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北京开展专项行动促人口调控

  据新华社电 “我们将把疏解非首都功能,拆除违法建设等十个专项行动与人口调控挂钩,确保完成年度人口调控目标任务。”北京市市长蔡奇2月5日在中央媒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专题座谈会上如是说。

  据介绍,今年北京将通过集中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把疏解非首都功能,拆除违法建设,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整治,城乡接合部整治,地下空间和群租房整治,棚户区改造,直管公房及“商改住”清理整治十个专项行动与人口调控挂钩,形成支撑。

  “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成效,最终要集中体现在人口调减上。”蔡奇说,北京的人口已经接近天花板。《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力争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其中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每年降低2-3个百分点,争取到2020年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考虑到人口自然增长和机械增长等刚性因素,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等叠加影响,任务艰巨。”

  除了与人口调控挂钩,疏解整治的目的在于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蔡奇表示,北京研究制定了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管理和使用的意见,明确了分类分区域管控要求。“我们下决心‘留白建绿’,把环境留给老百姓,把腾出的空间用来增加面向群众的公共服务设施,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品质,切实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