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3日02:21 证券时报

  国泰君安 林隆鹏 周津宇

  2016年,尽管各大指数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但期间不乏以煤炭为代表的周期股,以一线白酒为代表的消费升级标的,以PPP为代表的财政发力基建补短板相关股票的阶段性投资机会,更有次新股、股权概念、国改等主题投资机会活跃全年。撇开2016年年初第一周的熔断行情,全年股指基本上维持了非牛非熊的震荡行情,沪指较强,深成指次之,创业板指最弱。

  2016年沪指最低点2638点以后的震荡中枢不断上移的修复性反弹行情实际上是由PPI上行驱动的A股盈利修复行情,但系统性的盈利修复在2017年会有所减弱,预计非金融A股盈利增速将回落,系统性盈利修复引发的上涨逻辑趋弱。由于金融去杠杆持续加码,在低利率、优质资产荒的背景下,资产管理机构将从“固收”向“固收+”转向,提高权益资产比重,叠加投资者对新一轮政治周期发力,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债转股等政策期望值提高,风险偏好将出现边际改善,风险偏好接力盈利修复,给A股带来新希望

  从市场微观结构角度看,历经一年半的调整,筹码分布有所改善,2017年市场虽然将延续宽幅震荡格局,但沪指将在2800点到3500点的核心区间实现震荡,震荡中枢有所上移。上半年盈利修复逻辑向风险偏好换挡期间有小波折,震幅区间加大,下半年得益于政策边际转向可期,市场更值得期待。

  资产配置角度看,2017年价值股和成长股将站回同一起跑线。成长股经历了一年或者更长时间的调整、震荡,不少优质公司的盈利能力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估值已经具有相当吸引力了。成长股和价值股需要实现均衡配置,当下,市场风险偏好从悲观到逐步修复过程中,安全和性价比将是考虑的第一要素,从这一角度看,价值蓝筹将是形成市场共振的最确定板块,最易成为市场共振点,建议优先配置。成长股真正布局机会建议等到2017年1季度末前后,待部分公司并购到期,业绩风险充分释放后,再进行配置。在价值正先行,成长可打底的投资风格前提下,2017年可重点把握三条投资主线和四类主题投资机会。

  投资主线一:财政发力、基建补短板、稳经济增长。为对冲地产下行造成经济失速的风险,以及受美国新一届政府提升全球基建扩张预期的影响,城市轨道交通、PPP+、一带一路等板块相关公司的订单、营收、净利润将持续高增长,投资机会将显现。

  投资主线二:受益周期复苏的周期股。全球基建扩张扭转大宗商品熊市趋势,大宗商品价格已企稳,公司盈利将进一步回升,推荐有色金属(优先铜、锌)、煤炭。受OPEC与非OPEC国家限产协议达成改变原油市场非合作博弈预期、美国新一届政府实施拉动经济体需求扩张支撑油价、北美页岩油资本支出和新开钻井数在中短期维持低位等因素影响,产业链修复进入加速期,盈利能力将显著改善的石油炼化、涤纶产业链将最受益。

  投资主线三:创新驱动的新经济、新服务,如硬件创新的5G、苹果链、人工智能,消费升级下的医药、现代物流、传媒等。但未来成长股的投资将越来越重视自下而上的业绩真成长逻辑,过往自上而下的行业趋势机会被削弱。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防风险、抑泡沫”、“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成为去年会议最大的变化。但“稳中求进”仍是大的总基调,“进”或是2017年市场投资的重要方向。

  从公报来看,以下四个主题值得重点关注。主题1:土地流转。首提农业供给侧改革作为明年供给侧改革的新方向,在此后农村工作会议、2017 年一号文值得重点关注,土地制度改革期待新突破。主题2:国企改革。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国企改革方向具体化,并提出在电力、石油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主题3:一带一路。2016、2017年政局会议两次“一带一路”战略推进,2017年较2016年更强调扩大开放领域。主题4:债转股。配合去杠杆,市场化债转股有望从大型国企泛化至广大企业层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