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6日01:01 北京商报

  原标题:ST股票有金可挖

  年报公布期临近,三年亏损的ST股票面临暂停上市。年报前是最后的买入时机,其中有些公司将具有恢复上市的价值。

  1月5日北京商报报道了2016年年报可能出现的83只地雷股,对于正常股票被戴上*ST帽子的,肯定是利空,但是对于已经被*ST的公司,在第三年继续亏损的,却不能被视为纯粹的利空,也要从中看到机会。

  现在还戴着*ST帽子的股票,例如\*ST钒钛,经过一整年的*ST交易,股价已经跌到了2.43元的低价,此时就算是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股价又能有多大的下跌空间?可以对比一下,已经被证监会判了斩立决的欣泰电气也能在最后交易日报出3元以上的价格,*ST钒钛的低股价,正是其优势所在。

  本栏不是说*ST钒钛值得投资,而是说这家公司并非没有价值,它的价值就是000629这6个数字,它的交易代码,它的上市资格。根据深交所的暂停上市与恢复上市制度,只要*ST钒钛在暂停上市之后能够完成资产重组和债务重组,变身成一家优质企业,那么*ST钒钛就能恢复上市,从历史的经验看,虽然说重组之后申请恢复上市需要交易所的审批,但至今为止,尚没有符合条件的公司申请恢复上市被驳回的先例。

  可以这样理解,已经注定要暂停上市的低价*ST股票,可以被理解为上海股市成立之初的认购证,投资者买入的这个认购证可能兑换成股票,也可能就是废纸,如果能够兑换成股票,有可能是大涨的超级牛股,也可能是还拿不回利息的普通股票。买注定暂停上市的*ST股票,正是一种另类的炒概率玩法。

  如果注定要暂停上市的*ST股票较多,买入多只股票可以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只买一只暂停上市的股票,一旦它没能完成重组并回归,投资者也将面临全军覆没的投资风险。故如果投资者有意参与这种暂停上市股票的投机炒作,一定要控制好投入资金,小赌怡情永远是对的。

  其实,对于价值投资的理解,需要辨证地看待,不能简单认为*ST股票就没有价值。投资者可以再换一个角度去看待*ST股票的价值,假如投资者买入并持有了5万元市值的*ST钒钛股票,其后被暂停上市,但是只要这个市值还在,投资者就有资格用这个市值申购深圳股市发行的新股,按照东方财富网新股收益率统计,近期较低的收益率为0.04%,较高的为0.11%,按照平均0.08%计算,假设未来一年能够申购150只新股,那么打新的理论收益率将达到12%,也就是说,投资者这一年的持股不仅能够获得未来恢复上市的投资机会,还能得到12%的打新收益,不是也挺好的吗?

  最后还是要说一下,投资*ST股票不是正常的投资思路,并不适合大多数的普通投资者,本栏只是讲一个道理,没有建议投资者买入*ST股票的意思。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