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华夏航空欲成首家上市支线航企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成立十年后,华夏航空开始踏上上市之路,如果一切顺利,该公司将成为国内首家上市支线航企。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的最新消息,华夏航空已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4050万股,募集资金用于购买飞机、发动机及建设培训学校等。

  在此之前,与华夏航空同为民营航空的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已经顺利登陆A股市场,而此次,华夏航空有望成为国内第8家上市航企。根据招股说明书,该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较上一年度增长39.21%和110.96%;2016年1-9月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则较2015年全年增长7.24%和13.18%。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从运营模式来看,华夏航空有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于运力购买协议,这比较引人关注。也就是说,在部分航线上,华夏航空和其他公司一样,通过向旅客卖票赚钱;但在其他一些航线上,华夏直接向政府、机场出售航班运力。近四年间,华夏航空与约40家地方政府、机场等建立合作关系,运力购买收入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41%、40%、36%和34% 。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分析,运力购买协议模式可以保证华夏航空只要飞一班,就能拿到一班的钱,至于航班客货收入多少,都由政府、机场自负盈亏。在这种商业模式下,地方政府能够开辟想开通的航线,并以下浮的优惠票价,拉来更多的人头、发展当地旅游、服务当地企业,发展地区经济;而华夏航空能够专心航线运行、争取到政府和机场的财政支持。

  不过整体来看,华夏航空的不少航线,对于政府补助的依赖较大。而按照航企此前发展情况来看,如果在经营方面对于政府补贴过于依赖,则存在不小的经营风险,若该公司无法持续享受上述补贴或难以拓展新增补贴航线,将可能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