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0日01:00 北京商报

  原标题:麦当劳“廉价”甩卖不委屈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郭白玉)餐饮行业开年第一弹,沸沸扬扬传了近一年的麦当劳中国内地及香港业务出售20年期特许经营权的消息正式落地。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凯雷投资集团和麦当劳于1月9日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据官方披露,新公司将以最高20.8亿美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及香港的业务。不过,这看似低廉的甩卖背后,其实是追求双赢路上的一个平衡点。

  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控股将在新公司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则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交易预计将于今年年中完成。交易完成后,新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将分别来自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和麦当劳。麦当劳现有的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

  此次收购对价将部分以现金的方式及部分向麦当劳发行新公司新股的方式结算。根据此次披露的消息,本次交易完成后,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1750多家直营餐厅将转为特许经营。粗略估算,平均到每家餐厅,价格约为118.86万美元。如果以麦当劳中国内地及香港全部门店来计算,平均每家餐厅的价格更低,大约在78.79万美元左右。截至2016年底,麦当劳在中国内地的直营和特许经营餐厅超过2400家,在香港超过240家。

  尽管总体价格水平趋于此前传言的20亿美元到30亿美元的下限,但业内人士坦言,就目前的形势来说,这一价格已是相对合理。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指出,结合当下的宏观环境和麦当劳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这一价格应该算是竞购方和麦当劳双赢的一个平衡点。

  此外,早在去年麦当劳中国内地及香港业务竞购传言日盛时,就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麦当劳并没有如期望中一样收到“一流品牌”企业的竞标。麦当劳中国内地及香港业务竞购消息的落地也让人联想到不久前宣布消息的百胜中国单飞。2016年3月,有消息称,百胜餐饮有意协商出让百胜中国19.9%的股权,当时百胜中国业务估值达100亿美元,一直到消息落地,也仅有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共同投资4.6亿美元,持股大概在5%左右,远低于19.9%。

  志起未来营销集团董事长李志起指出,百胜餐饮原本是想引进有资源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帮助转型,更多的是从产业链的角度,但最后只找到了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这样的投资者,百胜本身并不缺钱,这一结果可以说是原来的想法在一定程度上落空了。

  “麦当劳早些年能够在中国市场上势如破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完善的体系,但这些年国内的快餐企业逐渐追赶,很多企业甚至能够将复杂的中餐实现标准化操作,这在一定层面上已经超越了麦当劳。”一位前麦当劳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企业原有优势减弱、对市场的把握不如本土企业,选择撤出是不得已而为之。国内快餐市场的激烈竞争和新的市场主体迅速崛起使得肯德基、麦当劳等品牌在国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不再明显,加之食安问题、政治局势的影响,近些年这些品牌受到的冲击不小。“联合本土资源进行发展,自身在一定程度上撤出,既是明智经营之举,在很大程度上也转嫁了经营风险。”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