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5日22:47 证券时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2017年仅过了5天,比特币连续四日狂飙猛涨后,今日一度出现闪崩,玩得就是心跳!

  1月5日,比特币价格剧烈波动如“过山车”,OKCoin行情显示,今天下午3时比特币创下了8888元的历史新高,后迅速跳水。截至21:15分,比特币短线暴跌至6500元,已跌穿1000美元大关。

  针对比特币短期内上涨后暴跌,业内人士归因为比特币短期内供需变化的结果。看涨情绪、地缘政治不稳定、专业投资者投资兴趣增加等多重因素导致比特币短期上涨,而今日短线暴跌则与“投机炒作者”抛售有关。

  比特币玩的就是心跳

  欢迎坐上“比特币号”过山车!

  1月5日凌晨,比特币突破3年前的历史高位8000元,创下新的纪录。截至今天下午3点,比特币最高价达到8888元,直逼金价!

  比特币在突破历史新高后,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比特币价格迅速跳水,国内部分交易所的比特币价格一度出现闪崩。晚间7点开始持续暴跌,截至21:15分,比特币短线暴跌至6500元,已跌穿1000美元大关。

  2017年的前四天,比特币连日狂飙,每日刷新三年高位。2016年比特币的涨幅超过200%,不仅超过汇市任何一个货币对,甚至赶超房地产、黑色系等明星品种。

  有分析称,比特币上涨主要受助于中国、印度和委内瑞拉等国家的资本及货币限制,促使人们购买电子货币来保值储蓄,同时也推动投资者不断买入。去年一年,比特币作为一种投资资产,已经击败了其他所有货币、股票指数以及商品合约。

  目前比特币价格更多是由中国市场驱动,中国市场的交易量占到全球的90%以上。2013年比特币价格一度超过1100美元,甚至贵过黄金。但随着比特币最大交易所失窃及监管压力与日俱增,比特币一度出现超过80%的跌幅。

  有趣的是,比特币在这两天正好迎来了8岁生日,来看看它这些年来的历程:

  2009年1月3日。是比特币的诞生日,但从那天起直到2010年5月22日,比特币的价格都是零;

  2010年5月,比特币开始在现实世界当中小范围流通,之后则一发不可收拾;

  2013年12月4日,比特币达到了1147美元的历史高点,超过黄金的价格,且在国内的火币网交易平台上,价格也一度达到8000元人民币

  之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五部委共同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比特币价格应声而落,2015年,比特币的价格一度跌到了900元;

  2016年,比特币作为一种投资资产,已经击败了其他所有货币、股票指数以及商品合约;

  2017年,也就是刚过去的5天,连涨了4天,今天中午出现崩盘,当前价格呈现波动,仍跌穿1000美元大关。

  比特币暴涨跟中国投资者关系最大

  为什么比特币价格会再次上涨呢?一位比特币的老玩家这样来分析:“比特币在中国占93%以上的份额,跟2013年类似,实际上是有阴谋的,国外的人推高这边的价格,让很多人进入比特币的市场,把一堆数据卖给中国人,可能几年割一次羊毛,老玩家如鱼得水,亏的还是新玩家,跟股市一样。”

  去年至今比特币价格飙涨,涨幅尤其在川普胜选、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之际,更为明显。有分析认为,从国际体系造成该货币价格飙涨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一是,人民币贬值(2016年贬7%创20年最大贬幅);

  二是,地缘政治的不稳(如英国脱欧、川普当选和意大利公投等);

  三是,专业级投资人进场购买比特币。

  但实际上,这次比特币价格暴涨,主要是中国买家的推动。

  中国3大比特币交易平台数据显示,合计交易量占全球的90%。而在中国买家的炒作下,2016年比特币汇价涨幅超过200%。中国比特币交易量大增的原因,除了中国投资者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外,还因为中国实施的资本管制,大量资金透过比特币交易汇出海外。

  从交易平台的角度来看,比特币的上涨还是有一定的具体因素支撑。

  火币网市场总监吴兴表示:“短期内的持续上涨,是因为用户看涨情绪十分高涨,如果这种情绪没有很好的支撑,那么它的上涨就是短期的,之后一定会往下跌;再加上比特币的应用技术和概念得到了更好的推广,且比其他的投资品的表现都要好很多,所以才有了从去年年初到今年年初有大涨的现象。”

  “这一拨暴涨里面的投机因素非常大,尤其90%的投机市场都在中国。另外投机成分的背后,比特币是数字货币的鼻祖,世界上的各大投行金融机构都在研究数字货币,比特币现在出现泡沫风险。针对这个投机和泡沫,也是有它产生和发展的强大的支撑基础。”财经评论员余丰慧说。

  在比特币暴涨的背后,也有质疑的声音出现。

  在炒币者一片欣喜若狂之时,英国《金融时报》“泼了一盆冷水”,称比特币的价值为零。“一种交易中介总是大起大落,那它就是一种无用的货币。事实上,比特币拥有金字塔骗局的全部特征,它要求不断有信徒进入市场推升价格,而这建立在未来会有更多信徒加入的承诺上,所以比特币的价值就会跟所有金字塔骗局的结局一样,为零。”《金融时报》1月4日的报道称。

  而在中国,比特币作为货币从未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央行等五部委曾在2013年12月下发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中表示,虽然比特币被称为“货币”,但由于其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

  从性质上看,比特币应当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中国投资者为了避免人民币贬值,甚至是利用比特币规避资本管制,将资金转移至海外。他们利用比特币让资金出境的方式之一,就是在境内的比特币平台上用人民币资金充值购买比特币,然后办理“汇币”,在境外比特币平台上卖出并提现。

责任编辑:常磊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