉,《食盐专营办法》和《盐业管理条例》等涉盐法规正在征求社会意见,有望在2017年上半年正式落地。

盐业体制改革设定了为期两年的过渡期,为企业作准备。目前,31个省(区、市)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已全部上报获批,有些省份的方案正陆续浮出水面。

据了解,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鼓励各省级盐企做优做强,鼓励各地加快组建盐业股份公司,推进企业上市,打造产销一体、跨省联合的产业龙头。另外,中盐总公司也提出“依托资本市场,大力推进整合”,这或进一步增加整个盐业体制改革“投资机会”的释放。

“从我们已经掌握的数据来看,各地的盐价比较平稳,有些地方盐企的出厂价格甚至下降。” 太平洋证券研究助理段一帆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盐业体制改革将对整个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产业整合不可避免。

记者注意到,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盐业体制市场化改革促进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和企业的发展壮大。以美国为例,盐业生产流通完全实现了市场化运行,美国盐企由近100家盐厂经过兼并重组形成了6家盐厂的经营格局。数据显示,美国年生产盐约4000万吨,其中4家大型集团控制着全美约90%以上的盐业市场份额。

在业内人士看来,逐步放开市场后,盐业企业做优做强势在必行。对此,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鼓励各省级盐企打造产销一体、跨省联合的产业龙头,推动企业市场化进程,并积极创新商业模式。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2月08日讯

节后首个交易日保证金净流入494亿

最新数据显示,春节后首个交易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入494亿元。据记者统计,近年来,保证金在春节前流出、春节后流入是普遍现象。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节前企业和个人的资金需求普遍较强,因此保证金常出现较大幅度流出。节后,因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低及居民理财配置需求的提升,保证金即出现回流。

投保基金昨日盘后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3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入494亿元。而在春节前一周,保证金净流出1064亿元。其中,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净流出了728亿元。

从历史数据来看,证券保证金在春节前流出、春节后流入的现象并非偶然。据上证报记者统计,2015年、2016年,保证金分别在春节前一周净流出2848亿元、1724亿元,节后一周净流入608亿元、1415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每年春节前、后一周的交易日数量各有不同,但保证金节前净流出、节后净流入的趋势比较稳定。春节长假前,由于企业和个人的资金需求普遍较强,因此不仅资金利率普遍上行,保证金也会出现净流出。节后,由于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低以及居民理财配置需求的提升,保证金有望回流。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2月08日讯

智飞生物四价流感疫苗获临床试验批件

智飞生物2月7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规格0.5ml/支,批件号:2017L00218;规格0.25ml/支,批件号:2017L00219),同意该品作为预防用生物制品进行临床试验。公司表示,将根据临床试验批件的要求,尽快开展相关临床试验工作。

资料显示,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可造成大规模流行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可引发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等并发症,可加重老年人、体弱者等高危人群的基础疾病,增加疾病负担,危害人类健康,接种流感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方法。

据智飞生物介绍,此次公司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的四价流感疫苗为裂解疫苗,包括儿童型和成人型两种剂型。目前国内上市的流感疫苗均为三价疫苗,四价流感疫苗仅在国外上市,国内尚无四价流感疫苗上市。

智飞生物表示,四价流感疫苗获准进行临床试验,是公司贯彻疫苗产业战略的重要成果之一,有利于丰富公司病毒类疫苗品种,做好在研疫苗梯队建设,也有利于公司产品市场份额的提升与竞争力的提高。同时,临床批件的获得是公司顺应疫苗多联多价发展趋势的体现,有助于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增强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2月08日讯

机构预计1月新增信贷超2.5万亿

近日,多家机构初步数据估算,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或刷新去年1月份创下的2.5万亿的纪录高位,甚至达到2.8万亿元。监管部门近日着手对部分银行进行窗口指导,为信贷降温。据了解,部分银行近期接到了央行信贷额度的调控通知,要求不同程度地收缩信贷投放规模。

尽管1月新增信贷官方数据还未公布,但多家机构预计,2017年1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有望再创新高,至少能达到2.5万亿元,甚至可以达到2.8万亿元。另外,考虑到春节错位可能导致M1(狭义货币)同比大幅回落,且去年同期基数较高,M2(广义货币)同比增幅或回落至11%。

