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正

  本周一,深沪两市出现加速下行,两市主要指数都创出自去年12月开启的调整新低,但是沪指和创业板指出现较大分歧,沪指在当日下午盘便探底回升,最终收复失地,收出比较罕见的长下影线的“T”型十字星,而创业板以年内最大幅度的阴线收盘。就中长期走而言,沪指目前处于长期震荡上行后的调整阶段,即从2016年初的2638点触底后走出10个月的震荡上行,在触及3300点后回落至3050一线,下跌幅度还不到涨幅的二分之一;创业板指在中长期趋势中则处于典型的下跌趋势,在今年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并会不断创出下跌新低。

  从短期走势看,在周一的下跌之后,市场便开始小幅反弹,成交量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萎缩,下跌动力已经基本释放,在春节前投资者交易情绪较低,预计市场整体会维持在低位震荡格局,即便再次下探也较难创出新低。截至本周四创业板指已经在5日均线下方运行11个交易日,有向上突破5日均线,并反抽10日或者20日均线的需求,另外,创业板指在本周一留下了一个微小的向下跳空缺口,一般在尾声加速下跌的跳空缺口较大可能会被回补。

  目前市场在制度和资金面上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让投资者形成了明确的负面预期。第一个问题是高速的新股发行与寥寥无几的退市,如果按照本周保持每个交易日2家的发行速度,今年新股发行或接近500家,考虑到管理层会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发行节奏,保守估计今年新股数量至少在300~400家,融资规模至少3000亿元,这样必然会导致二级市场出现资金面紧张的局面。第二是C类打新投资者所面对的打新收益率下降的问题,目前C类打新投资者约配市值约5000亿,如果出现二级市场持续走弱,打新收益率进一步下行,当打新收益率与二级市场配市值的收益率相加不能大于固收类理财产品,那么会出现C类投资者减持离场的情况,即便有2000亿~3000亿的抛售,也会给市场造成很大压力,所以,最近市场传出管理层调研中金所,股指期货有“松绑”可能。第三个问题是定增再融资解禁后给市场造成的抛压,去年12月定增解禁市值约2600亿,本月定增解禁市值约1500亿,整个2016年定增规模超过1.6万亿,目前投资者普遍认为大量的再融资给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远大于新股发行。

  总体来看,当前市场在技术面显示处于低位缩量震荡格局,短期内并不具备比较强势的上涨可能,一些需要解决的负面因素给投资者造成了很浓厚的谨慎情绪,所以,此时需要管理层对一些负面问题给出一个比较明确的解决方案,其实最终方案对市场造成利多或是利空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打消投资者谨慎观望的情绪,即便是偏利空的政策落地,市场无非是向下寻找支撑,在下方低位自然会有资金逢低进场,但解决方案迟迟不能落地,投资者不管市场在什么位置都会保持谨慎观望的态度,导致交易越来越清淡,市场也会越来越缺乏活力。

  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轻仓参与一些低估值(低市净率、低市盈率)、安全边际较高的蓝筹股和“中字头”为代表的国企板块,但总体要保持轻仓观望的投资策略,耐心等待管理层的政策逐一落地,一切都明朗后再做决定。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