兴业银行研究报告称,预计2017年贷款余额增幅可能放缓至13.1%,对应全年新增贷款规模约14万亿元。如果2017年贷款投放节奏与2016年相似,2017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可能达到2.8万亿元。招商证券则预计,2017年1月份信贷规模达到2.7万亿元,且今年贷款增速继续下行。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显示,考虑到银行1月份“冲贷款”的季节性效应和旺盛的信贷需求,预计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为2.7万亿元。华泰证券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1月份新增信贷达到2.5万亿元。

为何新年伊始银行信贷又要“刷爆纪录”?业内专业人士分析,在经济平稳的期间,银行考虑到“早放贷早收益”每年一季度都有信贷冲动,而为了抑制信贷冲动,央行也会适度收紧流动性。近几年,经济持续下滑后,信贷冲动减弱了,但今年以来银行又开始了信贷冲动。

1月信贷再现天量投放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信贷需求的增加。华泰证券研究人员认为,往年1月份都会有大量新的基建项目资金投放。“去年房地产市场火爆时积压的房贷将随着信贷额度的更新而释放,工业企业盈利改善提振投资需求,以及基建项目投资将带来大量后续资金需求。”中金公司相关研究人员认为1月份信贷攀高最主要是需求较为旺盛。华创相关研究团队认为考虑到2017年经济总量的增加,也意味着2017年财政支出规模会大于2016年。一般而言,财政投放1块钱,信贷也要匹配3~4块钱。另外,去年四季度后,信用债市场发行较为困难,这部分融资需求有些还是转向了信贷需求。所以总体而言,信贷需求是增加的。

其次,从供给方面看额度有限,记者从多位银行内部人士处获悉,由于目前央行货币政策已经转向稳健中性,也需要控制好流动性闸门,所以今年的信贷额度应该没有去年多。

再次,就是好资源的争夺,优质的企业资源还是较为有限,出于抢占优质客户和早投放早收益的原因,如果年初不放贷“占坑”,后面就被动了,因此银行有提早投放信贷的积极性。

此外,有媒体报道,总部在上海的某银行近日接到央行“窗口指导”,要求2月份开始全口径大力度压降新增贷款规模,同时,现在包括对公和个人贷款在内的所有贷款项目都需要提前一个月报备,目前该行只有消费贷可以按时放款,其他都会延期1个月以上。

记者走访北京多家银行,了解收到调控通知的相关事宜。有个别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信贷投放依旧按照正常节奏进行,同时预期可能会有所收紧。“预计接下来信贷投放只会紧,不会松。”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2月08日讯

机构积极唱多 乘用车板块连续飘红

继2月6日走强之后,汽车板块昨日依然有所表现,以乘用车个股为代表的汽车板块逆势飘红,一汽夏利、长城汽车江铃汽车等多只股票的涨幅都在3%以上,一汽轿车江淮汽车东风汽车等股票的涨幅也都在1%以上。汽车行业指数全天涨幅0.43%,在板块指数涨幅榜上位居第4位。汽车行业指数在最近3天的累计涨幅为1.21%,跑赢沪深大盘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发布的机构研报纷纷唱多汽车行业,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汽车股或许会以此为契机,为投资者带来一些惊喜。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2月08日讯

汇隆华泽举牌天目药业新老股东一进一退似存默契

长城汇理方面持续减持后,天目药业(600671)迎来了新的举牌方。从减持价格、持仓和后续增减持计划等因素来看,主要股东“一进一退”存在不少“默契”。

2月7日晚间,天目药业公告,青岛市崂山区财政局全资孙公司汇隆华泽1月24日至2月7日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增持天目药业608.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5.00%。

据披露信息推算,汇隆华泽增持均价约27.4元/股,本轮增持成本约合1.67亿元。同时,汇隆华泽在权益变动书中表态将在未来1年内持续增持天目药业股份不低于5%,且开出股价不超过32元/股的前提。

时点上看,汇隆华泽本轮增持正好“接力”长城汇理方面减持。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